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要餵母奶是因為我懶,因為餵母奶外出就不需要帶瓶瓶罐罐,只要媽媽有跟著出門就好,我承認我是被這個便利性給深深催眠了。

再加上去年三聚氰胺事件沸沸揚揚,就更堅定要餵母奶的念頭。

剛生產完當天晚上,因為實在是太虛弱,我就沒有到嬰兒室餵奶,護士小姐說晚上九點會幫我餵一些配方奶給寶寶,每四個小時餵一次,算一算到我隔天上午九點下去餵奶,寶寶其實已經吃了三餐配方奶了,我很擔心會有乳頭混淆的情況出現,畢竟喝奶瓶比吸媽媽的ㄋㄟㄋㄟ容易多了。

第一天晚上,護士小姐說要按摩胸部,要「用力」的按摩,生產完屁股痛得要死,說真的,要用力還真的沒力氣,但是還是乖乖的坐在床上按摩,如果真的沒力,可以請老公幫忙,但是要小心他們借機報復,因為護士小姐說要按到太太想要揍人這樣才算成功。

隔天早上護士來做基本的檢查,順便又按了按我胸部,說要繼續按摩,不然會有硬塊出現,有硬塊沒有推散就很容易得乳腺炎,我這個人最怕痛,而且也看過網路上媽媽們得乳腺炎的痛苦過程,所以就算沒什麼力氣,說什麼也要用力按摩。

第一天晚上勉勉強強擠出了一些些黃色的初乳,真的只有一點點,連奶瓶瓶底都鋪不滿,要拿下去給護士還覺得不太好意思,但是母奶的所有重點就都在初乳了,再怎麼樣也要拿去給寶寶喝。

第二天上午九點我就到嬰兒室去餵奶了,護士小姐把小嬰兒推過來,當時的漢漢好小一隻,護士小姐先敎我怎麼抱寶寶餵奶,剛開始怎麼抱就是不順,橋位子橋得我滿身汗,要橋個媽媽滿意小嬰兒也喝得到ㄋㄟㄋㄟ的位子還真是不容易,好不容易小嬰兒開金口含住ㄋㄟㄋㄟ了,吸沒兩口就又睡著了,尬的,戳戳他的臉,沒反應,揉揉他的耳朵,也沒反應,搔他的腳底,也沒反應,當然我還算是菜鳥,不敢貿然把包巾打開,因為我怕小嬰兒滾下去,重點是,吸沒多久到底是有沒有吃飽啊?很灰心的把小嬰兒放回推車,CALL護士小姐來把他帶回嬰兒室,我跟護士小姐說,他都一直在睡覺不吸奶啊,護士小姐說,剛出生的小嬰兒都是這樣的,叫我不要擔心,如果真的餓了哇哇哭他們會叫我下來餵。

一整天的餵奶行程下來,其實很不順利,因為初生嬰兒真的很會睡,到了餵奶時間也不醒,含著ㄋㄟㄋㄟ就睡了,也不喝,媽媽餵得滿頭大汗,狼狽不堪,而且也很懷疑,到底有沒有奶啊?怎麼都不喝咧?

住院第二天晚上除了熱敷,洗澡的時候用蓮蓬頭邊按摩乳房,擠奶的時候又搓又揉,這次終於有進步了,有30CC,擠好久,看著容量90CC的奶瓶,黃色的初乳就佔了三分之一,真是有成就感,也不管時間是不是很晚,又馬上送到樓下嬰兒室去了。

第三天護士小姐又來做晨間檢查,摸了摸我的胸部就說,「恭喜,你漲奶了喔。」尬的,不枉我按摩按到手快斷掉,還好胸部只是有點漲痛,這一天的餵奶就比較順利一些,小嬰兒有認真的吸奶,媽媽總算是有比較開心一點,每次到嬰兒室餵完奶之後,我上樓之後都還會再用擠奶器把多餘的奶擠出來,可以幫寶寶帶晚上的便當,雖然不是親餵,但是至少可以讓寶寶喝到母奶。

到月子中心之後,餵母奶有比較順利一些,小嬰兒現在肚子餓會哭了,到嬰兒室的時候,護士小姐把寶寶推過來,聽到媽媽的聲音他就開始哭了起來,看起來好可憐喔,趕快洗完手之後抱起他來餵奶,一喝到ㄋㄟㄋㄟ就不哭了,剛開始寶寶喝不多,每次在嬰兒室餵完之後我上樓還可以擠個80CC-100CC左右,可以做點兒便當讓他半夜喝,雖然半夜不需要自己親餵,可是身體大概每四個小時就會讓你醒過來,因為漲奶好痛,整個胸部硬梆梆。

晚上九點餵完奶之後,我會在凌晨12點左右再擠一次,拿到樓下給護士,讓寶寶半夜吃,想說這樣我可以一覺到天量,結果到四點就會自動醒來,只好邊打瞌睡邊擠奶,擠完之後再繼續睡,當媽媽之後好像就沒有權利可以一覺睡滿八小時了。

在月子中心的時候餵母奶還算是蠻順利的,餵奶時間固定,奶量在供需平衡的狀態,還可以偷偷做一些便當讓寶寶晚上吃,回家之後因為寶寶還在適應新環境,媽媽也很累的在調整自己,寶寶一哭就直接塞ㄋㄟㄋㄟ,也不知道寶寶下一餐什麼時候要吃都不敢去擠奶,所以當婆婆上來幫忙顧寶寶的時候,會搭配一餐配方奶給寶寶喝,因為我根本沒有時間去擠奶,有時間去擠的話又怕奶量不夠寶寶一餐喝,更何況那時候奶量也還在調整期間,一方面照顧孩子很累,一方面還要擔心我有沒有足夠的奶餵小孩,壓力真的不小。

(現在想想我沒得產後憂鬱症真的是夠幸運了。)

做月子期間,餵奶時間慢慢的固定了下來,小嬰兒在訓練之下也比較能夠大約三個小時至三個半小時喝一次奶,也不能怪小嬰兒不能睡很久,因為他們的胃容量小,母奶又容易消化,所以母奶大概只能撐這麼久的時間,婆婆雖然曾經很疑惑的問我,小嬰兒睡不到四個小時是不是因為沒吃飽,跟她解釋之後婆婆也比較能夠接受,就沒有再繼續問有沒有吃飽了,壓力太大的媽媽是禁不起任何質疑的啊。

滿月之後就是全母奶,因為上次小嬰兒脹氣哭鬧有嚇到我,配方奶比較不好消化,所以盡量就讓他全母奶,全母奶真的很辛苦,幸好婆婆能理解也很幫忙,因為溫母奶真的比較花時間,剛開始還沒摸清楚小嬰兒的生理時鐘,常常他哭到聲嘶力竭,母奶才溫好,現在婆婆可以從他開始輕微「鳥鳥酸」的時候就先去溫好母奶等他,等他眼睛真的張開,糧食就送上,減少大哭鬧也是預防脹氣喔。

到了快要上班的時候,我是每餐伺候完小嬰兒之後就又繼續集乳,至少要存夠上班第一天小嬰兒要喝的量,開始上班之後,每天背著美樂上下班,早上跟下午各集乳一次,晚餐後再一次,之後就過去婆婆那邊抱小孩回家,晚上睡前再親餵一餐,婆婆會上來幫我顧下半夜。

上班之後,每週一到五,就是下班後親餵一餐,其他時間都是瓶餵,假日就都親餵,雖然小孩一整天掛在胸前很辛苦也很累,但是我還是感謝老天爺,漢漢沒有乳頭混淆,沒有抗拒瓶餵,也沒有瓶餵後就抗拒親餵的情況發生,我兒子只要有得吃有得睡有得玩就好的樣子。

四月八日產假結束,四月九日開始上班,餵哺情況到目前為止算是順利進行中,希望可以一直順利的進行下去。

母乳的相關資料如下:
台灣母乳協會
ㄋㄟㄋㄟ共和國
中華民國寶貝花園母乳推廣協會

小Lu說:
1. 餵母奶我覺得家人的支持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自己也要相信:我一定有足夠的奶可以養我的孩子。
2. 剛開始按摩的時候都會按到硬塊,為了揉散硬塊我手都快廢了。
3. 初步目標是先餵到六個月。
4. 當然我是隨時有配方奶當backup,當然如果母奶夠喝我就不會去泡配方奶了。
5. 哺乳這件事情其實就是媽媽跟寶寶兩個人都好就好了,不管是母奶,還是配方奶。
6. 目前奶量處於供需平衡的狀態,也沒多的母奶可以做冰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