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2455704


這部電影由山田風太郎「甲賀忍法帖」所改編,在德川家康統治天下之後,深山中依舊有兩大忍者門派殘存,雖然他們已經相安無事許久,但終究為當權者之肉中刺,所以便想辦法煽動兩大門派互相殘殺,然後由當權者取其利。

但是,世仇的兩大門派,弦之介(オダギリジョー小田切讓)與矓(仲間由紀惠),身為門派掌門,他們的愛情終究無法見容於世,而在與門派高手前往當權者所在地時,兩派高手已經在路上開始動手。

矓弄瞎自己的眼睛祈求家康放過深山中的人們,她說:「我們是人民,也是父母,也為人子女,與世人並無二致,請放過我們吧!」後來家康下了命令,停止攻擊村莊,兩派村民才得以在炮火的攻擊下倖免於難。

風景,真的很美,在弦之介與矓相遇的山谷裡,像是要漾出水來的綠沿著溪流而下,風徐徐吹過,他們雖然只是眼神交會,但是期間澎湃的情感如同急流激起的水花一樣強勁;秋天的楓紅染過無法解除的仇恨,最後在靜茫茫的雪景裡,絢爛歸於平靜。

這次的卡司堪稱堅強,除了男女主角オダギリジョー,仲間由紀惠之外,還有椎名桔平,飾演聽說活了三百年的不死人,其實蠻搞笑的,因為他不會死,最後是在陽炎的死亡之吻中得到解脫。

U105P28T3D843458F326DT20050917152344  

黑谷友香飾演陽炎,其實她很美,就像是黑夜中的夜來香,可是她很毒(不是形容詞,因為她修練的忍術就是從小開始服用各種毒,就連她呼出的氣體都是有毒的)。

忍術部分,兩方流派不分軒輊,弦之介的利害之處在於他能將敵人的攻擊轉化為對敵人本身的攻擊,最美的場景是他飛躍至空中擊退刺殺他的敵人,他面對著皎潔的滿月,身型輕盈的用刀劃過夜空,很美,這是整場電影最美的部分。矓則是「毀滅之瞳」,被她瞪一眼,全身經脈盡斷而死(這一招適合仲間由紀惠,因為她的眼睛很漂亮)。

當權者很怕這種無法受到控制的子民,如果今天他跟你站在同一陣線,那就無所謂,但是如果是敵對關係,那麼,就會造成當權者不斷使用計謀去擺平這樣的狀況,輸誠也只能求得一時的安心,因此斬草除根成了當務之急。

對於伊賀與甲賀雙方而言,和平時代的來臨,他們等於失去了舞台,誰還在和平時代舞刀弄槍?所以對於阻止雙方戰爭的禁令解除,他們也知道可能是被利用了,但是,他們心裡更怕的是,他們無法在時代中立足,他們有著忍者的自尊與自傲,他們不希望被忽視,就因為這樣的恐懼心理,讓他們不得不自相殘殺,就如同小四郎死前說的「我沒有對不起甲賀。」

和平,只是一種令人安心的表象。

小Lu說:
1. 椎名桔平演不死老妖怪還蠻像的。
2. 片尾配上浜崎あゆみ 的 Heaven 真是超催淚的。
3. 論景色的飽和與彩度,個人覺得張導的十面埋伏比較好(絕對不是因為金城武的關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HINOBI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