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241

北京什剎海紫檀文化主題酒店
地址:北京市北京西城品興華胡同 42 號
電話:+86-10-8322-6686

決定要到北京後,阿東特地找了這間飯店,體驗一下道地的北京胡同。

紫檀文化主題酒店是清代開國元老索尼的私宅之一,是個標準的四合院,酒店內部傢俱均為珍稀的紫檀木。

IMG_0244
古色古香的接待處。

IMG_0247
櫃台裡面的東西看上眼可以購買哦。

IMG_0240
這就是正廳,我們住的就是正廳右手邊的房間。

IMG_0239
門有個檻,進出要小心。


這張床全部由紫檀木打造,質感很好。

IMG_0237
這是另外加的小床。

IMG_0236

無標題
傢俱真的很像古裝電視劇裡會出現的物品。

無標題
浴室就是後來加裝的現代化設備了。

無標題
因為浴室沒有對外窗,浴室的頂部是透明的,天氣好的時候太陽直射有點熱,有一台冷氣幫助散熱跟除濕。

無標題
大門口。

這裡我們來學一個成語,叫做「門當戶對」。

門上方四個六角型柱狀物,叫做戶對,戶對多少與官的大小成正比,一到五品官是六個,七品跟八品官是四個,一般大戶人家兩個,有了戶對就會有門當,因為建築學上的和諧原因,門當指的是大門前左右相對的物品,有方型跟圓型之分。

圓型是戰鼓,代表主人是武官,方形是書本,代表主人是文官,所以到了北京胡同,可以看看每一家的門。

門當的大小,戶對的多少,代表主人的身分地位,所以門當戶對之後被衍伸成衡量男婚女嫁的一個標準,典故源於此。

基本上,胡同的宅邸都是屬於政府,不能買賣,也不能大興土木裝修,只有少數在門口有個私字的,才是能買賣的私宅。



因為不能大規模改建的關係,北京胡同大多數還保持著原來的況味,在胡同之間行走,看到老人家搬個板凳就在門口天南地北聊了起來,偶爾還會看到一兩個穿開檔褲的小孩,下午天氣不那麼熱的時候,漫步在胡同裡其實還蠻舒服的,不過胡同非常容易讓人迷路,建議下載百度地圖,否則大概走到天黑還走不出去。

紫檀酒店在興華胡同裡,要叫滴滴打車的話最好能到路口等,路口距離酒店大概3-5分鐘,因為拐進來真的太浪費時間了,路口右轉就有餐廳,過馬路對面就是護國寺街,有一些小吃也有便利店,要買水也方便。

房間很乾淨,沒有什麼奇怪的味道,床很舒服。對了,吃剩的食物殘渣不要放地上,不然會有螞蟻。

IMG_0567
以老爺跟少爺正襟危坐的照片做結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京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