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蠻少嘮叨工作上的事情。

一方面是我放棄了,沒必要跟白目打架。

另外一方面是我覺得要修身養性,因為我突然發現皮膚狀況通常在週一到週五最差,但是週六週日睡得飽,心情又愉快,長在皮膚裡摸起來超痛的痘痘就會自動消失。

基於以上原因,所以我就越來越少碎唸工作上的事情,畢竟,牛牽到北京還是牛,白爛依舊是白爛,太陽還是每天會從東邊升起來,世界不會有什麼變化,只有我的痘痘會越來越痛。

下定決心修身養性以來我深深體認到好業務、好助理的重要性。

(這裏只討論供應商哦。)

因為敝部門的角色是代理商,所以常常會有原廠、供應商的業務或是助理是直接跟我聯絡,這時候就可以結實的上到一堂社會學。

好的業務會在你尚未提出問題的時候已經先幫你想好,確認好很多事,發採購單之後絕對不會有金額上的 issue,也不會有癡癡等貨貨不來的情況發生,會提醒你是否這台機器是否要加上額外選購的配件,機器發生問題也可以感受到解決的誠意,整個過程讓人很愉快,因為不太需要花太多時間去追貨在哪/去問機器到底修好沒/沒修好到底是什麼原因,這些省下來的時間我可以多做很多事情。

好的助理也是如此,他/她可以非常了解情況,也知道我要問的是什麼,這是很難得的,千萬不要說助理本來就應該要這樣,我遇過一問三不知的助理,無奈到有種快要靈魂出竅的感覺。

要說什麼是不妙的業務,我覺得我最不能忍耐的是唬爛這件事情。

拖字訣人人會用,但是要怎麼樣才是用得恰到好處,要用得讓人覺得你真的有在努力罵你就是我的錯的巧妙,那就需要功夫了。

目前遇到過放羊的業務還真是不少。

有些是說話說得破綻連連。

明明就是交不出貨來,硬是要說可以,結果助理還很惶恐的問我到底是誰說可以的,她從系統上打不出單來。

不然就是有貨,但是被其他業務拉走了。=>這招也不錯用。(筆記筆記)

也有可能是貨還在海上飄流。=>這個還可以衍申成海關驗貨,清關來不及,至少還可以拖兩三天。(筆計筆記)

也有可能還在組裝廠組裝。=>這個變數會牽扯到缺料排產線問題。

也有可能是因為不知道啥原因 hold shippment。=>對, 真的不知道為什麼喔。

有可能在重工。

當然,缺料這個原因不能少,缺料有很多種(缺包材也是一種喔,但是這是我最不能接受的),拿來當交不出貨的理由很好用。

放羊的小孩最後被狼吃掉了。

放羊的業務不知道會被誰吃掉。

這就是我要修身養性的重要,沒必要我急得要死別人喝茶聊天吧。

放輕鬆,這不過就是人生嘛,看人家找藉口也蠻有趣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