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14273-1



即將滿1Y7M的前夕,得了重感冒。



9/10從阿嬤家回來之後,體溫夯夯的,到了半夜燒上39.2,媽媽趕緊把爸爸叫起床,拿了家裡的退燒藥水灌了5CC下去,漢漢大哭,整個人抓都抓不住,爸爸還埋怨媽媽沒有把漢漢抓好,過了很久,漢漢終於睡著了,媽媽也快累壞了。



9/11星期六一早馬上帶他去看醫生,但是星期六不是許醫師看診,是另外一個醫師,初步檢查,喉嚨沒有破洞,暫時排除為腸病毒,領了藥之後,把他送到婆婆家,媽媽去公司加班,爸爸回家休息。



下午兩點多,爸爸打電話來,說漢漢又發燒了,漢漢早上吃完早餐,吃藥,小睡兩個小時之後,醒來婆婆一量體溫,39.5,退燒藥上,媽媽趕緊回家,回到家的時候體溫降下來了,人還是不太舒服的樣子,有濃濃的鼻涕聲跟咳嗽,那時候漢漢已經吃完午餐,也吃了第二次藥了,所以帶漢漢回家之後就讓他準備休息,結果一直翻來覆去,體溫好像又升高了,當天下午五點半,體溫又飆高到39.2,爸爸拿出半顆塞劑來使用,塞完塞劑,大概30分鐘後體溫降下來,才累得睡著了,睡覺時候一直很不安穩,除了鼻塞不舒服之外,喉嚨好像也痛痛的,雖然不好睡,但是燒退了人好像比較舒服,睡很久,媽媽要不斷進去幫他擦汗,整個人衣服都濕透了。



睡到八點多起床之後吃了點粥,跟爸爸媽媽玩一下,帶他去沖個澡,晚上十點半餵他吃藥,要睡覺的時候又開始不安穩了,溫度好像又逐漸升高起來,好不容易睡了,9/12凌晨兩點半起來哭,一直咳嗽,體溫一量,39.5,爸爸又上了半顆塞劑,他一邊哭一邊掙扎,媽媽眼淚也快掉下來,上了塞劑之後,累得睡著了,睡得不好,媽媽不斷的起來幫他擦汗,衣服又全濕,孩子生病真的好可憐。



9/12睡到八點半起床,跟媽媽玩了一下,吃了粥,跟媽媽去散步買早餐,等媽媽吃完早餐餵他吃藥,洗個澡,想說這樣比較舒服,結果下午一點體溫又升高了,39.2,爸爸再度使出半顆塞劑來對付。



體溫有降下來了,睡睡醒醒,睡到下午快五點,起床後精神比較好一些,體溫那時候是37度,吃了飯,休息一下再吃藥,等到快要睡覺的時候體溫又慢慢的升高到38.4,一直在床上磨蹭,快十點的時候,皮膚又開始燙人,一量39.3,爸爸又來上塞劑,漢漢一直哭,媽媽真的很心疼。



整個晚上漢漢跟媽媽都沒睡好,9/13凌晨五點,體溫又升高到39度,把爸爸叫起床,塞了半顆塞劑,撐到早上,八點多趕快把爸爸挖起床,準備帶去掛許醫師門診,現場掛到24號,等啊等,這段時間好煎熬,好不容易前面有蠻多電話掛號的人沒來,所以過了七八個人之後就換我們了。(感謝那些還沒來的人。)



許醫師詳細的檢查漢漢的喉嚨,耳朵,鼻子,說是感冒沒錯,咳嗽的時候聽起來痰很多,許醫師說這次痰在聲帶的下方,所以聲音啞啞的,請我們有空的時候就幫他拍痰,也請護士小姐教我們怎麼拍,我有問關於川崎式症的問題,許醫師說,川崎氏症不會咳嗽流鼻水,所以請不要擔心,但是發燒的情況可能會再持續一兩天,要多加留意。



帶漢漢去婆婆家的時候,漢漢一直抱住媽媽,不讓媽媽走,也不給阿公阿嬤抱,後來是阿嬤抱他進去房間暫時沒看到媽媽,媽媽才得以脫身。



記錄一下9/13阿嬤做的記錄:

11:00 早餐

11:25 吃藥

11:35 睡覺

13:45 起床 37.2

14:10 吃午餐

15:50 吃藥

16:00 吃退燒藥 38.5

17:00 睡

19:00 起床 37.8

19:50 吃晚餐

20:35 吃藥



爸媽帶回家之後,以為他想睡了,結果還是玩了一下才睡,爸爸每隔一小時就進來量一次體溫,9/14凌晨一點半,體溫又高起來,38.8,爸爸決定上塞劑,怕他半夜又燒起來,鼻塞睡不好,會起來喝奶,可是一樣是睡睡醒醒,但是體溫有比較穩定了,早上量是37.1,漢漢黏在媽媽身上不肯下來,阿公阿嬤要抱他一直哭,後來阿嬤帶他去玩玩具,分散他注意力,媽媽趕快把東西放好偷偷溜走。



這一兩天體溫已經恢復正常,台南的阿公阿嬤,還有台北的阿公阿嬤,總算是可以放心了。



小人發燒最怕是尿道感染、川崎氏症,對小人來說傷害性都不小,所以發燒真的是媽媽我心中非常怕的部分。



補充說一下什麼是川崎氏症?

川崎病(Kawasaki disease)是一種全身性的疾病,好發於五歲以下的幼童,是目前兒童期最常見的後天性心臟病。常造成病兒持續高燒,並侵犯全身器官組織,尤其可能造成心臟血管系統的合併症,至引起猝死或冠狀動脈病變,使患者在中壯年期便出現心絞痛或心肌梗塞的後遺症。因此父母對於幼童不明原因高燒不退,必須謹慎求醫,以免造成不幸。川崎病,又稱為黏膜皮膚淋巴腺症候群,最早由日本川崎富作醫師於1967年首先發表。經過三十多年的研究,至今仍無法了解其病因。其發生率在台灣約為五歲以下兒童人口的萬分之一,男孩得到的機率約為女孩的1.5倍。發生季節不一定,國外多發生於冬春之際,每3年並有一次較大流行,因此認為可能和感染有關。另外,雖然仍未證實,也有文獻提出可能與某些細菌的毒素所導致的免疫反應有關。



詳細資料請參考中華民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