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兩歲三個月,打完日本腦炎最後一劑,剩下的,就到國小再施打了。

IMG_0657-1

今天還發生了一件烏龍的事情,媽媽記得帶健保卡,卻忘了帶兒童手冊,結果許醫師做完初步檢查,看起來診療就要結束了,媽媽說:「今天還要打日本腦炎第三劑。」結果許醫師跟護士小姐愣了一下,原來我沒帶手冊,所以剛開始掛號的時候沒有填單子,結果他們也沒有準備要施打的藥劑。

後來趕緊請阿東回家拿兒童手冊,因為沒有手冊的話,照規定是不能施打疫苗的,等拿到了手冊,許醫師才開始施打疫苗,護士小姐讓我看一下針劑的名稱,是國光藥廠的日本腦炎疫苗,確認無誤後,許醫師就在漢漢的右大腿上打了一針,想當然爾,漢漢大哭,針拔出來之後,護士小姐遞上小熊軟糖,馬上就跟媽媽說:「開,開。」是說,小孩也真的很好騙啊。

許醫師很仔細的檢查了漢漢的生長情況,身高是92.5公分,體重12公斤,對於漢漢的異位性皮膚炎,許醫師說,夏天要吹冷氣才行,有開了兩條藥膏。

打完針之後,媽媽在外面等著領藥膏,護士小姐跑來說,現在新北市政府有補助打完四劑肺炎鏈球菌的孩子再補打一針13價的肺炎鏈球菌疫苗,要我一個月後可以帶漢漢去衛生所打。

早上到公司後,我就打電話去永和市衛生所詢問,接電話的小姐說,如果是已經完成四劑肺炎鏈球菌的施打,就不需要再補打一針了,因為施打完成後,保護力就很足夠了,我跟接電話的小姐說,因為新的13價疫苗比七價的疫苗多保護了6個新的血清型,我只是想要詢問,是不是有完成四劑疫苗後,還能再免費追加一劑13價疫苗這樣的福利?我並沒有說一定要打到免費的疫苗,要是對孩子有益的,沒有免費的我也會自費施打好嗎?

衛生所的小姐說,他們是執行業務單位,所以對這部分不清楚,叫我打到衛生局去問。

衛生局承辦肺炎鏈球菌疫苗施打的小姐說,是診所誤會了,目前並沒有完成四劑七價疫苗注射後,再免費補助一劑13價疫苗這樣的事情。

因此,如果你是已經完成四劑七價肺炎鏈球菌注射的兩歲至五歲孩童,很抱歉,想要再補一劑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的話,那就要自費了。

但是,好康來了,如果是設籍在新北市的孩子,尚未注射過任何肺炎鏈球菌疫苗或是只打了一劑尚未接種第二劑的,新北市政府有補助免費施打13價肺炎鏈球菌喔,如果不清楚是否能夠施打,可以洽各地衛生所查詢,去的時候記得要帶兒童健康手冊健保卡,還有戶口名簿正本唷。

關於13價肺炎鏈球菌的文章,請看黃瑽寧醫師的文章:新! 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這篇很詳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