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



關於「貓」的故事:(摘自「貓」場刊)

每年會有一個特殊的夜晚,在傑利可貓家族的慶典上,每隻貓依序向來訪的人類介紹他們是誰,並且指出每隻貓有三個名字,家庭裡常用的、較高雅有氣質的,以及祕密的名字。

這些貓在等待老戒律伯的到來,老戒律伯將在今晚挑選一隻傑利可貓,這隻貓將會獲得新的生命。

所以每隻貓都用音樂與舞蹈來描述自己的故事,希望自己是被選中重生的貓。有像褓母一樣的老甘比貓珍妮點點(Jennyanydots),也有帥氣十足的搖滾貓若騰塔格(Rum Tum Tugger),鐵道貓史金柏旋克斯(Skimbleshanks),劇院貓葛斯(Gus),上流貓 Bustopher Jones,魔術貓 Mr. Mistoffelees,還有在人類世界流浪最後想回到貓界的 Grizabella。

有好貓也會有不學好的貓,Macavity 綁架了老戒律伯,還把電線弄到短路,搖滾貓請魔術貓把老戒律伯變回來,並且把燈再度點亮,老戒律伯決定哪隻貓可以重生的時候到了,Grizabella 以一首 Memory 唱起往事,貓族最後接受了她,她被選為重生的傑利可貓。

大致上的故事是這樣。

懷著興奮的心情來到了小巨蛋,上次看演唱會的經驗很好,所以相當期待這次的貓。

一開場貓族聚會熱鬧萬分,而且有很多貓從觀眾席跑上舞台,台下一陣驚喜(台下情況最後再說,我真的被這次的場地跟觀眾打敗)。

現場看真的非常震撼,我對於貓的曲目沒有歌劇魅影那麼熟悉,雖然都是 Andrew Lloyd Webber 的作品,但是音樂的震撼還是讓我相當感動。真的,不管用多好的音響來聽 Memory 都比不上現場,當這首歌的第一句歌詞出現時,我背脊發涼,雞皮疙瘩滿身,真的是太棒了,我竟然熱淚盈眶。

我完全不知道在感動個什麼勁,就是一股腦的想哭。(這就叫做音樂的感動嗎?)

後半段有段演出很有誠意,是唱中文的喔,觀眾樂成一團,用力鼓掌。

真的是太棒了,雖然票價沒有親和力,但是,還是值得。

接下來,我要說讓我覺得有點 Orz 的部份。

首先是位子編排的問題。

以下是小巨蛋的座位分布圖。(我買的是 4800 的票,GOD,這一段千萬不能被我爹娘看到,會被唸!)


4800 的位子跟 5800 的位子是排在同一個平面上,也就是說,位子並沒有像國家音樂廳那樣是階梯式的,你非常有可能被前面的人頭擋到,我被前面坐直的女生擋了一整場,一‧整‧場,只要台上的貓趴下來或是蹲下來表演,我就完全看不到,頭要轉到左右兩邊的螢幕上看,很好,那我花大錢來看螢幕還不如在家看 DVD。因此,如果要到小巨蛋看類似音樂劇、戲劇的表演,記得千萬不要選太前面的位子,非常有可能像我一樣被擋到深處無怨尤。

我真的很想站起來看,不過想歸想啦,我怕被後面一排的人丟東西。

接著有問題的是:人。

進場時候工作人員會請你把包包放在小籃子裡,要你空手走過檢查門,工作人員並不會主動去翻你的包包,當然,檢查門上有寫著:禁止攝影、禁止飲食。

但是,進場坐定之後,發現有強力閃光燈的影子(對於我這種把相機放包包愛亂拍的人來說,閃光燈很好辨識),工作人員很緊張的東張西望,如果工作人員當場有發現的會請他們將攝影器材收起來,但是,更讓人感到無奈的是在中場休息時間之後。

中場休息快結束的時候貓兒們三兩成群的在台下爬來爬去,逗弄小朋友,有些小朋友的臉看起來很冏,很妙。但是,大家竟然拿起相機站起來大拍特拍,閃光燈此起彼落,我真的一瞬間愣住,啊咧?現在是什麼情況?工作人員更緊張,頻頻說請不要照相,請有拍照的人將照片洗掉,大家還是依然故我,我想,都可以拿東西在禁止飲食的地方吃得很開心了,對於禁止攝影這幾個字應該是完全看不懂的吧!

表演有將場景拉到台下,會有貓兒在走道跑來跑去,真的就有坐在走道邊的人每隻貓走過去都要摸一下,中場休息時間,有個坐在後面的女生大概看不下去,跟隔壁的友人大聲的說,「怎麼每隻貓過去都要摸一下啊,好沒水準喔。」這下子那個人沒聽到也應該有感受到,到終場就沒看到她伸手去摸了。

最讓我感到無力的是竟然是手機鈴聲響起還接起來講的人,不是不能講,但是我坐在你旁邊就算你掩著嘴說話,我還是很受干擾,而且演到高潮戲的時候聽到手機鈴聲響真的很想砍人。在這樣的場合不是應該要關機或是轉成震動嗎?

我們的觀賞品質到底是怎麼了?

就音樂感受度與心靈飽和程度來說這個價錢值得。

就硬體設備來說,這個價錢讓我心很痛!

小Lu說:
1.「禁止攝影」這樣的警告標示只能用來防君子不能防小人。
2. 當貓在台下爬來爬去的時候,我聽到有個爸爸問:Cats, How are you ? 我真的冏掉了....
3. 搖滾貓好帥(羞),而且又很會扭,難怪一堆年輕的母貓鬼叫。
4. Grizabella 唱 Memory 真的百聽不厭。
5. 真是懷念看歌劇魅影時候的好位子,閃亮亮的水晶燈還在頭上呢。
6. 觀眾拍手時機好令人尷尬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