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nichmoviephoto-748312

故事從十一名以色列運動員在選手村裡被極端巴勒斯坦組織的份子「黑色九月」挾持殺害的事件開始,Steven Spielberg 把以往的黑白新聞畫面不著痕跡的放到電影裡,讓人有仿若置身當時的現實感。

對於巴勒斯坦人與以色列人長久以來為了迦南美地爭戰不休的過往,我想從教科書裡大家都能了解一二,雙方對於自己的國家,對於自己「應該」擁有的土地都有強烈的企圖心,有土斯有家,所以中東地區長久以來不平靜也是因為如此。

拍這種嚴肅觀點的電影,導演通常心臟要比平常人強才行,否則吃力不討好,搞不好說不定也會被列入暗殺名單。

以前唸外國歷史的時候,宗教就是非常困難的一部分,對中國人來說,宗教追求的是一種心靈上的平靜,或是對人世間的關懷;但是外國的宗教立場是「信我的神,你就是朋友,否則我們就是敵人。」強烈的宗教意念通常帶來紛擾的戰爭。雖然後人賦予宗教戰爭較為光明面的影響(例如:十字軍東征後產生的文化交流)。

再多經濟文化的交流還是不掩戰爭的殘酷性。

影片最後著重在這些為了祖國執行正義的人們回到日常生活後的樣子,他們總是戰戰兢兢,深怕自己也被情報販子出賣,深怕自己的家人受到傷害,甚至他們也害怕施於人的暗殺手段被反施於自己,他們不斷說服自己這是為了正義,但是,為了維護正義,有多少人不知不覺成了恐怖分子?

好像講得很嚴肅。(真是不符合我的 style)

Eric Bana 的身材真是好得讓人流口水,線條完美得沒話說。

小Lu說:
1. 以暴制暴並不能解決問題。
2. 教科書通常強調的都是戰爭所帶來的影響,課本不會寫有多少家庭因而破碎,考試通常只考後面的結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unich 慕尼黑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