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91224f2a769.jpg  

三個女人,三段人生,命運卻繫在同一個家族裡。

演技方面是沒得挑剔的。

歸亞蕾小姐演得真好,無怨無悔的守著家,等著男人回來,這是大多數中國傳統女子的表徵。認真持家,扮演著男人身後那個識大體,懂得應對進退並且幾近母儀天下的女子。大多數時候,都是壓抑,都是拘謹的,甚至面對愛情,也是有著分寸的。我想,她也渴望被人愛吧,從她教導三姨太時說的話就可以了解,她深刻的記著男人離家時書房中的樣子,從煙斗、書籍、文房四寶的擺設位置,她每天仔細擦拭,細心讓它們不染塵,輕輕撫過這些物品,就彷彿有著愛人輕輕觸碰的幸福。

如果愛情只能從懷念想念中獲得,這樣的愛情是不是太不切實際,或者說,這樣的愛情太理性了呢?甚至連單純的擁抱都受到莫名束縛,男人是伴侶不是神祇啊。由於她對於自己無法育子,有著深深的自責與愧疚,以致於當男人有了其他伴侶時,只能大方卻又無奈的說,「誰叫我不能生呢?」當時,生育與愛情是被畫上等號的。

所以,她買了秀禾,希望秀禾可以幫她留住男人,這就像食物鏈一般,秀禾牽制男人,她牽制秀禾,最後,她牽制男人。這是很悲哀的無形束縛。

秀禾的心裡,究竟在想什麼呢?這樣的一個女孩,從只是工具到最後尋求真愛未果,她的一生充滿了無盡愁苦,最難忘的最後一幕,她的男人最後跟另一個女人進了禮堂,而她卻在跟死神拼搏著他們孩子的未來,禮堂中的顏色是婚禮的喜悅,寬高的迴廊中卻鬼魅般的散著秀禾淒厲的哭聲,她求太太讓她生下孩子,就算一命抵一命她也願意,她知道,這是她唯一能做主,也是在未境的愛情中唯一的紀念。

血,止不住的沿著床單落下,在牆腳的血色小漥中,滴答著秀禾最後的生命樂章。

孩子是生下來了,秀禾也走了,年復一年紅了又紅的橘園裡,有了不同於紅色橘子的新生命。

這樣,值得嗎?

小Lu說:
1. 其實我也是會看這種文學大戲的,很有氣質吧。
2. 我承認我最後一集哭了半包衛生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橘子紅了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