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一開始就點出派遣員存在之必要性,由於日本經濟體改變的關係,長期雇用制度因不景氣有逐漸瓦解的趨勢,因此企業為了縮減開支大量裁員,再以只要原人事成本的一半的費用外包人事,衍伸出派遣員新族群的產生。

從企業內正式職員的角度來看,派遣員進入公司等於擠壓正式員工的空間,對正式員工來說他們是契約到期就可以拍拍屁股走人的外人,所以正式員工相當看不起派遣員;從派遣員的角度來看,派遣員的契約每三個月就要檢討,穩定性低,競爭性卻不小,所以派遣員提升自我技能相對重要,也因此這些派遣員進入企業之後有可能比正式員工來得效率好,在有實力的派遣員眼中,正式職員不過是一群月薪小偷霸了。

大前春子是個傳奇派遣員,她領取高時薪,三個月契約到期之後絕對不續約,準時上班,準時午休,準時下班,工作能力之強真不是個平常人,她的口頭禪是:領取了貴公司的時薪,我會全力以赴直到契約結束的那一天。

在工作的日子裏她扮演緊急救火隊角色多次,可以現場宰殺大鮪魚,也可以接生,當然做嚴謹並且完整的報告與建議書更是不費吹灰之力,她永遠可以用最快的速度抓到重點並且完成任務,然後六點準時下班離開。

我還蠻佩服並且羨慕這樣的人,簡直就跟小叮噹沒什麼兩樣,如果身邊也有這樣的人該有多好啊~~(雖然很容易會被這種人養成啥都不會的笨蛋!)

篠原涼子這次扮演超強派遣員大前春子,她簡直變成了OL代言人了,不過她的感覺飾演這樣的角色我覺得剛剛好,小泉孝太郎飾演的里中賢介是大前的上司,也是能欣賞並且誠心接納她的超強工作能力的人,雖然這跟小泉孝太郎以前飾演的角色有點相似(都是看似軟弱的好好先生),但是我很喜歡他穿西裝的樣子;加藤愛飾演的菜鳥派遣員森美雪,對照強到不像話的大前春子就是個嫩咖,她跟以前的大前很像,看到森美雪逐漸從消極菜兵變得積極進取,大前嘴巴上不說,但心裡應該是很安慰的吧;派遣公司的經紀人一木先生是由安年田顯飾演,我覺得這個角色就跟媽媽一樣,除了要隨時關心並且處理派遣員的狀況,也要安排他們趕快找到工作,對於森美雪來說,一木先生是個大好人。

這樣的大前春子在跟正式員工東海林武鬥嘴的時候相當有趣,東海林總是叫大前「高領毛衣」,大前不甘示弱也總是叫他「捲毛」,兩個人擦出火花是預料中的事情,有時候看他們吵來吵去就覺得很好玩,而且捲毛設計來跟大前求婚的問卷也很有意思呢。

這是最近看到比較有意思的日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