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

阿東拍板定案今年家庭旅遊地點是上海。哇哈哈哈,胡歌我來啦

旅遊地點選定之後,第一個冒出的念頭是:網路怎麼辦啊......(扶額

因為大陸有封鎖特定網站,偏偏我家三個人都是重度網路使用者,所以決定要去上海之後,就在找網路分享器資料,大華有推薦一個 iVideo,這個需要翻牆(然後我看不太懂

出發至上海前,阿東跟同事先到武漢出了趟差,阿東用了 D-Link DWR-933可攜式無線路由器+中港卡來當作網路分享器,到武漢時測試效果不錯,所以上海行就依樣畫葫蘆。

預計三個人都會使用到網路,買了四張 2G 流量的中港卡,六天五夜用了三張。阿東說如果漢漢看 Youtube,流量很快就沒了,因此出發前有跟他約定不能用 IPAD 觀看 Youtube 的影片,「為什麼?」漢漢不解,「因為每個國家的規定不同,上海不能看 Youtube。」幫他裝了優酷,走飯店提供的 WI-FI,但是他很不喜歡,「媽媽,我不喜歡優酷,因為廣告時間好長,還強迫一定要看完。」呃......好吧,那就不看吧,幸好 Minecraft 可以走飯店 WI-FI。

這幾天使用下來,連線品質還不錯,我們只有在飯店才會長時間使用,外出頂多打卡或是利用百度地圖找路,如果有要去中國大陸的人可以參考這樣的使用方式。(有想要知道詳細內容的我再請阿東解釋,我就是個排行程小幫手,太難的問題我不會。)

我的手機換上中國聯通的 Sim 卡,連線到 DWR-933,使用 FaceBook,Messenger 沒有問題,但是 Line 卻遇到了打不開的命運,因為它一直跳出需要認證大陸手機號碼的要求,不知道要按哪個地方才能認證,換上中華電信的 Sim 卡再連線到 DWR-933 就沒有問題,真是太詭異了。

抵達上海 check in 之後,我們就準備去申辦大陸手機門號,在上海這短短六天,深深體會到什麼叫做機在人在機亡人亡,很多服務都需要綁定手機號碼,沒有大陸手機號碼雖不至於寸步難行,但是便利性打折許多就是。

辦大陸手機門號 step 1:書報攤購買Sim卡

請到書報攤先購買SIM卡,什麼是書報攤?就是字面上的意思,有點類似我們以前的雜貨店,小小一間,路上都看得到,書報攤有賣很多家電話公司的Sim卡,有些Sim卡是店家用自己名字實名認證過的,請不要買這種,請務必確認Sim卡是新的,沒有做過任何認證的。如果回台灣會使用到手機收取簡訊的服務,請選擇最低月租費的Sim卡購買,我們買的是中國聯通 4G Sim卡,月租費6RMB。

step 2:找家手機門市開卡

很幸運,我們買 Sim 卡的書報攤旁邊有間中國聯通的門市,其實門市也有賣 Sim 卡,但是他們推薦的月租費會比較高,如果只是想要收發簡訊,不用太高的月租費啦。

有台胞證就可以辦理實名認證手機門號,在當地護照不太頂用,幾乎是以台胞證為主,飯店 check in 也是如此。

除了開啟 Sim 卡之外,辦大陸手機就是回台灣後還要能接收簡訊,因此需要開啟國際漫遊功能,但是這個功能需要先儲值300RMB。

無標題
上圖是大陸旅遊會用到的APP。

手機營業廳APP可以先在台灣下載好,辦好手機之後開啟並且設定好帳號密碼就可以使用了(要拿小本本記下來),可以看還有多少金額,用了多少流量,有個地方要特別注意,前幾天我們陸續被扣了一些流量費,想說怎麼儲值的金額變這麼少,只有接收簡訊不應該減少這麼多金額,後來打10010去問客服,才知道需要關閉 GPRS 功能,這樣才不會一直被扣流量使用費。手機營業廳也可以關閉這個功能,但是客服說,還是打電話請他們關比較好。開啟 Sim 卡後,可以先裝在自己的手機上試試看是否確認已開通,如果有什麼問題可以請門市客服人員處理。

辦好手機之後,就是要去開個銀行帳戶啦~阿東出發前已經找好資料,我們就直奔外灘的中國工商銀行辦理開戶,在百年建築裡開戶感覺真的很浪漫啊。

但是,這份浪漫沒有持續很久,阿東的銀行帳號是幾年前出差的時候開立的,某些資料有誤,不是要新開戶只是要更正資料,所以沒有問題;而準備要新開戶的我被委婉地拒絕了,行員說,六月開始就有個行政命令,在大陸沒有固定居所的人不能開戶,行員說他們無法幫我開戶,但是可以找其他銀行試試看。

後來又到第二家銀行富邦華一,可以開戶了!富邦華一是台灣富邦銀行在大陸的子公司,看在同鄉的份上開戶沒有問題。XD

前面的櫃檯有個實習行員會協助你填寫相關資料,填好資料簽完很多名後接下來會帶你到後面的軍事重地,因為後面有放錢的關係,管制嚴格,跟行員只能透過麥克風說話,那個玻璃有夠厚的,傳遞文件也只能透過櫃台前面一個小小的凹洞,行員說會打電話測試一下電話號碼是否可通,因此要開戶前一定要先辦好大陸手機號碼啊。

不過,填寫台灣的電話號碼也是可以的,所以如果沒有大陸手機號碼的使用需求,留台灣的電話也是能開戶的。

開戶完成後會給你一張銀行卡,一個 U 盾,U 盾管理網銀的時候可以用,第一次使用會請你更改密碼,可以請行員協助,帳號密碼設定好記得要用小本本記起來啊,因為接下來還有銀行卡的密碼,銀行卡可以利用來存、提款使用。大陸銀行已經沒有紙本存摺了,除非特別索取,不然基本上開完戶就只會領回銀行卡跟 U 盾。

當初為甚麼會選擇中國工商銀行呢,因為他的分行比較多,存提款會比較方便,我們在各大地鐵站看到的提款機大概就是交通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工商銀行這三家居多。

開好銀行帳戶,先到提款機存了一千元人民幣,綁定支付寶,接下來就可以開始開始體驗方便的當地生活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上海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