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0.jpg

剛開始接觸步步驚心是因為同儕壓力,同事在看,連文董都有看,宅媽可不能跟不上時代,加上吳奇隆是我小時候的偶像(羞),因此,LAG有點久,不過還是按部就班來吧。

photo

因為我的時間零碎,看電視比較沒辦法(媽媽日子是很忙碌的),從小說開始吧。

劇情描述應該大家都看過了,快速講一下:忙碌的OL張曉,因為被車撞了,在急救過程中,一個不小心,她的靈魂跑到清朝康熙年間一個十幾歲少女的身體裡,少女的名字叫做馬爾泰‧若曦,她的姐姐是馬爾泰‧若蘭,八阿哥的側福晉,接著就是一連串與眾阿哥們的情愛糾葛。

我看言情小說的習慣不是很好,了解前面大致的人物介紹之後,就會開始看最後面,如果有很吸引人的地方,我就會乖乖從頭看一次。

這部小說讓我乖乖從前面開始的原因是雍正的眼淚。(媽媽的死穴。)

剛開始我不是很喜歡馬爾泰‧若曦,她高估自己很多,知道歷史發展是一回事,態度是一回事,我還想說如果一直討厭女主角是要怎麼看下去?(攤手)

不過,還好故事終於來到她被選為奉茶宮女之後的地方,從這裡開始,我才覺得看小說有趣多了。

她研究茶,繪圖做漂亮杯子,在塞外行圍之時,給康熙的「碟子是綠色的菊花葉,碗恰好是綠葉上的一朵明黃色、怒放中的菊花,碗中盛的是半透明的梨汁,片片冰片漂浮在其中,最上層點綴了幾片黃菊花瓣。」而四阿哥呢?「給四阿哥的是一套碧水碟白木蘭花碗,碟子是透碧水波,碗恰好是浮在水波上面的一朵皎皎白木蘭,中間盛的果汁是碧綠色的葡萄汁,又放了幾片白色的茉莉花瓣在上面。」給十三阿哥的是白雪紅梅,也許這樣的作為多少有其目的性,可是我覺得她對自己的工作很有信心,也很有想法,從工作中獲得成就感,不需要再去為誰擔心什麼,憂慮什麼。

穿越時空的小說有意思的地方是,故事的進行跟時空與實際歷史有那麼點關係,卻又有作者另外的巧思,當然,很多時候這也是唸歷史的動力。

以前,非常喜歡尼羅河女兒這本漫畫,雖然跟考試不相關,可是我還是很認真的去找新王國時期的蛛絲馬跡,我想知道曼菲士的原型到底是誰,這位法老王到底發生了甚麼事情,那時候週遭國家的強弱,這些都是歷史教科書上很少提到的,但是,漫畫書給了我很大的動機,雖然這本漫畫書從我國中時候到現在都當媽了還沒有個完美結束。有興趣的人可以看這篇原載於PTT Suckcomic板的尼羅河女兒的五大罪狀

先把沒完沒了的尼羅河女兒丟到一邊,現在繼續回到步步驚心。

若曦一直是一個希望大家可以和睦相處,快快樂樂過日子的人,但是歷史不是這樣的,她也只能暗自糾結在心裡。

但是,為朋友,我很欣賞她肯為朋友挺身而出的勇氣,為了十三阿哥在雨中罰跪,沒有人敢這麼做,她卻做了;十四阿哥偷跑到塞外見八阿哥也是她幫忙才沒被發現,在天子腳下一個不慎恐招來禍患的時代,她真的是徹底實踐了為朋友兩肋插刀。

不過,這是言情小說,沒有愛情的點綴,就只是一個不好讀的歷史故事了。

剛開始跟八阿哥的點點滴滴,老實說,我不認識歷史上的八阿哥,為了考試唸的書裡面很少著墨在這方面,稗官野史的東西大多是之後看電視來的,所以書的前三分之一都在寫八阿哥的時候我看得很辛苦,能讓雍正視為對手,他應該也不算小角色,只是我真的跟他很不熟。

但是八阿哥的關心,體貼,還是對若曦很受用的,如果,若曦還是原來的若曦,不曉得會不會對八阿哥動心?又,如果還是原來的若曦,八阿哥會對她這麼特別嗎?

1322061916-2872714207.jpg

漫天風雪,兩人漫步其間,各有心思。

若曦告訴八阿哥,皇位跟她之間,只能擇一,我看到這一段的時候,心裡想,「妳是哪來的自信跟勇氣啊?」不要說八阿哥不懂為什麼,我也不懂啊!

最終,八阿哥選了他長久以來想要的皇位,也注定他跟若曦從此無緣。

當然,若曦自己也沒那麼笨,既然她喜歡的人無法放棄有可能導致死亡的那條路,那她自己斷無可能義無反顧地撲上去。

接下來來到四阿哥的部分。

打從一進宮,她就知道,天底下就兩個人不能得罪,康熙跟四阿哥,她進皇宮的時候,前輩們對於康熙的喜好早已交代的一清二楚,但是四阿哥呢?她請十三阿哥幫忙打聽,結果這一打聽,卻打聽出曖昧來。

四阿哥說,「下次若還想知道關於我的私事,不妨直接來問我。」然後自顧自的說起「我最愛喝的茶是太平猴魁,最愛吃的點心是玉蔻糕,最愛的顏色是雨後青藍,最喜歡用的瓷器式樣是白地皴染花蝶圖的,喜歡狗,討厭貓,討厭吃辣,不喜歡過多飲酒…...」看他這麼認真的回答,我真心的覺得四阿哥被若曦制約了,雖然若曦剛開始並沒有這意思。

想到這裡,忽然覺得事已至此,索性豁出去算了,反正不可能更糟糕。於是聲音木木地問:「最討厭的顏色呢?」他一怔,大概實在沒有想到我居然真就問了。他側著頭細看了我一會,似在看我究竟是吃了熊心還是豹子膽,最後轉回頭看著前方,依舊聲音平平地道:「黑色。」

我點點頭,繼續問:「最討厭的薰香?」
他快速回道:「梔子香。」
「最喜歡的花?」
「水澤木蘭。」
「最喜歡吃的水果?」
「葡萄。」
「什麼天氣,最開心?」
「微雨。」
「什麼天氣,最討厭?」
「毒日頭。」


我很喜歡他們快問快答的這一段,充滿了笑點。如果歷史上的雍正皇帝真的這麼有趣,教科書應該要全部重寫了。

原本不求有功,但求無過,一路小心翼翼,卻不小心真的喜歡上了四阿哥,除去她知道最後結局這個原因外,若曦真的是個怪人,她可以共患難,卻在該幸福時無法專心,她一輩子的憂思也許就只求大家都平安,卻沒想到這麼難,我不相信在現代念過書的人會不知道雍正即位後的整肅行動,但是也只能說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再怎麼想撇清關係,連在園子裡散步都會遇到攔路陳情的人,結局終究註定走向悲傷,讓人不勝唏噓。

步步驚心的讀者為最後的結局神傷,為了避免太傷心,我還特地先跳到後面看,可惜那天的火炬木小組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干火炬木屁事),書的後面雍正哭得唏哩嘩啦,真的讓人鼻酸,我希望當我看到電視劇的時候已經打好預防針了,之後,我也看了玉朵朵寫的步步驚心續集,有一個能讓步步迷們鬆口氣的結局,雖然,有很大一部分若曦都在感情牢籠裡鬼打牆,然後我也常常搞不清楚玉朵朵的空間設定,但是不妨礙精彩度,這續集我真心覺得是個很漂亮的另類句點。

★*"`'*-.,_,.-*'`"*-.,_☆,.-以下是電視劇感想分隔線*`'`*-.,_,.-*`'`*★-.,_,.-*`

數字兵團的阿哥們,有些在這部戲劇中屬於路人角色,通常就是一起陪罰跪(古人真的好喜歡罰跪),或是康熙帝要開會的時候出來參一咖,因此選角上也比較...呃,普通一點,所以我跟他們不是很熟。

a91_798634c0_fe79_fae4_e7c4_9cee7ab45a28_4.JPG
(後面那一排根本分不出來誰是誰)

從數字最多的阿哥開始。

W020110928353588915378.jpg
十四阿哥(林更新飾演),他把跟四阿哥一母同胞間的矛盾情感詮釋得很好,雖然他是八阿哥陣營的人,可是他還是有他自己的見解與看法,當九阿哥說沒有恰好運用綠蕪這顆棋子打擊十三阿哥時,他挺身說當十三阿哥被幽禁十年時,都是綠蕪在陪伴伺候,不應該用這個來打擊對方;他講完這段後我對他好感度馬上破表,真是個好孩子。(摸頭)

001d0918b3c50fd8eb1b0b.jpg
十三阿哥(袁弘飾演),從小沒有母親,傳說由德妃撫養,是四阿哥的超級好朋友,看完只覺得,這傢伙如果不是生在帝王之家,他應該會有個完美結局,可惜啊,可惜。

132171916792.jpeg
十阿哥(葉祖新飾演),是八阿哥這邊的人,雖然是排行老十,但是整個人跟行為綜合起來比十三、十四阿哥幼齒。

Img279665606.jpg
九阿哥(韓棟飾演),這傢伙真的演得很壞,但是,臨死前他心裡應該對玉檀有那麼一丁點疼惜吧。(瞪)

20101223170215ESiLCxcHRK.jpg
八阿哥(鄭嘉穎飾演),史稱八賢王,然後大概用光了作者關於玉的形容詞(例如:溫潤),我對他沒有太大的感情,但是他幫若曦的時候,我倒覺得他像個大哥呵護妹妹一樣(若曦就關係上來說也算他妹沒錯啦),不過姐妹共事一夫這念頭有嚇到我,所以我對八阿哥一點感情都沒有。

9630094515970515137.jpg
四阿哥(吳奇隆飾演),也就是後來的雍正皇帝。我很喜歡他跟若曦互動的片段,而他喜歡若曦的原因除了知心二字應該再無其他了吧。

逼逼,康熙皇帝你為什麼可以拿相機偷拍?
20111105200635568_589238.jpg
最後,介紹一下因為在位太久然後又二廢太子導致阿哥們互相殘殺,歷史上在位最久的皇帝,康熙,由劉松仁飾演,薑當然還是老的辣,以後直接叫他皇上好了。

★*"`'*-.,_,.-*'`"*-.,_☆,.-嬪妃上場分隔線*`'`*-.,_,.-*`'`*★-.,_,.-*`

a91_798634c0_fe79_fae4_e7c4_9cee7ab45a28_2.JPG
馬爾泰‧若曦(劉詩詩飾演),我個人覺得她時裝比較漂亮,古裝剛開始給我一種奇怪的違和感。

2011051614043369703100.jpg
馬爾泰‧若蘭(劉心悠飾演),這是全部嬪妃裡我覺得古裝扮相最漂亮的,可惜她的命運不太好。

1509213_550x550_192.jpg
郭絡羅·明玉(劉雨欣飾演),這角色原本就討喜,我很喜歡她的演出,尤其是跟十阿哥吵架的時候。

1509218_550x550_192.jpg
蘇完瓜爾佳·敏敏(郭婉婷飾演),就是一個非常可愛的女生。

F201103111403513147714726.jpg
皇后烏拉那拉氏(穆婷婷飾演),皇后人真好。(拭淚)

★*"`'*-.,_,.-*'`"*-.,_☆,.-單純電視劇感想,跟正史無關*`'`*-.,_,.-*`'`*★-.,_,.-*`

電視劇的劇情跟小說上相差不多。(被揍)

一個美中不足的小地方是,對於場景,詩詞,甚至若曦的內心小語,書上有很多文字的輔助說明,電視劇可能為了遷就劇情走向或是其他原因,導致很多若曦的內心OS被簡單帶過,若曦應該是我看過最喜歡OS的女主角了。

如果不是看過小說,對場景的接續其實是有那麼點小突兀,另外一個感想是古人腳程都很快,從若曦端茶點去找雍正也就那麼一下下時間,不過那個距離應該是很長吧。如果要論學習的動機的話,應該就是要把紫禁城平面圖找出來,認真算一下大概距離有多遠。

00016c42b10c0ec5a89411.jpg
為若曦遮擋風雨,這時候的四阿哥只能給若曦一個擁抱,卻無計可施。

吳奇隆把雍正的痛、恨,演得很成功,如果握緊拳頭的時候能再滴個血就更好了。(我是在想什麼啊我)

7148916263526191204.jpg
如果時間能停留在這一瞬間的話那就好了。

胤禛處在一個爹不疼,娘不愛的情況,不僅自己的兄弟們對他心存懷疑,更遑論天下人,很多不得已的手段都是為了警告,為了殺雞儆猴,雍正問若曦,「我會是一個好皇帝嗎?」若曦回答他,「只要你想,你就是。」雍正算是歷史上勤政有名的皇帝,有時候上奏的折子他的評語比寫折子的人還多,這樣嚴以律己的人只有在位十三年真的很短哪。(康熙在位太久,退場機制啟動太晚也是一個原因。)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四阿哥在十三阿哥幽禁,若曦被貶至浣衣局期間,蹈光養晦,專心做富貴閒人,說真的,我很佩服,姑且不論他心裡怎麼想的,也許他心裡有悔恨,也有力不從心之感,但是他臉上完全沒有表現出來,你要說他城府深也可以,但是,不是一年,不是兩年,是十年啊,也難怪登上皇位後他大封十三阿哥,也將若曦接回,他終於有能力守護自己關心的人。

Img316451605.jpg

只是,胤禛與若曦的愛情,總是要透過別人的隻字片語才知道對方用情之深,皇后對若曦說,當年她罰跪在雨中時,四阿哥也在府邸裡淋雨;十三阿哥說,從塞外回來後,四哥懷裡就一直放著要送還給若曦的禮物,躊躇再躊躇,就怕時機不對,等到兩個人前面沒有什麼阻礙了,卻又生離死別。

唉,人生哪。

文中粗體字部分擷取自步步驚心原著,著作權屬於原作者。
圖片來源:網路上。

有興趣的人可以參看維基百科的雍正帝,看小說也是一種學習的動力喔。

小Lu說:
1. 古人腳程快,從皇帝翻牌找侍寢一事就可以看出,如果讓皇帝等太久不是火都熄了嗎?
2. 女人在古時候,保存期限更短,若曦大概三十上下就被叫姑姑了。
3. 紫禁城應該是戒備森嚴,不過若曦常常走來走去也沒看到半個侍衛就是了。
4. 我個人覺得動畫應該很有改善空間,就是荷花池跟塞外看星星那邊可以修一下就更完美了。
arrow
arrow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