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ego

這部日劇很能引起三十歲上下女性的共鳴。

在工作上,被新進同事黑澤彥明(赤西仁飾)稱為 Anego 的野田奈央子,32歲(筱原涼子飾)總是周到的體貼大家的需要,傾聽他們的情緒,上至主管的婚外情(主管與情婦在旅館過夜卻在隔天一早的重要會議遲到,趕快想到換領帶避免被其他人發現主管昨天沒回家),下至同事日常生活大大小小的煩惱(同事失戀、暗戀、結婚不被祝福...etc)。

Anego 總是把所有交辦事項迅速又正確的處理妥當,因此大家都視 Anego 為最具機動性的後勤補給,但是,Anego 自己的最佳備援在哪裡?

熟女總是給人獨力自主的形象,漸漸的,別人會以妳外在的形象理所當然的描繪妳私底下的輪廓,因此熟女常常在不知不覺間武裝自己,催眠自己,覺得自己就是應該要光明的面對人生,什麼負面情緒的都有損這種精明幹練的熟女形象,是不被允許出現的。

奈央子就是面臨到這樣的狀況,她親切的聆聽每一個人的聲音,可是卻忘了要聽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其實,她很寂寞,也很脆弱。

父母親擔心的她的婚姻大事,所以她去相親,這個男人看起來符合一般人標準的「優」,她也開心的接受這個男人的求婚,可是,她總覺得好像少了什麼東西, 雖然編劇安排這個男人的前女友出現,不過我想,若是沒有前女友這個角色,Anego 會不會就這樣接受求婚戒指,就算她自己也了解,他們之間並沒有愛。

已嫁為人婦的澤木繪理子(友阪理惠飾)因為崇拜 Anego,想變成跟她一樣的人,生活上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找 Anego 討論,也因為如此,自己的丈夫最後對 Anego 著迷。

網路上雖然一片撻伐聲,認為澤木(加藤雅也飾)的好男人形象完全是假裝的,怎麼能夠愛上妻子的好朋友,但是,我卻認為澤木會變成這樣有一半的原因是因為繪理子的關係。

日本的女生大多數會在結婚之後離開工作場和專心在家相夫教子,小孩年幼的時候有很多事情可以忙碌,並不會覺得生活空洞,但是,小孩長大之後進了幼稚園,已為人母的女性突然多出很多時間,雖然家事永遠忙不完,但是總會有段時間陷入手邊沒有事情做的恐慌感,繪理子才會想找個人說話,找個人肯定她的生活意義。

澤木身為社長,工作忙碌不在話下,有時候繪理子突然想到什麼事情,不管三七二十一馬上打電話跟丈夫說,完全不體諒丈夫是否正在與客戶開會,也因為如此,丈夫說,「我現在在忙,晚點打電話給妳。」她就開始胡思亂想丈夫是不是在騙她。(如果在我忙到快抓狂的時候接到這種不是很緊急的電話我可能會當場罵人)

人都是獨立個體,沒有誰為了誰就該拋棄自我,自己如果不能肯定自己,再多的外在掌聲也不能讓人生加分。

澤木在長期被懷疑的情況下心裡應該很苦,就算他再怎麼解釋,再怎麼表達誠意,繪理子還是不相信他,如果真的是這樣的狀況,那麼,澤木在情感上想要有個能夠依靠,傾訴的對象不難理解。

黑澤很喜歡 Anego 那種爽朗個性,但是,社會的眼光卻讓他剛開始裹步不前,甚至他也不那麼確定自己是不是很想就這麼定下來,日劇最後結局總讓人有無限想像空間。雖然我個人是很希望他們有在一起啦。

筱原涼子這次可藉著 Anego 一劇躍升為日劇新一姐,她真的把三十歲OL的心情表現得淋漓盡致啊,赤西仁雖然很年輕,不過有一幕他在KTV裡因為想念 Anego 而流淚的畫面,好讓人捶心肝喔,熟女們應該都很心疼吧。

這齣日劇裡很多演員雖然是配角,但是卻是強而有力的綠葉,例如飾演 Anego 同事的戶田菜穗(啊?你不認識她是誰?那你總該看過庶務二課裡那個頭總是抬得高高的女秘書),充分發揮冷靜制衡的效果;澤木一翔由加藤雅也飾演,我不得不說,如果是在現實生活中,他還真是有外遇的本錢啊。


加藤雅也

小Lu說:
1. 熟女其實只是外表精明幹練,內心卻也是渴望別人關心的。
2. 日本男人好像都流行有個半妻,如果這個女生不吵不鬧精明幹練,就很完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