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6202606-2340326568.jpg

其實,當阿東邀我去看這一片的時候,我的表情應該是有那麼點翻白眼(吧),事實證明我錯了。﹝三太子,對不起。﹞

這部電影就像之前魏德聖導演拍的海角七號一樣,走小火慢燉細熬路線,當初要去看海角七號我也是很掙扎﹝好,我承認我那時候也有翻白眼一下﹞,不過從電影院裡傳出的笑聲多寡、次數判斷,陣頭的後勁很強。

以九天民俗技藝團為本,加了些許讓電影增色的元素,父子衝突,台灣特有的宮廟陣頭文化,努力就能發光發熱的勵志故事,這些元素都很簡單,組合起來卻非常有氣勢,我想跟震耳欲聾的雄壯鼓聲脫離不了關係吧。

阿泰(柯有倫飾)出生自台中知名陣頭世家,小時調皮的他總拿家中陣頭神明搗蛋,是爸爸(阿西飾)眼中不成才的兒子。而父子關係也因為他的叛逆持續緊張,但一次意外,阿泰竟陰錯陽差接下團長位置。不僅手下這一群由中輟學生組成的陣頭團員,對這個血氣方剛的少爺充滿懷疑,另一個陣頭世家(小鬼飾)也等著看他好戲。上有長輩傳統,下有團員的質疑眼光,阿泰決定要用自己的方式證明,背起鼓、扛起神明,帶著一幫年輕團員跋山涉水,踏上環島之路,為台灣的陣頭文化闖出一番新氣息! (以上資料來自陣頭官網)

資深演員讓這部電影增色不少,尤其是阿西信手拈來押韻的台灣俗語,真可謂畫龍點睛,跟海角七號裡的茂伯一樣,一開口就讓大家呵呵笑,而飾演阿西死對頭的廖峻也不惶多讓,他們兩個鬥嘴的時候,電影院裡面笑聲不斷。

對我來說,陣頭文化並不陌生,阿嬤家附近有北極殿,關廟有個山西宮(對,就是王建民每次回台南都會去拜拜的地方,我跟王建民同鄉喔),我也有國中同學是八家將的成員,電影的描述很令人動容,講傳承,或是保存文化,都太沉重,陣頭文化演變,轉型成民俗表演的層次,我認為是給傳統一個新的生命與表演方式,對老一輩的人來說,三太子是神祇,除了尊敬外不敢多做他想,而對年輕一輩的人來說,三太子卻是個圖騰,除了原本神祇的意義之外,多了點趣味與童心,阿泰手上拿的那個三太子娃娃就非常可愛。

我個人是認為宗教這件事情,心誠則靈,各人有各人的選擇。

現在把嚴肅的宗教丟一邊,回到電影上。

311788_152013024894670_135282213234418_231177_705186896_n.jpg
阿泰的父親(阿西飾演),很傳統的父親,對孩子總是用批判的言語去對待他們,我相信為人父母者,心中總是有一塊地方是柔軟的,只是表現出來卻總是不中聽的言語,雖然阿泰最後得到了一些成果,父親卻也只是說還要再加油,一個擁抱,一聲幹得好,對父親來說,好像很難啟齒啊。

317062_152018248227481_135282213234418_231189_1357616777_n.jpg
柯淑勤飾演阿泰的母親,輕輕鬆鬆就賺得媽媽的眼淚,有了這些戲精,電影已經成功了大半。

301067_143878402374799_135282213234418_204786_1215265670_n.jpg
阿鬼(李李仁飾演),是個黑道老大,弟弟鬼犬原本在九天裡面,阿泰接了團長後心有不服,想要跟著哥哥去當流氓,最後卻被哥哥壓著回到九天,他說,他已經註定沒辦法回頭了,卻不希望弟弟跟著他,把弟弟放在九天裡面,他才能安心,完全就是一個好哥哥啊,雖然出現的場次不多,但是每個鏡頭都很到位,而且導演把李李仁拍得超帥!

1318333683-3549160724_n.jpg
敏敏(林雨宣飾演),她在戲裡叫「殺妹」,是個暴力討債集團的大姐頭,林雨宣外號星光小甜心,不過,這電影把她改造得很成功,完全就是我國中時代印象裡動不動就嗆聲,嗆聲後就揍人的大姐頭樣子啊!雖然她跟阿泰是產生情愫的點有點怪異,可是打鼓時候的她很有英氣,就用寬廣的心來看待導演想要把畫面弄得有粉紅色泡泡的企圖吧。

1326350148-2637307206_n.jpg
最前面打鼓的是梨子(陳浩軒飾演),戲裡的角色是自閉兒,也是一個非常有趣的角色。

i1861181.jpg
現實生活中的本人是個小正太。

C012036I1.jpg
瑪利亞(陳世旻飾演),台下是瑪姐,台上是瑪哥,這位可是正宗九天民俗技藝團的教練與現役團員,他真的是這部電影另外一個亮點,搞笑又有意思,人高馬大卻有著與外表不相符的陰柔氣質,這種反差實在是太好玩了。

接下來講男一,這是一部配角不小心亮眼出色,主角卻有點虛的電影。(菸)
2196660070.jpg

6729149051_3535c264ea.jpg
阿泰(柯有倫飾演),從小在爸爸眼中就是不晟樣的孩子,拼命想要爭取父親的認同,在帶團的過程中,從高壓式的要團員們一直練習,到最後與團員們交心,又與敵對陣頭大和解,劇情走向有點矯情,不過柯有倫的身材練得不錯。(這結尾好弱)

男二來了!
316740_143407549088551_135282213234418_203507_1469546703_n.jpg
阿賢(小鬼,黃鴻升飾演),我對他的印象停留在娛樂百分百裡羅志祥旁邊的那個人(默),說有甚麼作品嘛,其實我也不知道,不過這個角色他演得很好,那種流氓樣看了我好想揍他,戲裡有一場安營的戲碼,是我覺得除了結尾的表演之外,最吸睛的一場戲,看得我渾身雞皮疙瘩都起來了。(強烈建議進戲院看,不會失望的!)

然後,小鬼好適合穿九分褲喔。(好腐的一句話啊我)

2002122.jpg
奔跑吧,太子爺!

傳統文化的演繹方式越來越多元,很樂見像陣頭這樣的電影多一點,電影裡的擊鼓片段很多,挑一間音響效果很棒的戲院好好欣賞,你一定不會失望的。

九天民俗技藝團
陣頭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