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13521-1
漢漢:「媽咪,那邊有啾啾。」

有時候,真的不知道他到底在想什麼。

現在一陽指的功力發揮到極致,什麼東西都是用指的,加上ㄟˊㄟˊㄟˊ的聲音。

如果是在戶外,指別的小朋友,指動物(狗、蝴蝶、小鳥),或是植物(各種不同顏色的花)ㄟˊㄟˊㄟˊ個不停,我都會跟他說他比的東西是什麼,這是小狗,小狗汪汪叫,那是小貓,小貓喵喵叫,飛來飛去的是蝴蝶,樹上的是小鳥喔,所以假日常常在仁愛公園就會看到一個用背巾的媽媽嘰嘰咕咕跟一個好奇ㄟˊ不停的孩子不停的對話。

你的一歲孩子一書裡,標題下得很貼切,「又可愛又難以取悅」,沒錯,就是這樣啊~

書上說,因為一歲的孩子語言表達能力還不佳,對於很多想要,或是不要的東西,還沒辦法用語言讓大人明白,所以是非常「刁鑽難纏」的年紀,難搞之外,有時候卻又可愛得令人很揪心。

漢漢如果使出一陽指,媽媽猜錯意思拿錯東西,馬上就啟動生氣罵罵號的開關,以前都很好騙,轉移注意力就好了,現在有夠難騙,如果用錯方法哭得更大聲,抱著的時候一直推開,想說你不給抱我放你在床上總可以吧,結果一放到床上又哭得更用力,手一直往嘴巴裡塞,有時候哭得太誇張,我會讓他自己在床上滾來滾去哭,我就坐在床上看電視,哭一哭還會喵一下媽媽在幹嘛,我就背對他,他滾完不哭了我才跟他好好說,他會發出嗯的聲音,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懂。

夜奶依舊很頻 繁,要是他已經坐起來哭,卻看到媽媽一點反應都沒有,就會哭得更大聲,然後會把頭抬高,扁嘴,好像非常非常傷心的樣子,其實很好笑,但是又不能笑他,他看 到媽媽坐起來伸手要抱他就會自己很委屈的爬過來。

第七、八顆牙已經長出來了,3/6正面仆街上門牙劃破下嘴唇還腫起來罵罵號的時候,被媽媽發現左上的第一臼齒已經冒出頭了,所以才一直想要咬東西或是把手放到嘴巴裡。

喜歡吃東西,懂得辨別食物,酸的東西會馬上吐出來。

不喜歡配方奶,上次被阿嬤騙過一口,現在喝奶都很小心翼翼。

動作非常迅速,會很快的在巧拼上巴著石桌站起來,東西掉了也會蹲著撿起來,看到媽媽的電腦正在充電,會露出賊賊的笑容很迅速的踮著腳尖走過去,一把拔起來,插不回去就會把電源線亂丟,然後又快速的扶著桌子走到電腦的後面想要把電腦螢幕蓋起來,媽媽只要在她快速衝來衝去的時候學他伸出一陽指指著他,他就會咯咯笑得很開心,也伸出一陽指跟媽媽點一下,自己在石桌還有沙發間的小走道快速轉來轉去,3/6正面跌倒就是因為他動作太快,一時之間忘記自己穿著襪子走在磁磚上,腳一滑就仆倒撞破下嘴唇,然後就見紅了。(唉)

對於丟東西非常在行,每次在吃飯的時候都要拿一堆東西分散他的注意力,他玩過之後就會一一把東西丟到地上去,媽媽就要撿起來然後他再丟,幾次下來他就想要爬出餐椅,然後爬上餐桌了,果真是一個小皮蛋。

3/5 那天,人生中第一次理髮,婆婆請隔壁鄰居幫忙,一邊塞餅乾給漢漢,就這樣完成了小光頭的新造型。

知道分享,給他餅乾,跟他說,給媽媽吃,給爸爸吃,他都會拿出來放到對方嘴巴裡。大拇指跟食指拿食物的功力進步很多,拿得不順手也知道要換手拿再塞到嘴巴裡,知道阿嬤家餅乾罐的位子,常常指著餅乾罐要吃餅乾,跟他說沒有還哭哭啼啼的。

還站得不是很穩,但是很喜歡站,所以媽媽都要在旁邊稍微護著他,他已經東撞西撞到媽媽想去買個安全帽給他的地步了啊,烏青跟紅腫根本就是這年紀小孩的好捧油嘛。

滿一歲那天感冒了,斷斷續續到二月底才康復,人生第二次感冒,而且時間點還是挑在除夕下午流出鼻水來,如果是早上就可以帶去給醫生看了,結果從除夕拖到初二回娘家那天,一到關廟之後火速帶到附近有開業的小兒科看診,這時候好感謝初二還有看診的醫生啊,回台北之後又再去看了兩次醫生,抽了兩次濃鼻涕才好轉,小人不會擤鼻涕真的好麻煩。

媽媽的話:
對孩子來說,要學著認識世界,學語言跟大人溝通,學走路,學著自己吃飯,學規矩,一切的一切都壓縮在1Y~2Y,孩子壓力其實不會比父母小,或許他也是被自己逼著要進步,我都用這樣的理由來說服自己,不然歡必霸到一種無法理解的境界媽媽是既無力又無奈的。

看到漢漢戴棒球帽的照片,突然想起剛懷孕的時候,如果胎夢是真的,漢漢戴棒球帽的照片真的很像是媽媽夢裡的樣子,不管是臉型還是帽子的樣式(是說棒球帽原本就長這樣吧),胎夢這件事情真的很神奇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