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4/28(一)中午後接到學校老師電話,因為班上出現了第二個腸病毒的小朋友,所以要徵詢家長意見,超過半數家長同意停課才能停課,老師說統計完家長意見數量後,就要開會決定停課一週。

本來覺得停課一週很不錯,這樣我就不用每天跟漢漢對抗要去上學這件事情,但是事情沒有這麼簡單。

4/29(二)早上起床發現漢漢身體很熱,38.5度!唉~星期二許醫師剛好沒有看診,但是因為發燒還是要去看一下比較安心,出門前先讓漢漢喝了安佳熱 9CC,看診時有跟醫師告知學校目前因為腸病毒停課,漢漢的喉嚨整個是紅腫的,但是還沒有小水泡出現,還是要密切觀察。回家後吃了藥,體溫降到了37.8度,讓他去阿嬤家休息,有提醒婆婆漢漢可能是腸病毒,要小心不要讓小表弟靠近,也麻煩公婆都要戴口罩,因為發燒的時候是有傳染性的,根據媽媽的直覺,漢漢只要是發燒,大概午睡後就會又開始高燒,果不其然,下午婆婆傳LINE跟我說漢漢39.4度,已經先讓他喝退燒藥水了。

我跟阿東趕快趕回家,先把漢漢接回家,公公說漢漢都沒吃什麼東西,連喜歡吃的地瓜也吃不下,婆婆說煮了稀飯但是漢漢也不吃,我說沒關係,我回家再弄點其他東西給他吃,先幫漢漢洗澡後,發現體溫又慢慢高了起來,晚上十點量是38.2度,先讓漢漢喝了藥水,在讓他去床上躺著休息,因為開始要發燒了,整個人一直發抖,先讓他在床上躺著休息,晚點再餵他吃點粥,不然一整天都沒吃什麼東西,吃藥會沒有體力。

4/30(三)凌晨四點多,漢漢又開始發抖,整個人很不舒服,因為怕他會有肌躍型抽搐,我整晚都不敢睡,到了六點多體溫又上衝到39度,又讓他喝了退燒藥水,他接下來就也睡不著了,煮了白粥給他吃,提醒他去阿嬤家一定不能靠近小表弟,不然就糟糕了!婆婆後來有傳LINE給我,說漢漢體溫降下來了,好了很多,下午四點多午睡起床後就又燒起來了,38.4度,所以婆婆讓漢漢先喝了退燒藥水,漢漢有吃了一些白飯,我們回家後就帶他去看許醫師,跟許醫師講了學校腸病毒停課的訊息,許醫師一看漢漢喉嚨,也叫我看一下,喉嚨深處小水泡一顆顆冒出來了,確認是腸病毒沒錯!許醫師檢查了漢漢的手跟膝蓋,目前手跟腳沒有出現水泡。

結果回家幫他洗澡的時候發現又開始發抖了,體溫又來到39度,先讓他喝退燒藥水,再把他包兩條被子讓他在床上看電視,請阿東在旁邊顧著,我先去洗澡,順便熱白粥準備給他吃,我洗完澡後再讓他吃許醫師開的藥包,之後時間也很晚了,問他要不要吃點東西,他說想要睡覺了。一整晚我也不太敢睡著,四點多汗漢漢不曉得是做夢還是怎樣,睡到一半手或是腳就會抖一下,他自己就會很不舒服的翻身,我馬上拿出手機查詢肌躍型抽搐影片,看了幾個影片後覺得好像也不太像,就只好先觀察看看,還好今天天亮的時候就沒有再燒起來了。

剛好今天勞動節,可以在家陪漢漢,早上吃了點白粥,中午說要吃麵,就都讓他吃,早上看的時候喉嚨小水泡已經連成一片,應該是很痛,為了讓他多喝點水就在水壺裡面放了一些冰塊,他覺得很新鮮,就願意慢慢喝,剛剛問他要不要吃番茄,結果番茄對於喉嚨痛是個不OK的水果,喝水後還是很痛,結果只好又拿出冰淇淋來讓他吃。

沒有發燒就可以放心一點,不過喉嚨破洞要痊癒應該還是要一週的時間,確診後也跟老師通報,漢漢是班上腸病毒第五例,因為在停課期間發病,所以要自主隔離七天,他會比同學再晚幾天去上學。

關於腸病毒可以看疾管局的網頁說明。

注意事項如下:
1. 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
2. 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
3. 持續嘔吐
4. 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

當然除了以上的注意事項之外還是要多多注意孩子的狀況,這次漢漢比較嚴重的病狀是出現在喉嚨,手跟腳我有仔細看了一下,並沒有小水泡或是小紅疹,也可以參考王杰凱醫師的文章,有照片與肌躍型抽搐的影片。

對了,腸病毒只是病毒在腸道,跟腸胃炎或是拉肚子一點關係都沒有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腸病毒 漢漢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