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戰戰兢兢的去做羊膜穿刺了。

所謂該來的還是躲不掉應該就是這意思。

上週六去做高層次超音波檢查的時候,鈣化點還是很明顯,陳震宇醫生建議還是要去做一下羊膜穿刺比較安心,因為有鈣化點的話,就算媽媽的抽血檢驗值正常,小朋友唐氏症的比例會提高六倍,所以他推薦我們到台大教授柯滄銘的診所去做,因為馬偕醫院要做羊膜穿刺的話比較搞剛,要先花半天時間做諮詢,看衛教影片,接著第二天再去做羊膜穿刺,所以陳醫師說,你們也可以去柯滄銘醫師的診所做,柯醫師是羊膜穿刺的權威。

好吧,既然醫生都這麼推薦了,回家後馬上上網查了一下,之前我在找羊膜穿刺資料的時候,柯滄銘醫師的大名就跟羊膜穿刺這個關鍵字連在一起,好像是超級有名的啊,但是超有名也就等於難掛號,先打電話去診所詢問,護士小姐的態度就如同網路上的媽媽們所說的比較一板一眼(不好意思說他們不親切啦),因為我已經22W了,所以護士小姐說要做的話要趕快,不然法律上合法中止妊娠是24W,而羊膜穿刺的結果也要兩週才能出爐,所以時間有點急迫。

當媽媽心臟也要很強啊!

所以星期一馬上跑去掛號,提早到了之後,護士小姐還在休息,櫃檯沒有人,要先把健保卡放在櫃檯上面的小格子排隊,因為之後護士小姐會依照你擺放的先後順序呼叫你前來掛號跟填寫一些文件,柯滄銘每天只有開放十個電話預約掛號,但是就算你有掛號掛上了,也要記得早點到把健保卡拿去櫃台上面排隊,不然就算你電話預約是一號,也有可能會等很久才輪到。

我是排在四號,還蠻前面的,在等待的時候看到柯醫生背著包包從前面經過,大爺說,沒穿醫師袍的柯醫生看起來就像是普通的學校老師,我想應該是剛從台大下課走路過來的吧。

護士小姐終於叫到我了,填寫了初診單,付了羊膜穿刺的費用,34歲以上健保局補助兩千元,雖然我未滿34歲,但是護士小姐說可以補助兩千,所以付了5850大洋,順便做了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的抽血檢查,2000大洋,所以一天之內就花掉了七千多了~(以後要扣少爺的零用錢跟壓歲錢。)

寫完文件之後,等啊等,終於輪到我了,進入診間之後我發現,這裏感覺好像是以前要跟教授面談的研究室喔,把之前在馬偕照的高層次超音波照片,還有柯瑞祥產檢的照片都拿給柯醫生看,旁邊一個年紀比較大看起來像是護士長的婦人說,「你們一定跑了很多家醫院吧。」

是啊,只能說可惡的鈣化點了。

柯醫生人很和氣,看起來就像是不太會當人的教授,他很仔細的看了我帶來的超音波照片之後,跟我說我們還是先來照一下超音波看看,所以,柯醫生看著超因波跟我解釋小朋友情況,鈣化點就在螢幕上面亮亮的,柯醫生說這是在肝臟的地方,有可能是個血管瘤,如果羊膜穿刺的報告正常,那麼就等出生之後再追蹤就可以了,我有問柯醫生,我22W了做羊膜穿刺是不是比較有危險性,例如容易戳到小朋友之類的,柯醫生說,其實做羊膜穿刺並沒有週次上限,只是因為法律規定24W是合法中止妊娠的時間點,所以才會說適合作羊膜穿刺的時間是大約在16-20W左右。

照完了超音波,之後柯醫生就準備要做羊膜穿刺了,所以要去換上無菌衣,護士小姐叫我把手放在頭上,然後我的肚皮上被護士拿超大的棉花棒劃滿了碘酒,還蓋上了中間有個洞的布,那個洞應該就是要下針的地方吧。

柯醫生進來之後,護士小姐遞給他另外一個消毒過的超音波探測頭,邊看,柯醫生說,螢幕上黑黑的地方就是羊水喔,我們等一下就是要抽這邊的羊水,不會刺到小寶寶,接著10-20公分長的針就出現的螢幕上了,因為我躺的角度看不到針,不過事後聽坐在旁邊的大爺說看起來很恐怖,大約一分鐘就抽滿20CC的淡黃色羊水,期間少爺的腿還踹了幾下,害我一直在心裏跟他說不要亂動,護士小姐拿針筒過來讓我確認姓名、出生年月日、身分證號碼無誤之後就說我可以到外面休息一下再離開。

到外面之後,護士小姐來抽血是要做SMA檢查用的,還先跟我說,做完羊膜穿刺之後,她抽血通常會比較痛喔~後來是還好,因為我覺得肚子上的那一針比較痛,休息了半個多小時之後,就回家了。

肚皮上果然瘀青了一大塊,而且週遭的肌肉還蠻痛的,回家之後躺了一下休息,但2%-3%的孕婦可能有輕微子宮收縮,或陰道出血的情況,這時候就要特別注意。

其實羊膜穿刺並不是說百分之百的確認小朋友的健康情況,因為有些先天性的缺陷(兔唇顎裂、先天性心臟病、多指(趾)、耳聾、智能不足等)無法由這項檢查得知,羊水中含有胎兒的表皮上呼吸道及泌尿生殖道的細胞,可藉由培養羊水細胞2-3週後,得知胎兒的染色體,就可了解是否有染色體異常的疾病,也可藉由羊水細胞酵素活性,判斷胎兒是否有生化方面的遺傳病。

適用對象:
1. 高齡孕婦(年齡大於34歲)
2. 本胎次有生育染色體異常胎兒之可能者。
3. 曾生育過先天缺陷兒:尤其是染色體異常兒,如:唐氏症。
4. 本人或配偶有遺傳性疾病者。
5. 家族中有遺傳性疾病者。
6. 經母血唐氏症篩檢為高危險群者(篩檢值大於1/270)。
7. 其它可能導致胎兒染色體異常之情況者。

詳細資訊可以問醫生,這裡是柯滄銘婦產科的網頁介紹。

小Lu說:
1. 肚皮瘀青還真是醜啊~
2. 那天白癡IBM還來亂,真機車,害我晚上八點多餓得要死還在貼他們的鬼序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