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611-1

最近漢漢回家後常常會說,「媽媽,我跟妳說一件事情喔,今天ㄉㄡˋㄐㄧㄤ宏戳我眼睛。」第一次聽到漢漢這樣描述的時候,我非常驚嚇,但是公公去接孩子的時候老師並沒有特別提起這件事情,我想還是先冷處理,我跟漢漢說,「漢漢,如果ㄉㄡˋㄐㄧㄤ宏弄你,你不喜歡,你應該要大聲的跟他說,『我不喜歡你這樣做,你再繼續弄我的話我就要去報告老師。』如果他不聽,之後還是繼續弄你,你應該要趕快去報告老師知道嗎?讓老師來處理這件事情。」漢漢點點頭,表示懂了。

期間會穿插另外一則漢漢上廁所尿尿的時候,ㄉㄡˋㄐㄧㄤ宏從漢漢後面把他的褲子拉上,因為是漢漢沒有防備之下,害漢漢尿尿沾到褲子,不過娟娟老師有看到,問漢漢是不是ㄉㄡˋㄐㄧㄤ宏弄他,漢漢說是,老師有請ㄉㄡˋㄐㄧㄤ宏跟漢漢道歉。

接下來大概有一兩週的時間裡,他不斷的會重複ㄉㄡˋㄐㄧㄤ宏戳他眼睛,昨天晚上又說,「媽媽,ㄉㄡˋㄐㄧㄤ宏打我的頭,是這樣打!」當場用拳頭很用力打額頭表演給我們看,爸爸非常擔心,一直問漢漢,你怎麼每天都會被ㄉㄡˋㄐㄧㄤ宏打,感覺爸爸很想衝去學校為愛子出口氣。

今天早上送漢漢上學後,偷偷請娟娟老師到教室外面一下,想說問清楚來龍去脈,娟娟老師說,昨天ㄉㄡˋㄐㄧㄤ宏沒有打漢漢,只有另外一個小朋友在玩的時候不小心有碰觸到漢漢的身體,但是尿尿時候被突然穿上褲子的事件是有的。

漢漢,三歲十個月,這年齡的孩子,還沒有甚麼時間序的概念,所以有些時候會一直說昨天我又被OOO欺負了,隔了一天又回重複說一次,也許想要引起大人的注意,抑或是想要引開大人的注意力,有時候在訓斥漢漢的時候,他突然就會來一句:「媽媽,我跟妳說,ㄉㄡˋㄐㄧㄤ宏又戳我眼睛了。」試圖轉移媽媽的注意力,小孩其實還挺精明的。

娟娟老師說,小班生有時候會把別人的經歷套用在自己身上,也許是看到ㄉㄡˋㄐㄧㄤ宏欺負某人,但是他在描述的時候會說是ㄉㄡˋㄐㄧㄤ宏打自己,娟娟老師也說,他們有一個小朋友不想來上學,就跟姨婆說出「ㄉㄡˋㄐㄧㄤ宏都打我,我不想要去上學。」這樣的話來。(ㄉㄡˋㄐㄧㄤ宏表示:躺著也中槍...)

而有些小朋友對於觸覺的感受也不相同,曾經有個阿公跟老師說,孫子回家告狀某某同學打他,老師一聽非同小可,調錄影帶出來看,看到後來發現就只是某個同學經過時輕輕擦過這位孫子罷了,但是孫子卻說被打了。

跟老師聊了一下也比較放心,我想老師當下有看到的時候,一定會做處理;所以我會一直給漢漢同樣的答案,如果同學弄到你,你不喜歡,你應該要很大聲的表達出來,跟同學說你不喜歡這樣子,請不要這樣做,不然就要去報告老師;第二次,同學又來弄你,你就直接報告老師,請老師處理;不管是他說幾次被ㄉㄡˋㄐㄧㄤ宏弄到,我就是一直給他這樣的答覆。

我當然也會很想衝到學校去問問看ㄉㄡˋㄐㄧㄤ宏到底是怎樣為甚麼要弄漢漢,而且實在很想跟漢漢說如果他再弄你,你就打回去!不過,我都忍下來了......(握拳)

孩子的事情,就讓孩子自己去處理,在學校,就讓老師去處理,媽媽當然也會觀察老師的處理方式,很多時候,事情不是要爭一個對錯或是一口氣,小班生很多地方都還在學習,不管是應對進退或是跟其他人的相處,都還有機會進步,幾次跟老師聊下來,我也知道這位同學對自己的行為控制不得宜的地方,目前只能盡量請漢漢避開他,要是真的來弄你,就先照媽媽說的方式去處理。

看來,得趕緊物色空手道場才是。03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漢漢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