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宮甄嬛傳─品級

這是小說裡附註的後宮品級,剛開始甄嬛的品級是正六品貴人,賜號「莞」;沈眉莊則是從五品小儀;安陵容則是從七品選侍。

為什麼會這樣分呢,皇帝難道是每次選完秀女之後都在養心殿搖骰子看到底是要怎麼將這些秀女分等級嗎?非也,很大的原因是秀女所代表的娘家勢力,沈眉莊的父親濟州都督(軍)權力大於吏部侍郎(文)甄遠道,當然縣丞之女的安陵容位份是三人之間最低的就不足為奇了。

只能說皇上不是正常人能當的,後宮佳麗那麼多,誰是誰好難記清楚(又不能搖骰子),更何況除了皇后之外林林總總共有八品十六等,是想逼死誰呀!萬一這三十六個品級都有人的話,那侍寢的盒子捧來應該是很大一盒吧。

電視劇把設定套用在清朝雍正年間,清朝的妃嬪有九個等級,皇后、皇貴妃(一人)、貴妃(二人)、四妃、六嬪、貴人、常在、答應、官女子;還好,清朝的比較簡單。

品級前面有沒有賜號,應該是看皇帝心情跟當時的靈感(當然不是這麼簡單啦,期間考慮的還有一堆有的沒的,不過我不想討論那麼多),甄嬛長得像皇帝已故愛人,得賜號「莞」,所以奴婢們稱自己小主莞貴人;沈眉莊當初還沒有「惠」字稱號時,妃嬪間就是叫她沈小儀。

電視劇裡的品級有稍微更改一下,甄嬛是莞常在,沈眉莊則是沈貴人。原本皇帝想要封甄嬛為貴人,但是,皇后進言,因甄嬛與沈眉莊皆為漢軍旗,這樣的話未免就有不公平,不管是選秀女還是事後給秀女封號,要考慮的事情也太多了點。

沈眉莊,確確實實是甄嬛的好朋友,當她因誤穿皇帝已故愛人的衣服被禁足時,奔走於太后、皇后、皇帝之處的人,只有她,一般來說,同享福很平常,但是在這樣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惹來殺頭大禍的後宮裡,共患難誠屬不易。甄嬛生產時,沈眉莊完全不顧什麼產房血腥之類的,只是要陪在甄嬛旁邊,握著她的手給她力量,「從前妳生隴月的時候我不能陪在妳身邊,妳在甘露寺受盡委屈時我也不能陪在妳身邊,如今我若再不能,豈非辜負我們自幼的情分!」也因為這樣真性情毫不矯飾的沈眉莊,甄嬛才透露出再次回宮以來的脆弱。

小說裡,沈眉莊與溫太醫所生的兒子予潤,後來被甄嬛立為儲君,要是沈眉莊地下有知,應該也會很欣慰吧,因為甄嬛這個好友真的有好好照顧自己的孩子,媽媽的願望也只有這樣罷了。

1153537888

001372d8a0ca105e85643b

飾演沈眉莊的斕曦,名字美,人也漂亮,所以很有私心的多放幾張現代照片。(但是,配音配得不好,感覺弱掉了) 原本我以為是配音,不過網友說是原音,後來上網看她其他影片,發現真的是原音,好吧,只能說人不是完美的。

15_120612172231_1

499_120215101144_1

da0e41471bc70915c1dda1bff97d6fb8_900x1280x2

1354181116_1639
臉蛋果真宜古宜今。

粗體字部分引述自后宮甄嬛傳小說,著作權屬於原作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後宮甄環傳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