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604123493

最近剛剛讀完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上下部,實在是太好看,所以打算再重看一次HBO製播的影集。

作品架構龐大,簡單說一下好了。XD

故事發生在一個架空的維斯特洛大陸上,大陸上有七個王國,當然不是一開始就有七個王國的,不過那些都是好久好久以前的事,僅存在於老奶奶嚇唬人的床邊故事,所以不太需要花太多時間去了解,反正提到某個名詞﹝例如:異鬼、先民、森林之子...﹞的時候,自然會有人跳出來解釋,因此這段傳說故事不懂沒關係,只要記得最後統一維斯特洛的家族是坦格利安即可。

快轉來到權力遊戲本書開始的十五年前,從古今中外的歷史得知,每一個統治王朝永遠不可能長治久安,時間久了總會有敗家子出現,坦格利安的敗家子就是瘋王伊里斯二世,加上他的兒子雷加·坦格利安擄走了艾德‧史塔克的妹妹,勞勃‧拜拉席恩的愛人萊安娜,這下好了,古今多少英雄豪傑都是一怒為紅顏,這場內戰也導致坦格利安統治王朝的結束,伊里斯二世懷孕的妻子與兒子韋塞里斯·坦格利安逃往龍石島,伊里斯被自己的御林鐵尉詹姆‧蘭尼斯特殺死,詹姆因此有了「弒君者」這樣的稱號;伊里斯二世的妻子生下丹妮莉絲·坦格利安時死去,與哥哥韋塞里斯被仍忠於坦格利安家族的家臣送至狹海對面的自由貿易城邦,從此過著流亡的生活。而,打了勝仗的勞勃‧拜拉席恩成了新的國王,並且基於政治考量娶了瑟曦‧蘭尼斯特,瑟曦的父親,泰溫公爵將首都君臨獻給勞勃。

王國  家族  家徽  族語
 北境  史塔克  冰原狼  Winter in coming
 凱岩  蘭尼斯特  金色猛獅  Hear me roar
 山谷  艾林  天藍為底的一彎白色新月和獵鷹  High as honor
 河嶼  徒利  躍出水面的銀鱒,底色為紅藍波紋  Family,Duty,Honor
 多恩領  馬泰爾  一輪紅日被金槍所貫穿  Unbent,Unbowed,Unbroken
 河灣  提利爾  綠草原上的金玫瑰  Growing Strong
 風暴  拜拉席恩  一頭金色原野上的黑色寶冠雄鹿  Ours is the Fury

以上為七大王國、重要家族、家徽、族語的整理。(資料參考自維基百科)



冰與火之歌的書寫是每個篇章以一位主角的視角來編寫,隨著故事進行,每個人觀看事件的角度不同,加上每個人的內心糾葛,喬治‧馬丁在故事進行中迅速轉換不同的視角人物,讓人相當佩服,全書節奏明快,不拖泥帶水,重要的主角一不小心就會去領便當,看似無關緊要的支線常常會有意想不到的發展,我一直在想,作者在寫完這本書後會不會赫然發現自己人格分裂?書中的每個角色個性鮮明,各人也有各人百轉千迴的心思,再加上情節發展龐雜,政治的黑暗,善與惡的對立,人性的搖擺不定,全部攏在一起,看完我都累了,作者在寫書的時候應該比我更累吧。XD

故事從勞勃‧拜拉席恩的首項艾林‧瓊恩被殺後開始,勞勃遠從溫暖的南方來到寒冷北境,找他的好友艾德‧史塔克,希望他能成為新的御前首相輔佐他。

King-Robert-Baratheon-Game-of-Thrones-1 

經過好幾年的安逸,勞勃已經變成胖國王了。

-Game-of-Thrones-Production-Stills-lena-headey-20632588-1065-1600 

跋涉長達一個月,臉色相當不爽的瑟曦皇后。

Ser-Jaime-Lannister-Game-of-Thrones-1 

詹姆‧蘭尼斯特,也就是弒君者,小說中設定跟瑟曦是雙胞胎,不過影集裡看起來不像就是了。

在艾德‧史塔克考慮是否要成為首相時,他的妻子,凱特琳收到來自妹妹萊莎的飛鴉傳信,小紙條上寫著前任御前首相的死因不單純,兇手直指蘭尼斯特家。凱特琳趕快把紙條燒掉,並力勸艾德不要南下,看書的時候我真的很想敲開艾德的頭,看看裡面是不是被冬天的冰雪凍壞了,這傢伙正直嚴謹到沒有拐彎餘地,最後他還是決定要南下,除了想要查明對他如父的前首相死因為何,另一方面也是看年輕好友可憐,如果他不站在勞勃這一邊,還有誰能幫助他呢?

=======以下是史塔克家族人物介紹分隔線=======

1317348092991712377 

Eddard Stark 艾德‧史塔克。

Lady-Catelyn-Stark-Game-of-Thrones-1 

凱特琳夫人。﹝好吧,我覺得夫人的設定有點老...其實書裡面艾德夫妻的設定是三十歲呀,只能想說北方酷寒,連皮膚都老化得比較快吧。﹞

1306784426017277353 

Robb Stark 羅柏‧史塔克,父親離開後,由他暫代城主。

Bran-Stark-Game-of-Thrones-1 

Bran Stark 布蘭‧史塔克。(好可愛)

Sansa-Stark-Game-of-Thrones-1 

Sansa Stark 珊莎‧史塔克

arry 

Arya Stark 艾莉亞‧史塔克

Jon-Snow-Game-of-Thrones-1

Jon Snow 瓊恩‧雪諾,似乎是艾德的私生子,但是我個人覺得不太可能,我很難想像正直嚴謹如艾德,怎麼會有突然錯亂的時候。Snow 是史塔克王國裡私生子的共同姓,如果在這個王國裡,你不小心是私生子,從你的姓就可以看得出來,我覺得這個設定還蠻妙的,因為史塔克家族在北境,連夏天都很冷,更遑論是真正的冬天,所以 Snow 這個姓還真的是取得很有意思啊。

還有一個最小的兒子,瑞肯‧史塔克,由於年紀太小,出場機率不高,就先跳過。

======史塔克家族人物介紹結束分隔線=======

在南下之前,艾德的孩子布蘭,從高塔上摔了下來,命是保住了,卻昏迷不醒,凱特琳心力交瘁,丈夫堅持遠行,帶走了兩個女兒,途中,跟準備到北境長城守夜人的私生子瓊恩‧雪諾告別,艾德跟著勞勃國王南下了。

政治之路本凶險,艾德發現前首相死因不單純之外,各大家族之間的傾軋,國王只想享樂不想治國的有心無力,重重的問題,壓得艾德喘不過氣來。

勞勃國王因為一隻野豬而駕崩,死前命令艾德為全境守護者與攝政王,但是國王的遺囑對蘭尼斯特家的人來說跟屁沒兩樣,我一直覺得艾德正直頑固到令人匪夷所思,藍禮建議他先把喬佛里搶過來,挾天子以令諸侯,被他拒絕了,他找了小指頭跟瓦里斯協助他,事後諸葛的我看這件事情,有種「請鬼拿藥單」的感覺,他相信小指頭因為凱特琳的關係會協助他,而瓦里斯雖然事前對他輸誠,但是大難臨頭時還是跟瓦里斯的小小鳥兒一樣,飛走了。

「權力遊戲,非我即敵。」瑟曦一語道破現實。

(((這女人真的好討人厭啊!)))

艾德淪為階下囚,艾莉亞在西利歐的掩護下逃走,珊莎準備嫁給喬佛里,雖然我一直覺得珊莎是個蠢蛋,不過最後孤身一人的她,也不得不選擇這樣做。當珊莎看著她未來的夫婿殺了父親,她的心裡是怎麼想的呢?

故事結束於羅柏被稱為北境之王的時候。

接下來是閒聊。

前面有說過坦格利安家族,就是以龍為吉祥物,自稱龍的傳人(有嗎?),反正勞勃,拜拉席恩殺了瘋王之後,他的妻子與兒子韋塞里斯逃走了,生下了丹尼莉絲之後死亡,韋塞里斯對妹妹的感情有說不上來的矛盾,一方面因為妹妹的出生導致母親的死亡,另外一方面又是世上唯一的親人,為了得到馬王卓戈卡奧軍隊,他把妹妹送給了卓戈。

Viserys-Targaryen-Game-of-Thrones-1 

韋塞里斯‧坦格利安,自稱是真龍傳人。

pics_mj_luck13_1308583872  

丹妮莉絲‧坦格利安,嫁給馬王之後成為卡麗熙,卡麗熙是皇后的意思。

傳說中坦格利安家族的人都有非人的美貌,可能是由於近親通婚的關係,髮色跟眼珠顏色都很特別,他們對熱的耐受度高,但絕對沒辦法對火免疫,對於坦格利安家族有興趣的人請看維基百科的說明。

韋塞里斯把妹妹賣給卓戈卡奧。

Khal-Drogo-Game-of-Thrones-1 

卓戈‧卡奧,他們是馬背上的民族,卡奧是國王的意思,他們有自己的卡拉薩,韋塞里斯打的如意算盤就是用妹妹換軍隊,好讓他奪回鐵王座,不過韋塞里斯這傢伙性格不太好,如同丹妮莉絲說的,就算給她哥哥軍隊,她哥哥也是個扶不起的阿斗,根本沒有辦法奪回自己的國家,加上哥哥被卓戈熱騰騰的皇冠加冕之後,丹妮莉絲更相信哥哥根本不是真龍傳人,因為真龍不怕火呀。

丹妮莉絲跟卓戈這對夫婦,是在一起之後才變得感情好的,他們講話常常用「我的日和星」、「我生命中的月亮」這樣光明正大閃人不償命語詞,嘖嘖嘖,大概是太幸福了,所以馬王最後去領便當了。(哭)

1758388kd44ddddnknft8f 

書裡面卓戈因為刀傷而死,影集裡受的傷根本就是小CASE,小說是描寫胸部有整片皮都掀掉了,影集不過就是深一點的刀傷,我沒辦法相信卓戈就降子掛點了啦!馬丁你還我卓戈來!

6049067760_e8f23e9763  

原本丹妮莉絲是想隨卓戈而去,不過,這小妮子才是真龍傳人,火焰不但沒有吞噬她,火焰中重生的她反而讓卡拉薩決定跟隨她,正宗龍后啊!

除了各大家族之外,北境長城還有一個很特別的守夜人軍團,雖說是軍團,但是他們收的人通常是被流放的人或是犯罪的人,當瓊恩他們說著守夜人的誓詞時,我雞皮疙瘩都起來了。(當然也有可能是每次鏡頭轉到北境長城我都覺得冷到靠杯所導致)

守夜人的誓言:長夜將至,我從今開始守望,至死方休。我將不娶妻,不封地,不生子。我將不戴寶冠,不爭榮寵。我將盡忠職守,生死於斯。我是黑暗中的利劍, 長城上的守衛,抵禦寒冷的烈焰,破曉時分的光線,喚醒眠者的號角,守護王國的鐵衛。我將生命與榮耀獻給守夜人,今夜如此,夜夜皆然。(翻譯翻得真是棒啊)

影集的尺度很寬,不愧是HBO,作者馬丁也自己說過,應該只有HBO拍得出來吧。XD

HBO在2012年4月要播映第二季啦,不過因為第二部的書籍還沒出來,所以對第二季的內容完全沒有任何概念,不過我想應該還是會很精采的。

推薦架空馬戲團的人物表分析,非常清楚,有助於入戲。

HBO《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之我流人物介紹──龍家、東土篇
HBO《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之我流人物介紹──狼家、北境篇
HBO《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之我流人物介紹──鹿家、宮廷篇
HBO《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之我流人物介紹──獅家、鷹家篇

 

arrow
arrow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