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987-1

因為星期四(7/28)晚上,漢漢流鼻血,想說星期六(7/30)帶去給許醫師看看比較安心,也順便把兒童手冊帶著,如果沒有什麼事情,那就來施打13價肺炎鏈球菌。

一到診所門口,漢漢就一直說「不要看醫生」,我跟他說我們要去找護士阿姨領小熊糖果,但是要給醫生看一下你能不能領糖果,這樣他就比較安靜,沒一直說「不要看醫生」了。

打預防針需要填寫單子,好心的護士小姐問我怎麼不去衛生所打免費的,我跟她說,已經跟衛生所還有新北市衛生局確認過,如果已經完成四劑七價肺炎鏈球菌的施打,那就沒有補助免費13價疫苗的施打了,除非還沒完成七價的注射,才能夠到衛生所打免費的13價疫苗,雖然是新北市政府的好意,不過已經完成七價疫苗施打的漢漢無緣享用。

診所的13價疫苗是一個孩子一管疫苗,護士小姐有說他們特地跟廠商要求要一個針劑一個孩子打,跟衛生所是多個孩子打一管不太一樣,衛生所的包裝應該是屬於大劑量的,一打開就是要一次打完。

許醫師幫漢漢做完檢查,看起來沒有什麼問題,鼻子裡的血塊也不見蹤影,量過身高、體重、體溫後,許醫師說可以施打疫苗,想當然爾,漢漢一定是大哭的,打完之後護士小姐給他兩個糖果,他馬上叫媽媽打開給他吃,吃完兩顆糖果領完預備的退燒藥,就騎著腳踏車回家了,特地繞了一下路,漢漢一路上又唱著「一起去兜風,啦啦啦啦啦~」小孩忘記得真快啊。

為什麼打完七價後又要打13價呢?看字面上的意思,13價疫苗比七價疫苗多保護了6個新的血清型,可以預防1, 3, 4, 5, 6A, 6B, 7F, 9V, 14, 18C, 19A, 19F, 和23F這13種血清型的肺炎鏈球菌感染,最難纏的就是19A這隻病毒,如果打了疫苗卻感染了嚴重肺炎,非常有可能就是這隻19A在作怪。(摘自黃琮寧醫師文章)

關於13價疫苗與七價疫苗的不同可以看黃琮寧醫師的文章:新! 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

這一針要自費的唷,付了3,300大洋,光是施打肺炎鏈球菌這疫苗,七價打了四劑,13價打了一劑,花費大約一萬五千元左右,實在是有夠貴,希望政府能把不知道該花去哪裡的經費拿來補助有孩子的家庭施打很重要的疫苗,有了健康的孩子才有好的未來不是嗎?

漢漢的身高:93公分,體重:12公斤。

arrow
arrow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