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

Like water for chocolate 中文翻成巧克力情人。

片中把食物與情慾的關係做了挑逗人心的調合,很美,也很令人口乾舌燥。

慾望隨著食物的美味無聲息的撩撥著每一根感官神經,真佩服導演的手法。食物是不可或缺的,如同慾望與愛情,人的心裡有一盒火柴,點燃可以很難,也可以很容易,可以是情人溫熱的氣息,也可以是一盤美味的食物,但是,假如不點燃,隨著時間流逝,生命中將少了火燄揚起的那瞬感動。

愛情能持續多久呢?

Tita 在無數個思念的夜裡藉著編織來讓自己冷卻,綿長的百納被啊,一針一線裡有著濃郁的想念。Pedro 在二十六年之後,在女兒的婚禮上,悄悄的說著他依舊愛著 Tita 的秘密。

愛情沒有對與錯,對與錯是詭譎人心的作用。



Chocolat

導演運用強烈顏色對比的手法來表現 Vianne 母女的出現給小鎮帶來的衝擊。從影片一開始的紅色斗篷,以至於 Vianne 的衣服與裝扮,在在都與小鎮灰色的色調形成強烈對比。

這部戲的女性角色有很棒的描寫,Judi Dench 飾演的孤獨老婦,或是 Lena Olin 的受虐婦女,都有很精湛的演技表現,讓人看得很過癮。戲劇前半段女性友誼讓灰色的小鎮開始隨著熱騰騰的巧克力有了稍稍溫暖的顏色。

人心最不可測,Comte de Reynaud 希望透過宗教與上帝的力量來居民們嚴守分際,對於 Vianne 母女的出現他有著不安,既定的規則與秩序對於突如其來的外在變化顯得難以招架。

片中的巧克力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或許巧克力是最具催情性質的關係吧,在 Vianne 的巧克力店中,有著熱巧克力融化後的真實人性。

而 Johnny Depp 出現的場次與時間很詭異。角色有那麼點突兀感,他的出現或許是想讓 Vianne 去思考「流浪」這件事。Vianne 向女兒訴說著古老的故事,也暗示著自己身上有著流浪的不定因子,她不在同一個地方逗留許久的原因不明,但是,這個她曾經灌注熱力的城鎮卻希望她繼續留下來。

小鎮上的色彩變得多樣,畫面柔和許多。

值得一提的是 Carrie-Anne Moss,剛開始完全沒注意到就是她,中段之後才赫然發現,雖然出場次數不多,但讓人印象深刻。

小Lu說:
1. 舊文。
2. 害我想吃巧克力了~
arrow
arrow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