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關於這電影的相關資料請詳參維基百科

電影裡的人工智慧跟疑犯追蹤裡的 Machine 有一些相似的地方。

人類創造出人工智慧,從無到有教導它,從學習、模仿人類轉而去變成有自我意識、自我思考能力的有機生命體,但是,在目前多數描述人工智慧的電影裡,人工智慧到後來通常變壞了。魔鬼終結者裡的天網,或是鷹眼裡的人工智慧,都是智能凌駕人類,又能不動聲色地操縱電腦控制人類,人類對科技的依賴越深,未來就越容易被控制(吧)。

undefined

我很喜歡這張海報,Will Caster(Johnny Depp 飾演)死亡後的意識被 Evelyn Caster(Rebecca Hall 飾演)與Max Waters(Paul Bettany 飾演)上傳到電腦裡,彷彿人工智慧就有現成的自我意識。

transcedencePRESS2.jpg

電影開頭有一段三位主角對於人工智慧的演講,這段演講其實跟後續的劇情發展有很大的關係,意識存在於電腦裡的 Will,到底是不是還是 Will?還是意識已經被人工智慧所取代?

雖然工作屬於資訊業的範圍,但是量子處理器已經超過我的處理範圍,因為這玩意兒實在是太貴!想看實體應該很困難,我本來以為它的機房裡用的全部是GPU處理器,但是感覺又不像,Will既然有那麼多錢,幹嘛不用最好的?

Will 建置的機房,真的是非常非常棒(好想跟他分個一櫃來用用),感覺錢真的不是問題(好羨慕,希望可以跟我們買機器~),地面上還有一大堆太陽能板以做供電之用,加上應用奈米技術的修復功能,感覺這些很威的量子處理器應該是跟D-wave買的,只有這家公司在做商用的量子處理器,官網上寫著 Welcome to the future. 這個未來是人工智慧科學家想要追尋的未來嗎?

undefined

這無止盡的機房讓人好羨慕啊~~~~

Will 的意識加上超級電腦的輔助,能力會不會大到讓人無法規範呢?

這是編劇還蠻巧妙的地方,電腦裡的人工智慧不是從無到有去學習,而是在已存在的意識上去發展人工智慧,所以這個人工智慧是有那麼點人性的,大概跟誰來教導人智慧有很大的關係,疑犯追蹤裡的Machine因為 Finch 的關係,我個人是覺得它比較接近世俗所謂善良的那一邊,Will 應該也是,不然他就不會利用奈米技術造出一個真人Will出來,因為他知道 Evelyn 沒有了他的陪伴很寂寞啊。

只是這樣的超能,還是讓人類感到害怕,所以,只好給它病毒了,雖然人類在人工智慧面前很弱,不過病毒還是很可怕的。

Evelyn 犧牲了自己,最後當 Will 因為被破壞,對 Max 說救 Evelyn 或是上傳病毒自我毀滅,只能選一個,這才讓原本懷疑他的 Evelyn 了解到,一直都是 Will 在守護她,而他想要做的除了改變未來,還想要治癒地球。(用彷彿活生生的奈米技術修復雨林這招很好,我都要佩服編劇了。)

這其實是很花腦筋的電影,大家等DVD上映再看好了,一下子要思考太多事情實在是太累了。



Evelyn 跟 Max 在廢棄的房子裡弄了個機房,雖然看起來很威,不過阿東說,那個 Max 在焊東西的時候,根本就只是做做樣子,因為電源線沒有插!(好吧,導演拍戲的時候大概也沒認真的除錯,應該找個工程師認真的檢查一下啊,不過大概也只有工程師會去注意電源線有沒有插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全面進化 Transcendence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