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對於女人來說是個非常奇妙的數字。

張艾嘉小姐的電影「20‧30‧40」對於三個不同階段的女人有深刻的描繪。

女人三十,生理與心理都有了不同於以往的變化,褪去年輕的青澀,在工作上,圓融的工作手腕與觀察入微的體貼都因為時間的磨練而更臻成熟,但是,麻煩的事情來了,這時候的妳如果還沒結婚又沒有男朋友,週遭的人會開始千方百計的幫你相親,介紹男朋友,勸妳趕快結婚,來自週遭與家庭的莫名關愛在妳尚未察覺時排山倒海而來。

這時候的相親不是為了要認識新朋友拓展生活圈,而是「以結婚為前提交往」,有目的性的任務執行起來通常辛苦,如果這個男人有正當職業(+1),正常收入(+1),家世清白(+1),人好相處(+1),對妳很呵護(+2),人長得還不難看(+1),綜合以上條件,通常這樣的男人就是父母(通常是母親啦)眼中的績優股,母親會軟(鼓勵妳假日要出去約會,多認識多了解對方)硬(不好好把握這個機會妳就再也嫁不出去了)兼施的想把妳託付給這個男人,因為,對父母親來說,沒有比看到女兒有個好歸宿更重要的事情了。


女人是很矛盾的動物。

二十歲的時候為了愛情可以轟轟烈烈,什麼都可以拋下;三十歲,懂得先愛自己再愛別人,懂得保護自己,也因為如此,這段時間談的戀愛總是客氣得讓人幾乎只看到光明的那一面,知道什麼時候該有什麼樣的反應比較能產生適當的效果,開始計算如果持續下去成功機率會有多少,預計上床的時間點與最後終極目的男方遞出求婚戒指的那刻,按表操課,如果沒有太大意外,幾次約會之後就能定江山。

但是,婚姻,真的就是這麼一回事嗎?

女人不管到了幾歲,心裏還是有一個小女孩,希望受到呵護,需要疼惜,這是再多生活歷練都沒有辦法抹煞的,職場上獨當一面,大家也都理所當然認為妳就是該要顧全大局的最佳備援,但是,女人還是想要有小女孩能夠被容許的適度彆扭,用理性談戀愛沒什麼不好,只是不能夠有書上形容的那種「臉紅心跳,心頭小鹿亂撞」的感覺罷了。

到頭來,女人心裏,還是不能少了愛這片讓人生更圓滿的拼圖。

四十歲的女人會怎麼樣呢?我想,可能就如同「作愛後,動物感傷」這部電影裡所說的,「四十歲的時候哭泣,是因為不能再愛了。」

小Lu說:
1. 連看日劇 Anego 都可以掰出這麼多。劇情雖然有點誇張,但是很能滿足熟女的夢想,最好是有像赤西仁這種養眼的自願來敲妳家門要求住進來。
2. 室友說,如果赤西仁來敲門就讓他進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