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403-1

請不要計較我家臥室很亂。

這本書很有意思﹝也是漢漢最近的新歡,我已經連續唸了兩週了。﹞,是採雙封面的設計,從小羊、小鵝的觀點來講述同一件事情,一個故事,卻有兩種說法。

不過,漢漢的著眼點在於小羊跟小鵝在沙坑裡堆的羊鵝沙堡,因為小羊、小鵝的手上各自有紅色與綠色的粉筆痕跡,漢漢非常努力的跟媽媽說,「媽媽,漢漢手上紅紅的是在沙坑裡玩呀。」整個人非常入戲。

繪本裡小羊媽媽,小鵝媽媽的反應也是值得大人深深反省的,是不是我們都有先入為主的觀念,讓我們沒有辦法仔細的去了解孩子想要表達的?大人總是迅速的為孩子的說詞定下對錯,說法前後如果兜不起來,大人可能就會生氣的認為孩子在說謊,小羊媽媽,小鵝媽媽剛開始接到貓先生的電話都很生氣,雙手抱胸怒氣沖沖在家門口等著孩子回來,對於孩子的說詞以我當母親的直覺,這兩位母親應該也是抱持著懷疑的態度,但是,小羊,小鵝兩個人打過秘密暗號之後,兩位媽媽在他們鼓起勇氣說「去貓先生家。」時,竟然也平靜的跟孩子說「那待會兒見。」並不責備,也不戳破孩子剛才的說詞,小羊、小鵝都鬆了口氣,手牽手到貓先生家彌補他們惡作劇造成的後果。

雖然繪本是給孩子看的,但身為媽媽的我覺得獲益良多,從書裡學習尊重孩子,體諒孩子。

不過,我還是屬於「你做得太超過我還是會揍你」的媽媽啦。

漢漢正在學小羊媽媽生氣的樣子,笑咪咪看起來好可愛。XD
IMG_1401-1

arrow
arrow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