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1120938_91917.jpg

以下資料摘自維基百科

本片是改編自霧社事件,所以我們要先快速的了解一下霧社事件的來龍去脈,維基百科上面有非常詳盡的解釋,但是我覺得大家可能沒時間看那麼多字,我簡短的寫一下,也算是幫助我自己記憶,我唸書時,本國歷史這個科目成績向來都不是很好。

霧社事件發生在1930年,距離簽訂馬關條約1895年,已經過了35年之久,清朝統治時期,採取劃界封山的政策,把不承認清朝統治權的人隔離在界線之外,直到清統治末期,採開山撫蕃政策,武力與懷柔並濟,原住民的生活領域開始受到漢人的侵犯;馬關條約後,日本人為了取得礦藏、木材等中高海拔的資源,更深入原住民的土地,也產生了更多戰爭、交流,最著名的就是霧社事件。

日治時期,許多原住民被迫服勞役,但是卻領很少的工資,不平的怨氣早就慢慢累積,事件的爆發點是日本警察吉村與同伴路過霧社,那裡正舉行婚宴,莫那魯道的長子塔達歐·莫那想向吉村敬酒,為了表示跟你的友好,他們通常是兩個人摟在一起共飲一杯酒,吉村以骯髒為由,拒絕了塔達歐·莫那邀請,並且用警棍毆打他,其他族人憤而群起攻擊吉村,導致吉村受了重傷。

吉村撂下報復的狠話,莫那魯道深怕事端擴大對族人不利,帶了酒跟動手的族人前去道歉,但是吉村非但不肯接受道歉,還執意呈報上級,當時打警察的罪名很重,族人一方面長年以來情緒的積壓,另一方面也恐懼日警報復,紛紛敦促莫那魯道判變。

在比荷‧沙波的策動之下,莫那魯道所屬的馬赫波社與另外五個部落﹝荷戈社、塔洛灣社、波亞倫社、斯克社、羅多夫社﹞聯合抗日,1930年10月27日,為紀念乙未戰爭期間病故於臺灣的北白川宮能久親王而舉行臺灣神社祭,於霧社公學校舉行運動會,此時日方警備鬆弛,賽德克族人欲以此時舉行大出草,擊殺日本人。

公學校的屠殺,日人死傷慘重,而其中有兩位擔任警察並兼任當地教師的的賽德克族人花岡一郎,花崗二郎,政府原本懷疑他們事先知情,但是事件後,日方進入霧社,發現兩人均已自殺身亡,花岡一郎不但攜妻兒同死,更以武士道傳統切腹方式自殺。

事件爆發後,總督震驚,日方以優勢武力鎮壓,並投以國際公約禁止的糜爛性毒氣彈,賽德克族人節節敗退,退守馬赫坡岩窟,族人不是戰死,便是自縊於大樹下,莫那魯道深知大勢已去,帶領部份族人遁入內山,其妻巴幹·瓦利斯(Bakan Walis)在耕作小屋自縊身亡,莫那魯道則槍殺兩名孫子,棄屍於耕作小屋,連同妻子的屍體一同放火燃燒。然後帶著三八式騎銃,獨自進入深奧內山,在大斷崖飲彈自殺,四年後才為人所發現。而在內山巖窟的兒子塔達歐·莫那不接受招降,與被迫前來招降的妹妹訣別後自盡。

以上資料摘自維基百科

★*"`'*-.,_,.-*'`"*-.,_﹝我是講古結束分隔線﹞☆,.-*`'`*-.,_,.-*`'`*★-.,_,.-*`

魏德聖導演接受訪問時說過,電影的確是改編自真實事件,但是為了影像的呈現,有很多地方可能會跟真實歷史不太一樣,他盡量用一個說故事人的角度來貫穿整部電影。

對我來說,賽德克‧巴萊真的是一部非常棒的電影,撇開台灣之光的溢美之詞不談,不管是森林裡的追逐戰,霧社街的呈現,或是人物的選角,真的都沒什麼好挑剔的,素人演員的表現非常精采﹝大牌演員我也只認識Vivian就是﹞。

影片一開始,青年的莫那魯道﹝游大慶飾演,咳,他身材非常好。﹞在狩獵野豬的過程中﹝這段特效好糟糕,希望如果要出藍光,魏導記得要花錢整修一下這一段。﹞,意外的取得了他族人的首級,變成了大英雄,也建立了他曉勇善戰的名號;原住民因為地形的關係,分成許多族群,也許相互通婚,或者彼此競爭,雖然都居住在附近,但是只要跟自己不同族群者,皆可獵殺。

p1970093a995200583.jpg

回到青年莫那魯道,意興風發不在話下,除了驕傲還是驕傲,一開場的狩獵也是為了表現莫那魯道什麼都沒在怕的英勇,有些人覺得這段很冗長,但是我覺得對於歷史事件毫無基礎的人來說,叢林快速的追逐戰,強健、有力的形象透過螢幕傳遞了過來,如果這段沒有了,那莫那魯道是在勇敢個啥勁,我可能就會有很多問號吧。

010-1.jpg

日本人進入山林之後,原住民的男丁被迫服勞役,搬運木材,薪水又給得少,女眷則去當女傭﹝或是其他行業﹞,魏導拍這部片不是要引起族群仇恨,因此很多細節就以說故事的方式帶過,事實上,統治者的手段一定比螢幕上看到的更兇狠。

2754839709121609p4.jpg

賽德克人不爽已經很久,莫那魯道也從一個驕傲的青年變成了一個內斂,深沉的中年男子,為了部落的存活,當時的莫那魯道也許做了一些不是那麼英雄的事情,後世對於他是否為英雄有很多爭議,莫那魯道早年曾參訪日本,對於日本刻意展示的武力有很深的體會,所以歸順日方之後,盡量照他們的話走,也要求族人盡量配合日本政府,也就不難理解莫那魯道在日方要求下配合攻打其他部落的心情了。

上集的衝突點在婚禮事件時,日本警察的反應讓賽德克人恐懼被報復,因此群起敦促莫那魯道起而反抗,英雄,有時候就是要背負比常人更多的期望,也背負比一般人更多的痛苦,當莫那魯道答應的那一刻起,他就知道自己的家人、族人,早已不保。

莫那魯道要出草前,有一段是自個兒在山上出征的舞蹈,還有一段是跟死去父親亡靈的對話,這兩段對於莫那魯道心情的轉折有很重大的意義,雖然有些人覺得怎麼可能跟老爸亡靈唱首歌就決定要出草,莫那魯道在做決定前一定猶疑不定,這一段也許是增強力度,而山頂的獨舞就是昭告天下出草的決心吧。

下集一開始,決定反抗的六個蕃社開始準備出草,畫面的血腥跟殘忍就點到為止,真正讓我無法接受的是當男人們出草去之後,女眷們在樹林裡集體自殺那一段。

有些蕃社不加入反抗,但是可以收容這些反抗蕃社的女眷與孩子,她們上路後,走到一半,跟著領隊的孩子巴萬‧那威說,「巴萬,從這裡過去你們已經可以自己搬東西了,我們不過去了。」這幾個臉上圖騰都還會痛的孩子,被大人的話嚇壞了,一個一個飛奔進祖母,或是媽媽的懷抱裡,哭叫著請她們不要這樣做,女眷們殘忍的把孩子推開,抱在媽媽懷裡的年幼孩子,哭著不讓媽媽把他吊上樹,看到這裡我實在是忍不住,心裡非常不能接受﹝當然也有哭﹞,我很能體會鐵木‧瓦歷斯看到這樣的場景心情有多震撼。

我想,生氣憤怒的原因是,離死亡那麼近,戲中人卻毫無反抗之力吧。

在公學校大屠殺時,花岡一郎把妻兒批上族服以為識別,讓殺紅眼的族人不要見到黑影就開槍,花岡一郎跟二郎是所謂的模範蕃,他們沒有親戚關係,同受日本教育,也擔任警察職位,這是政府的懷柔手段,在霧社事件一度被懷疑有跟莫那魯道串通,不過電影演的部分我覺得算中庸,頗能符合他們身流賽德克人血液的詮釋。﹝歷史是不是這麼回事,大家不要這麼講究,想知道確切原因大概只能觀落陰。﹞

f_6713936_1.jpg  

花岡一郎警覺到莫那魯道有反抗前兆,馬上奔到他家問個清楚,莫那魯道反問他「你將來要進日本人的神社,還是我們賽德克祖靈的家?」花岡一郎眼中隱隱的淚水讓人非常難過,他心裡也許就只想讓孩子平安長大,這麼一頂大的帽子扣下來,他該怎麼辦?

為人夫,為人父,需要多大的決心才能手刃自己的最愛,一郎的太太花子死前,在滂渤大雨裡梳著頭,她知道自己難逃一死,一郎告訴她「妳還是跟我當初認識妳的時候一樣美。」手上的刀落下,花子帶著一抹悽慘的微笑死去,一郎拿出懷中包得密實的彩色糖果,餵給熟睡中的兒子幸雄一顆,天知道他需要多大的努力才能殺死自己的孩子,顫抖的手,在我眼中的螢幕也抖了起來,也許,幸雄在睡夢中離開,也是為人父母能給的最大恩典了吧。身為一個媽媽,我沒有辦法眼睜睜看著孩子死亡,如果可以,我希望是活下來,而不是以這樣方式來結束。

二郎說,「一刀剖開你的矛盾肚腸,哪兒都別去了,做個自在的遊魂吧!」一郎聽到這句話,才真正算是從糾葛的情緒中解脫吧,花岡一郎以切腹方式自殺,這樣的做法被日本解讀為因無力阻止而自殺謝罪,對其讚譽有加,有些人認為他們兩人的死經過日本政府的美化,連遺書都有可能是假的,史實考究不在此篇範圍,請大家不要戰我。

1787511.jpg  

片子裡有一個可惜的點是鐵木‧瓦歷斯,受限於篇幅﹝跟預算,也許啦﹞,所以鐵木兄的著墨並不是那麼深,下集最後的蕃社大混戰是我回來查資料後才知道他們為什麼打成一團的,看電影之前我刻意沒去看霧社事件的說明,加上他們的衣服看起來都有點像,當他們在河裡殺紅眼的時候,我還想說為什麼他們要自相殘殺,鐵木兄是做了什麼事情嗎?然後,鐵木‧瓦歷斯就掛掉了,呃。﹝我承認我好錯愕﹞

關於最後莫那魯道槍殺妻子與孫子,當然有爭議,後裔們認為這樣為反祖訓,不過因為殺了他們之後,莫那魯道把他們都疊在小屋裡燒了,就算後人想要去考證傷痕,應該也沒有辦法判斷是槍殺,還是自縊的了吧。莫那魯道說「謝謝妳們成就男人的靈魂。」我個人心情相當不贊同這句話,雖然知道日方逮捕莫那魯道的家人一定會嚴刑拷打他們,逼問主嫌下落,可是我真的沒有辦法接受以死亡來成全誰的說法,以愛為名,真的非常沉重。

升格當媽媽之後,我老實承認我沒有什麼種族大愛,孩子能活下來,平安長大,才是我的最大心願,就像達塔歐最後對她的妹妹馬紅說,死亡很容易,但是活下來需要更大的勇氣。

小Lu說:
1. 如果以後要出藍光,希望魏導可以花錢把特效再弄得好一點,開頭的山豬跟祖靈鳥不小心就弱掉了。
2. 游大慶應該以後會很紅吧,187公分,身材又好,可以在滿是奶油小生中殺出一條血路。
3. 林慶台牧師真的很有殺氣。
4. 有空可以去林口霧社街看看種田陽平大師的設計,還有劇組的用心,其實在公學校大戰後這裡已經毀了,是為了開放才重新整修的。

arrow
arrow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