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11059.jpg   

最近漢漢到了一個會用言語表達自己不開心,生氣的坎站,他常說要把衣服拉破掉,或是把東西打破掉,他似乎覺得把東西,或是人物打破就是平息怒氣的方式。

昨天晚上,因為漢漢的手指頭,腳趾頭都很乾燥,他就會不自覺的去摳大拇指旁邊的皮,兩隻手大拇指看起來破皮得很嚴重,爸爸想要仔細看一下,結果,漢漢就不高興了,他不想讓爸爸看,可能是怕被責備,一直很用力的抽出自己的手,不然就是很用力的揮動雙手打爸爸。

睡前,我唸菲菲生氣了給他聽。

孩子會有自己的脾氣,也有自己的個性,年紀越長,越來越有自己的喜好,對於父母或是長輩,有時候也會有不滿情緒,我的想法是,先讓他了解甚麼是怒氣,為甚麼會生氣,接著,要怎麼平息怒氣。

書中的菲菲本來很開心的在玩遊戲,結果姊姊一來,把她正在玩的大猩猩搶走了,菲菲非常,非常生氣,菲菲大叫,菲菲簡直就要爆炸了,作者的表達很有意思,菲菲發怒的時候全身籠罩著紅色,連菲菲周遭的風景都是紅色,作者畫了火山爆發來表達菲菲的心情,我跟漢漢說,你看,菲菲很生氣喔,像你有時候說要把衣服拉破掉的樣子,那就是你生氣的樣子。

菲菲氣得跑出家門,一路上眼睛看到的風景都是紅色的,跑呀跑,跑到一棵樹下,她爬上樹,情緒慢慢的平復下來,她逐漸聽見鳥叫聲,感受到風吹,還有遠處河流的潺潺水流聲,一會兒,她眼裡的世界不再是憤怒的紅色了,恢復了大自然原有的顏色,菲菲覺得她好像一點都不生氣了,慢慢走回家,當她大喊「我回來了」,爸爸,媽媽給她一個大擁抱。

漢漢目前在我好生氣卻不知道如何表達的階段,之前會說要把衣服拉破,把車子打破,要把媽媽撞破,要跟爸爸打架,現在會突然動作比較大的揮動雙手,如果大人不小心就會被打到,有時候他打到阿公阿嬤我跟阿東都會喝斥他,我的作法是趕快轉移他的注意力。

有時候他不開心,我會問他,「漢漢為甚麼不開心?」「漢漢為甚麼要生氣?」接著我會說,「你是因為想找車子嗎?」或是「你是因為想要自己開門對不對?可是媽媽卻先幫你做了。」我想讓漢漢了解,會生氣是很正常的,爸爸媽媽也會生氣,但是,生氣的原因是甚麼,漢漢有限的詞彙可能還沒有辦法描述,所以我會先幫他說一遍,讓他了解自己生氣的原因,目前他還沒辦法自己平息怒氣,需要媽媽轉移他的注意力才行。

兩歲是甚麼都懂一點,卻好像又甚麼都不了解的年紀,情緒的複雜不在話下,引導孩子的情緒對父母來說也是一門重要的功課。

這本童書很適合唸給兩歲左右的孩子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菲菲生氣了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