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日月潭->午餐->高速公路->休息站小歇->溫暖的家

鎮寶大飯店的早餐不錯,用餐空間挑高,旁邊還有落地窗,心情有稍微被彌補到,暫時忘記昨天晚上又被忽冷忽熱的冷氣搞得睡不好的哀怨。不過落地窗的另一邊竟然是住宅區,感覺好像在眾目睽睽之下吃早餐。

吃飽之後我們就往日月潭前進,很多外國觀光客來台灣很喜歡到日月潭,因為日月潭的朝陽與夕照是出了名的美麗。(驕傲貌)



但是,我們抵達的時間很不巧,剛好熱辣辣的太陽掛天空,藍天飄著淡淡棉絮般的雲朵,遠方的翠綠點綴著幾乎無法察覺的山嵐,美景當前,但是我們還是被迎面而來的熱氣燙得跳腳。

我們乘坐錫安一號遊日月潭(看到船名覺得好妙,因為 Matrix 裏人類最後的聖地就叫做錫安),水面平靜無波,坐在船裏很舒服,並沒有搖晃得很厲害,同事們紛紛擠到船頭享受乘風破浪的快感。

很快的,遊艇停靠在臨時搭建的碼頭,我們來到了玄光寺。


\^^/ 玄光寺(資料來源:觀光局日月潭國家風景管理處)
距離玄奘寺約二點五公里的玄光寺,建於民國44年,供奉玄奘靈骨,玄奘為唐朝高僧,受唐太宗之命前往印度取經,歷十餘年返國,得經書650餘部,與其弟子共譯75部,得1,335卷,對佛教在中國的發展貢獻卓著。中日戰爭期間,日人在南京取走玄奘法師的靈骨,供奉在日本埼玉縣慈恩寺,民國41年(1952)迎靈骨來台,待民國47年(1958)玄光寺建成後,玄奘法師的靈骨始供奉於日月潭畔之玄光寺。 該寺地處日潭與月潭的陸地交界處,內供奉玄奘大師的金身,上懸「民族宗師」扁額,臨潭背山,離潭僅十餘公尺,寺下設有碼頭,遊客可搭船至碼頭,再拾級而上參觀。

我自首,我沒有爬上去,我只有在玄光寺前有名的阿婆茶葉蛋吃茶葉蛋而已,香菇茶葉蛋,很入味,三顆二十元。



賣茶葉蛋的阿婆

離開玄光寺後,遊艇奔馳到著名的光華島,但是現在已經更名。




\^^/ 拉魯島(資料來源:觀光局日月潭國家風景管理處)
日月潭中有一島,是邵族人的舊聚落,亦是邵族人最高祖靈paclan的居處,邵語稱為lalu,清代稱為珠嶼、珠仔嶼、珠山、珠仔山、珠潭浮嶼等名稱。又有一說,謂邵語稱為kunbariz附近之青龍山與邵語稱為titabu之崙龍山,此二山恰好將lalu島銜在相對之中央,形如二龍戲珠之狀,故稱為珠嶼等名,清光緒來此的洋人,則有pearl islet(珍珠島)之稱呼,日治時期則稱玉島(亦稱水中島),日人為祈日月潭水力發電工程之順利,在島上祀玉女水神「市杵島姬命」(神名) ,取名「玉島社」。 台灣光復後被稱為光華島,其寓意概取為「日月光華」及「光耀中華」之意。 民國67年(1978)10間,南投縣政府在光華島上設置了「月下老人亭」,供遊客膜拜與祈願,每年即在光華島之「月下老人亭」前舉行「水上集團結婚」,每次活動總會吸引不少情侶來參加此一結婚典禮。因受九二一地震之故,「月下老人」近日已移至附近之龍鳳宮安放。民國88年「九二一大地震」後,南投縣政府將光華島正名為拉魯島(Lalu),以表對邵族人的尊重,並且由觀光局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規劃為邵族的祖靈島,於民國89年10月12日,藉由「千人植樹、千人護樹」活動,由邵族人種上最高祖靈居處的茄苳樹。

拉魯島面積越來越小,以後,真的就只能看圖片緬懷了。

這是途中看到的船屋,船老大說了一個在此金屋藏嬌絕對找不到的冷笑話,漂浮在風光明媚的日月潭看似很舒服,可是,會暈吧。


離開日月潭之後,我們又上路了,接著來到玄奘寺。


\^^/ 玄奘寺(資料來源:觀光局日月潭國家風景管理處)
該寺建於民國五十四年(1965),前臨拉魯島,後依青龍山,地理風水師稱該寺佔「青龍戲珠」寶地,廟分兩層,分別供奉玄奘舍利子與釋迦牟尼佛金身。玄奘為唐朝高僧,受唐太宗之命前往印度取經,歷十餘年返國,得經書六百五十餘部,與其弟子共譯七十五部,得一千三白三十五卷,對佛教在中國的發展貢獻卓著。中日戰爭期間,日人在南京掠走玄奘大師的靈骨,供奉在日本崎玉縣慈恩寺,民國44年(1955) ,始迎靈骨來台,供奉於日月潭畔之慈光寺,民國54年(1965)11月,玄奘寺建成後,靈骨才遷迎入玄奘寺。玄奘寺為一仿唐式建築,正方形的地磚散發著光滑與樸實感,寺內「國之環寶」匾額乃先總統 蔣公親題,寺外牆上,刻有玄奘西域遊行圖與碑文三座,左為中日親善紀念,中有大唐玄奘法師傳記,右則中日佛教親善交流紀念碑。此外,門前尚有兩尊石象,殿前有大鼓一座,登梯而上可見供人敲槌之醒鐘。
 
這裡的庭園很有日式風格,如果不是在日正當中來到,我想我們應該更能體會佛門境的清幽吧。(我們一行又是匆匆上完洗手間,拍照拍照,上車,標準的觀光客啊。)


\^^/ 文武廟(資料來源:觀光局日月潭國家風景管理處)
文武廟位於日月潭北邊山腰處,其由來與日月潭興建史有關。民國二十一(1932)年,日月潭建壩儲水後,當時潭畔水社村水社巷有龍鳳宮,北吉巷有益化堂兩廟,有鑑於潭水過高將漫淹二廟,於是決議遷廟,在地方人土的奔走下,於民國二十三(1934)年覓得現址,將兩廟台一,民國二十七(1938)年六月完工。民國五十八(1969)年文武廟重建,六十四(1975) 年完工,先總統蔣公在這期間先後七次巡視,垂詢工程進度與經費籌措情形,並且指示該廟在民國六十週年時完工,同時也傳知各級首長全力支持,當時台灣省主席黃杰,在視察該廟時,核定以「北朝式」格式建築,這也就是今天文武廟所見之輝宏建築格局。現在文武廟,主祀關帝,另外加奉祀孔子與岳飛,廟內所有神像,皆用銅鑄,建築金碧輝煌,香火鼎盛。該廟共分三進,第一進供奉孔子,第二進祭祀武望關公,此外還供奉神農大帝、文昌帝君、三官大帝「玉皇大帝,第三進可俯瞰全潭景色。文武廟的至聖先師殿,為全台唯一開大門的孔廟,且提供香客抽籤問卜,尤其每逢考季,莘莘學子來此向文昌帝君朝拜並祈願者,絡繹不絕。另殿前的雙龍弄珠石雕,雕刻技術精湛,值得欣賞,登上文武廟後殿山坡,可以遠眺日月潭景,視野壯闊,令人心曠神怡。遊湖遊客亦可從廟前碼頭,拾三百六十五級石階而上參觀該廟。

我又來自首了,這種天氣,我只能走到入口,叫我爬上去,真的是很困難。

這是午餐前最後一個行程,滿天神佛,真是非常不好意思,我實在熱到快中暑,但是我真的是用虔誠的心情來參觀的。

午餐我們選在牛耳藝術村

這裡有非常舒服的庭園造景,各式各樣怪奇的石雕,吃完飯後太陽突然躲到雲後,所以我們就在這裡吹著微微涼風散步,很舒服。


依舊只有搶拍四道菜。
左上角這道菜很有意思,中間是蘆薈,四周是用石蓮花鋪盤,再加上筊白筍,看起來非常清涼。(剛好是快中暑的我們需要的啊。)


很幸運的,回程沒有塞車,速度很順暢,總算免去了暈車之苦,我就這樣一路睡回來。回到家裡熱得跟蒸籠一樣,更累,我大概還要再休養幾天吧。

小Lu說:
辛苦楊老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