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大概是我本週最生氣的一天。

我的採購單下了將近兩個禮拜,除了不可抗拒因素之外,我不懂你們工廠有人辭職人手不足跟不能放貨有什麼關係?先是跟我說星期三下午會請快遞提貨,我想說那應該星期四中午前就可以收到,還蠻放心的,沒想到等到星期四中午十二點還沒看到貨,我就很緊張,馬上請XX的內勤助理幫我確認到底有沒有把單子拋出去,結果單子星期三中午就拋了,那我星期四還收不到貨我真的整個人火氣上來。

中午終於忍不住打電話去幹醮。

我一開口先報上公司的名字,第二句話就跟她說我兩點一定要去拿貨。剛開始還跟我說我們不可以去拿貨,講了好幾次之後火氣又上來,而且她還說「小姐,你口氣真的很不好。」(靠,我已經很克制沒講髒話了),這句話跟我說了三遍。

「我們會出貨啊,我們會先把貨送到內湖,再請內湖那邊的人包裝好寄給你。」
(靠,那你不能寄到我們公司嗎?你就一定要繞遠路給貨?馬的,你以為進內湖倉庫我就可以拿到貨嗎?內湖還不是要先入料再出!那我下週一能拿到我是不是要偷笑?延遲交貨被客戶罰款我可以開發票給你們請款嗎?)

「你們今天不能來拿貨,我們沒有人手可以處理。」
(靠,三條 cable 線跟 8 個 HDD TRAY是有多困難,是要叫你扛機器嗎?並沒有,如果你沒有人可以包裝,沒關係啊,我們自取,你只要把東西拿出來給我們就好了,不用包裝,我只要請我們的人確認東西沒有壞損就可以,這樣很難嗎?)

後來我真的忍不住就問那個小姐,「你們到底要不要做生意?」她很天兵的回答我,「我們只是XX的工廠,只是代管他們的貨而已。」靠,「好,那你只是代管他們的貨,XX要出貨,所以我現在請我們PM出門去拿貨。」她安靜了三秒鐘之後,「你們的人什麼時候會到,請他到了把車停在外面,到四樓來找我。」「馬上出門。」然後就把電話掛掉。

為什麼好言請你出貨,我們也依照XX的流程走了,那我不懂你不出貨給我是什麼意思,我不懂啊!

結果昨天吵完之後又喉嚨痛,喉嚨痛又忘記帶藥,可惡,簡直得不償失,我幹麻跟豬吵架。

我實在是不懂所謂大公司的邏輯思考,一件事情會有兩三個人在處理,細部分工對大公司來說比較好,不然業務量大的時候就會很想翻桌,可是,所謂的流程,就是大公司無法擺脫的原罪。

有流程可以建立標準程序,可是人為因素永遠就是那顆老鼠屎。

假設出貨這件事情,標準流程是業務->業務助理->Shipping->工廠端出貨,通常情況會是,業務接到單很爽,趕快交代業助,業助趕快KEY單,接著單子會跑到 shipping 那邊,這就是第一道關卡,因為 shipping 通常會有個外人不太能理解的邏輯,他們有時候會把單子擱在旁邊不處理,等到客戶沒收到貨拼命催速業助的時候,業助一問,原來工廠不能出貨是因為shipping沒有把單據拋給工廠,這下子好了,shipping 慢吞吞的把單據拋給工廠端,客戶已經快要火燒屁股了,當然就會一直催著要拿貨,結果工廠端心裡也不爽,想說你單據這麼晚才給我,跟我說今天要拿貨會不會太誇張,所以在拿貨的這段流程,所有人都不爽。

業務被客戶罵,心裡應該不爽。

業助一直被催,心裡也會不爽。

Shipping 不明原因不拋單,搞得每個人都不爽。

工廠沒有理貨時間,心裡幹聲連連,覺得這家客戶真是機車,每次都很趕。

在所謂標準流程之下,時間的浪費根本就是正常的,dead line ,哈,那是什麼東西,可以吃嗎?

這就是大廠。

小Lu說:
1. 我實在是不懂什麼叫做沒有人手,我們公司的助理一個人要做的工作是業助->Shipping->出貨,所以我真的不能理解,什麼叫做人手不夠,當XX的業助跟我說工廠這樣回答的時候,我有那麼一瞬間真的有漫畫裡爆青筋的感覺。
2. 當你在前方衝鋒陷陣的時候,後防竟然是一大片空,那種感覺真的很不好,連交貨時間這種小事情都可以搞得這麼大一件事情,我真的不知道是為什麼而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