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px-The_Girl_with_the_Dragon_Tattoo_Poster_7.jpg

看完的第一個感想是,女主角真的是太犧牲了。

Sundance-Film-Festival-2009-rooney-mara-18097720-1969-2500.jpg
好好的一個可愛女孩。

rooney-mara-the-girl-with-the-dragon-tattoo-06.jpg
卻被導演大衛芬奇 (David Fincher) 搞成降,如果我是她的父母我應該會難過很久。

不過,龍紋身的女孩之後,應該沒有人不知道 Rooney Mara 的名字了。

原著將近600頁,電影片長兩個半小時至三個小時,說真的,要拍得仔細,要保留書中精彩的部分,卻又得因為片長捨去某些枝微末節,其實非常考驗導演跟編劇的功力,不過導演的確有讓影片的進行更為流暢,原本大衛芬奇就是很擅長說故事的人,他的鬥陣俱樂部(Fight Club)、火線追緝令(Se7en),都是我很喜歡的作品,跟布萊德彼特(Brad Pitt)無關唷。

故事一開始從兩條支線著手,一邊是小偵探布隆維斯特因為控告溫納斯壯官司失利,導致個人信用破產,也連累了千禧年雜誌社,正在失意的時候,突然范耶爾家的律師找上門來,請他協助撰寫范耶爾的自傳,布隆維斯特來到冰天雪地的范耶爾家(看到漫天雪景我整個人都冷起來了),老范耶爾緩緩道出家族裡一個無法解開秘密,他需要小偵探布隆維斯特的協助。

27548397122917121229龍紋身.jpg
麥可‧布隆維斯特 Mikael Blomkvist (Daniel Craig),我個人比較愛這一個布隆維斯特,身材好就不用說了(羞),他比較符合書中的描述。(選角選得好!)

另一條支線是莎蘭德,從在阿曼斯基的辦公室為范耶爾家的律師做報告開始,我都還在懷疑這個有書上描述莎蘭德外表的女孩,真的能好好的演出成千上萬書迷心目中的莎蘭德嗎?

the-girl-with-the-dragon-tattoo-photos.jpg
莉絲‧莎蘭德 Lisbeth Salander (Rooney Mara),看似狗啃的頭髮請來 Lady Gaga的御用髮型造型師操刀,也順便把眉毛染白了,為了更貼近書中的描述,Rooney Mara 去穿了眉環跟乳環(打到這裡覺得好痛的感覺),從她跨上重型機車,在引擎的吼聲中,我開始覺得她像是莎蘭德了。

提到莎蘭德的監護人,潘格蘭倒下後,社福單位指派了另外一個律師畢爾曼來當她的監護人,沒想這傢伙是個人渣!那場強暴戲看得我好揪心,書還可以快速翻過不用看,不過電影沒辦法這樣做,後來畢爾曼被莎蘭德懲罰之後,電影院裡的人應該心裡都想「莎蘭德,幹得好。」吧。

拍這場戲之前,Rooney Mara 刻意跟飾演畢爾曼的荷蘭演員 Yorick van Wageningen 保持距離,兩個人都拍得很痛苦,因為大衛芬奇強項就是一拍再拍,拍到 Yorick van Wageningen 上戲前在化妝間哭,Rooney Mara 幾乎快崩潰了。(觀眾也快崩潰了...因為那個掙扎讓人不忍卒睹。)

6600587169_a1623e35a2.jpg

因為布隆維斯特查到的資料越來越多,他需要一個助手,律師提起莎蘭德,布隆維斯特才知道,他也被詳細的調查過了,他直接拿了早餐跑到莎蘭德家,邀請她當他的助手,兩個人第一次會面有點兒尷尬,見正見面是第一次,不過布隆維斯特的資料莎蘭德聊若指掌,套句歌詞來說,應該是最熟悉的陌生人吧。

莎蘭德同意協助布隆維斯特調查,從調查中隱約發現連環殺人兇手的蛛絲馬跡,微不足道的小細節拼湊出范耶爾家族背後黑暗的秘密。

電影節奏跳得很快,書當然是寫得比較清楚的,強烈建議大家買書來看。(真的!)

兇手逐漸浮出檯面,布隆維斯特在地下室被壞蛋囚禁,壞蛋還把塑膠袋套在他頭上,這段其實很危險,因為拍攝的時候,Daniel Craig 真的昏過去了,嚇了大家好大一跳,不過,因為他昏倒,所以導演准他提早十五分鐘收工。(Daniel Craig OS: 沒心肝的導演...)

最後的結局是好的,老范耶爾終於在有生之年見到海莉,不過莎蘭德洗錢那一段有點可惜,稍微短了些,看書的時候我看了好幾次,因為實在是太厲害,如果能夠來個影集版就太好了。(作夢也好)

電影尺度之大,也是另外一個我覺得 Rooney Mara 犧牲很大的原因,寫到這裡就再稱讚一次 Daniel Craig 身材真的很好,而且有好幾幕都只穿黑色內褲,真是令人賞心悅目。

接下來看照片時間。

The-Girl-With-The-Dragon-Tattoo-1.jpg

rooney-mara6.jpg

rooney_mara_vogue_3.jpg
Rooney Mara 幫 VOUGE 拍的照片。

goran-visnjic-the-girl-with-the-dragon-tattoo-2011-dragan-armansky-character-profile-01.jpg
阿曼斯基(Goran Visnjic)

gv1.jpg
雖然出場次數不多,不過看得出來年輕時是個大帥哥。

Daniel-Craig-and-Rooney-Mara-arrive-for-The-Girl-With-The-Dragon-Tattoo-Premiere-in-New-York_1.jpg
現實人生版的布隆維斯特跟莎蘭德。(誤)

Girl-With-The-Dragon-Tattoo.jpg
以另外一張我很喜歡的照片當作結束。

小Lu說:
1. 真心誠意的推薦大家買書。
2. 瑞典下大雪的時候看起來好冷。
3. 布隆維斯特真是艷福不淺哪。
arrow
arrow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