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Lord of War2

There are over 550 million firearms in worldwide circulation. That's one firearm for every twelve people on the planet. The only question is: How do we arm the other 11?

電影從 Nicolas Cage 旁白的聲音開始,地上滿是子彈,說明了他軍火之王的地位。

Yuri Orlov (Nicolas Cage 飾演)發現自己有轉運軍火的天份,這份工作雖然危險,卻是他的專長,他捨不得,也無法放棄那種自我肯定的愉悅感。

電影描述在冷戰結束之後,大量的武器從蘇聯共和國體系下的共產國家流出,成了軍火商眼中的肥羊,滿坑滿谷具殺傷力的AK47,原本是大量製造來對抗冷戰時期的敵人,但是,冷戰結束,政治體制的改變,讓這些武器無所發揮,它們被輾轉運輸到非洲國家,由於民主方興未艾,非洲國家仍舊是槍桿子當權的時代,誰能拿到最多的武器,誰就是老大。

Yuri Orlov 就是扮演這樣的角色,他把弟弟 Vitaly Orlov 也帶入這個行業,久而久之 Vitaly 對於這樣的生活感到罪惡,某次交易得來的大量古柯鹼成了他逃避的港口,Yuri 十分不解,為什麼弟弟如此不長進,甘願成為毒品的俘虜,他把弟弟送到勒戒中心,繼續他的軍火大業。

FBI 探員 Ethan Hawke 千方百計要抓到 Yuri Orlov,卻苦於依法無據,讓他再三逃脫。

最後,Yuri Orlov 的妻兒離開他,弟弟命喪他所賣的軍火中,父母當作死了兩個兒子,他已經什麼都沒有了,妻子曾經問他,為什麼要繼續從事這個危險的行業,難道不能作個規矩的生意人嗎?「這是我的專長啊。」Yuri 說。所以,他只好繼續朝著這條充滿血腥,並且無止盡的道路前進。

人們可能會說,就是有這些軍火販子,世界才會永無寧日,但是,是不是世界上也有某些人,是希望戰爭發生,不然作出來這些精密的武器要賣誰呢?展示用?花了大筆金錢研發,只是為了展覽?有人都不希望這樣的事情發生吧。

Nicolas Cage 的演技依舊非常自然,飾演他弟弟的 Jared Leto 曾經飾演 Alexander 同性愛人 Hephaistion(難怪我覺得他很眼熟),Yuri 的妻子 Ava Fontaine 由 Bridget Moynahan 飾演,她演過蠻多電影,多屬於驚鴻一瞥,我沒有很特殊的印象,查了一下發現她有演過 Coyote Ugly (這我就有印象了)、Serendipity、The Sum of All Fears、I, Robot ,而飾演 Yuri 事業上的競爭對手的 Ian Holm,也是一個老資格的演員,印象比較深刻的是他演出「第五元素」中拯救世界的神父。

電影中有把戰爭殘酷的一面表現出來,我想,這就是人性,由於戰爭這個字眼離我們很遠,所以感受不到真實,看了再多血腥的照片,我們能體會的有幾分呢?Yuri Orlov 說,不要把別人的戰爭當作自己的戰爭,不要把自己的情緒捲入,這只是一樁生意。就是因為如此,他才能繼續走下去,也得以在 FBI 的窮追猛打中安然而退,他最後與 FBI 探員的那一段對話非常有意思。

「我跟你說接下來會發生的事情吧,等一下會有一個人來敲門,要你出去談談,高層會對你施壓,就算你用辭職或是憤怒來威脅,他們一定叫你讓我離開,因為你的老闆,偉大的美國政府,還是需要有我這樣的人存在,因為我還有利用價值。」

所以,世界和平,只是選美小姐回答機智問題的標準答案罷了。

小Lu說:
1. 看了之後其實心情很無奈,可是卻也不能改變什麼。
2. 還稍微糗了一下賓拉登,I didn't sell to Osama Bin Laden. Not because of moral reasons, but because he was always bouncing check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Lord of War 軍火之王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