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35258376_0ceabe8d80_o.jpg

這部電影的角色不多,錢大概都花在特效上,內容卻很值得思考。

神秘的 BlueBook 負責人 Nathan(Oscar Isaac 飾演),利用一個公司內部競賽的機會,選擇了 Caleb(Domhnall Gleeson 飾演)為贏家,得獎者可以到神祕的老闆家一週,因為 Nathan 非常低調,這樣的機會可遇不可求,搭上直升機來到老闆家,Caleb 除了開心之外還有一點忐忑。

進入劇情之前要先來介紹一下做為主場景的老闆家,Nathan 因為科技業而致富,賺了錢之後卻離群索居,出入都得要靠直升機,沒有人知道他家在哪哩,也不知道他在幹什麼。

_MG_3563.jpg
來源漫天雪景冬天好美~

juvet-landscape-hotel-06.jpg
綠意盎然也很棒。

這是位於挪威北岸的 Juvet Landscape Hotel,風景真的漂亮,四季更迭在大片的落地窗前有著讓人驚豔的變化,電影裡有出現的 bird nesting boxes,大概是1450NOK,換算台幣大約將近六千,這是一個人一晚的費用。

回到劇情~

Caleb 來到老闆家,老闆請他協助人工智慧產品 Ava 的圖靈測試,與 Ava 交談的過程全程在 Nathan 監視之下,看起來是很平常的測試,但是 Caleb 卻漸漸覺得不太對勁,測試時,常會有一小段空檔處於斷電時間,Caleb 以為是電力供應的問題,沒想到 Ava 卻趁著這個無法被監視的機會偷偷跟 Caleb 說要小心 Nathan,不要相信他。Caleb 心底警鐘大起,畢竟他跟老闆也不熟,雖然老闆對他很客氣,但是畢竟不是交心的朋友,很自然的 Caleb 就比較偏向 Ava 的說法。

Ex-Machina-Ava-Karl-Simon-3.jpg

Ex-Machina-thumb-1024x1024.jpg

yv32dgqfhxmixwubbyr9.jpg

Ava(Alicia Vikander 飾演)設計非常美,老實說把機械的部分都遮起來,實在是很難想像她是個AI。

Nathan 的研究已經到了相當純熟的地步,為甚麼特別強調 Ava 的機械感,是因為之前的AI太像人類,所以也有了人類真實的反應,AI不懂 Nathan 為何「囚禁」他們,Caleb 被 Ava 說服之後,偷看了 Nathan 的紀錄,AI們發了瘋似的捶門板想要離開這個鬼地方,人類真的是令人無法理解,期待AI的反應能像個真實人類,但是卻只想要觀察他們而無法放心跟他們相處,我覺得一方面是恐懼,一方面也自覺人類比AI高等,不把AI視為獨立個體,而是以一種所有物的自私態度去對待,也因為如此,Nathan 死於有了反抗意識的AI之手,Caleb 被利用後則是被關在房間裡無法離開。Ava 離開了,她來到繁忙的十字路口,觀察著人類的一舉一動,她到底在想什麼呢?也沒有人知道了。

我猜 Nathan 給 Ava 的任務很簡單,利用來跟你對談的人,想辦法讓他幫助你離開,Ava 達成了任務;又或者這個逃脫計畫是 Ava 一手策劃,利用了其他AI,也利用了 Caleb,她應該沒有真的喜歡上 Caleb,只是給予 Caleb 這樣的感覺來達到自己的目的,如果這真的是 Ava 自己思考出來的結果,那真的很可怕啊~~

對於搜尋引擎資料的應用導演也有了另外一種看法,為何 Nathan 的AI會這麼像人類,因為搜尋引擎的大資料庫除了能夠分析使用者的各種面向之外,也能將搜尋結果轉成讓AI去分析模擬人類行為,當然 Caleb 的出現也是 Nathan 的刻意選擇,利用搜尋引擎的資料得知他自己住,朋友很少,沒有女朋友,選擇他是為了讓實驗成功,Caleb 最後似乎也讓這個實驗成功了,但是刻意的選擇與操弄,被反撲是很恐怖的。

Domhnall-Gleeson-in-Black-Mirror.jpg
Caleb 的飾演者曾經演過哈利波特,他就是衛斯理家養龍的比爾啊!

AliciaVikander.jpg
Ava 本人很清秀,演機器人還挺適合的。

24DEA3A700000578-2918136-image-a-84_1421767463262.jpg
拍戲的時候就是這樣,機器身軀應該是後製上去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x Machina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