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512

★真人真事改編
★法國10週冠軍 打破《鐵達尼號》刷新影史票房記錄
★東京影展最佳影片、雙影帝大獎
★凱薩獎最佳影片、導演、男主角六大提名

說真的,這部電影劇情非常普通,但是兩位男主角跟導演把這個簡單故事變得張力十足,而且相當感人。

Driss (Omar Sy 飾演) 是剛從監獄出來的黑人小子,他成長的環境不能說好,身為大哥,自認為責任管理家裡的所有孩子,只是孩子們對他也沒有多大的尊重,母親對他消失了六個月相當不能理解,叫他滾出去,他看起來非常受傷。

Philippe (François Cluzet 飾演) 是個超級有錢人,卻在一次意外中,頸部以下全部癱瘓,註定只能在輪椅上度過,縱有萬貫家財,卻只能在輪椅上度過餘生,可想而知他的內心有多麼不平。

當初 Driss 會來應徵 Philippe 的看護,是因為想要湊滿三個應徵地點的蓋章好請領失業救濟金,沒想到他的態度卻讓 Philippe 覺得很有趣,要他明天再來,他一定要蓋好章以便讓他去請領失業救濟金,隔天, Driss 依約前來,管家很迅速的帶領他認識環境,跟他說明要怎麼照顧 Philippe,Driss 說我只是來拿簽名文件的,不是來應徵的,管家不理他,繼續介紹他的房間,給他 Baby Phone 可以隨時知道 Philippe 的情況;當 Driss 還想要推辭的時候,Philippe 說,兩週吧,我打賭你兩週就放棄了,Philippe 大概也知道 Driss 的個性經不起人家的刺激,所以才用這招。

生活,成長環境完全不同的人,卻因為如此發展出令人動容的友誼。

Driss 剛開始根本沒有把 Philippe 當做一個癱瘓的人在照顧。

Intouchables.2011.FRENCH.720p.BluRay.x264[(045080)]

Philippe 當然有很棒的跑車,Maserati 卻蓋上防塵布,只能搭承復康巴士,Driss說,我怎麼可以讓我老板搭這種車?雖然我覺得他自己想開的成份居多,不過他把 Philippe 安置在副駕駛座,輪椅收進後車廂,轟隆隆的引擎聲聽起來超級過癮,只是家門口總是有不識字的鄰居暫停,Philippe 說,鄰居大概是把那邊當做是自己的停車位了吧,Driss說怎麼可以這樣,下車理論,這段簡單的恐嚇過程管家看得笑咪咪,Philippe 也是笑著的。

有時候上流社會的面子,格調,所受到的教育,讓人實在是很難去直接做出大吼大叫失去風度的事情,Driss來自中下階層,這些東西對他來說如浮雲,也難怪他們兩個笑著看Driss的舉動了。

Philippe 的好友對他說,不要讓有前科的人進入他的家中,這種人是很危險的;Philippe 說,你知道為甚麼我想要雇用他嗎?除了他力氣夠大,可以扛得動我,最重要的是,他沒有同情心,他不同情我這件事情讓我感覺好多了。

很多來應徵的人多是強調他們對於癱瘓者的照顧有多麼無微不至,或是專業,但是 Philippe 內心裡真正想要的卻不是這些。

Intouch6
Driss 找妓女來,也讓老闆抽菸,我想這些應該都是被醫生嚴格禁止的吧。XD

2012_untouchable_002_lg
拖著老板在雪地裡散步。

intouchables-publicity.02.gaumontfr
或是把電動輪椅當滑板車使用。

francois-cluzet-as-philippe-in-the-intouchables
再不然就是捉弄老板。

兩個人也有互相影響的部分,不得不說 Philippe 的藝術涵養極好,光看他寫給筆友的信就知道,實在是有夠拗口的,他帶領 Driss 欣賞畫,認識畫家,聽古典音樂,到劇場看戲,雖然 Driss 剛開始實在是非常沒有 sense,久而久之耳濡目染之下也開始有那麼回事了。

Philippe 原本的生活封閉,看似優雅的環境,卻禁錮著他的靈魂,他最喜歡的活動是刺激的極限運動,理應是個愛冒險,愛挑戰的人,但是因為肢體上的不方便讓他內心退縮,如果沒有 Driss 推他一把,他應該還是繼續寫著拗口的情詩給筆友,也不會有最後見面的機會了。

這樣的相遇,改變了彼此的人生,讓兩個人的人生往正向的道路而去。

Driss 找到一個快遞工作,面試的時候跟女主管聊到牆上達利的畫作:記憶的永恒 Persistence of Memory,讓女主管對他耳目一新。Philippe 原本只想跟筆友單純書信往來,Driss 卻不顧他的反對,寄出他坐輪椅的照片約美女筆友見面。

The-Intouchables-19
Driss 對 Philippe 說,這次你沒有辦法逃避了。

d64586
本尊現身。

448570014_ID2990874_30_reporters_287218_013_1_01PEUQ_0
看著站著的 François Cluzet (左) 實在是很不習慣,他演技很好,所有的情緒只能用臉部表達,實在是太厲害了。

The-Intouchables-17
兩位導演 Olivier Nakache, Eric Toledano。

用戲裡 Driss 最喜歡的 Earth, Wind and Fire 的歌曲來做結尾。


小Lu的觀影叮嚀:
因為已經過了上映期,有機會租得到DVD的話可以看,要記得帶衛生紙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逆轉人生 Intouchables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