『戀愛不是用談的,是墜入的。』

改編自江國香織「寂寞東京鐵塔」,探討在東京鐵塔下的人們,日常生活的真實情愛。

跟室友在綿綿細雨的午後來到西門町新改裝完成的豪華戲院觀賞東京鐵塔,我們兩個應該都動機不純,完全是因為「岡田准一和松本潤出道以來尺度最大膽的床戲鏡頭」而去。

陰冷的天氣讓人不禁覺得真是看這部電影的好時機,既然是日式的一天,中餐的地點就決定在麻布茶坊。

左上:不加糖就喝不入口的抹茶(不是綠茶!)
右上:茶風辛味拉麵
左下:鰻魚丼
右下:看起來是個聖代。(呃,其實我忘了它叫什麼了),上面有烤番薯兩枚、餅乾兩支、下面還有黑糖漿與Q得很好吃的湯圓



女人,是寂寞的生物。

詩史總在下午四點鐘打電話給透,「那是一個我容易感到寂寞的時間。」而透總在馬勒的交響曲第九號第四樂章中接聽詩史的來電,他們相戀,相愛,之於人類倫理道德,這是不被允許的,但是,在愛情的任性與野蠻本能之中,誰能說這有錯?

相較於外表女強人模樣的詩史,寺島忍所扮演的家庭主婦喜美子,更是讓觀眾也感受到她的寂寞。

「釣家庭主婦總是很容易,因為她們渴望愛。」耕二下了這樣的結論。

詩史與透太完美,就連他們的禁忌之戀看起來都很美,甚至你不能說他們是悖德的,相較於他們,我比較喜歡喜美子與耕二,尤其是喜美子,是最令人眼睛一亮的角色。

喜美子在家中的角色是「負責處理家裡垃圾的人」,沒有人注意傾聽她想要什麼,或是她不要什麼,她不開心的時候會像少女一樣的扁嘴,希望有人能了解她,或許,不需要了解,只要聽她說就好了,有時候,她甚至只想要抱怨,「我不喜歡煮那個菜。」

她的個性很率直,在家庭裡其實沒有什麼地位,不被丈夫重視,婆婆也不當她是回事,某天,因為要送家裡的寵物去醫院,在地下停車場遇到打工的警衛工讀生耕二,她非常氣惱自己為什麼沒有辦法把車停進狹窄的停車格,求助於耕二的表情是非常少女的,而當他們開始這段不尋常的激情之後,提到家庭的喜美子是有一點點罪惡感的,她總說自己不能太晚回家,丈夫快回來了,要送婆婆到哪邊去,藉此減輕自己的心理折磨。

喜美子開始學習佛朗明哥舞,生活上有了不同的重心,她把情緒上的壓抑全部發洩在佛朗明哥強烈的節拍裡,那場發表會裡,耕二的眼神被舞台上那抹強烈的紅色緊緊抓住,獨舞的喜美子在舞台上,人生裡閃閃發亮。

最後,詩史與丈夫離婚,到法國巴黎找小透,重逢在異地的他們,一起在巴黎鐵塔下的土地展開新生活。喜美子在發表會後,跟在耕二的跑車後面,把耕二的跑車撞得亂七八遭,看著生氣的耕二,她微笑著說,「最後,我只是想看你生氣的樣子,從我們在一起,都是我自己在生氣,你卻一點也不知道,現在,我希望你越生氣越好,謝謝你的花,很漂亮。」喜美子轉過身,緊緊抿著唇,眼眶裡的眼淚在打轉。

編劇讓電影有個觀眾能接受的結局,讓兩個女人都走出自己的路,作出自己的選擇,室友說,電影跟原著差很多哪,讓她有點不太習慣。

這次我們到新整修完成的 in89 豪華數位影院看東京鐵塔(西門町的電影院放這部電影的少得可憐),整修後的 in89 豪華數位影院門面很不錯,看起來真的很「豪華」,右手邊是看起來有點氣質的飲料吧,左手邊是售票部與食品販賣區,有點擁擠,人少還可以應付,人多的話這樣的設計就會比較麻煩,人會混在一起,裡面的座位只有左右兩邊的走道,所以坐在中間又晚到的人就比較辛苦,不管從哪邊走都會經過很多人面前,螢幕的字有時候會出現裂痕,音效普普,但是椅子很舒服,我們這次是到二樓的影藝廳(很明顯是小廳)觀賞電影,如果沒有服務人員,我想我們應該不知道要走到哪去,因為上二樓之後指標不是很明顯。

小Lu說:
1. 室友說這真的是一部畫面唯美並且高級的A片啊。
2. 岡田准一的身材真不是蓋的。
3. Norah Jones  的歌聲配上東京鐵塔的夜景真是美得不得了,光是畫面與音樂就夠讓人感動。
4. 東景鐵塔果然是夜景比較棒,白天很醜。
5. 日本的電影畫面總是美得像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