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最近買了本晨讀十分鐘實驗故事集1:春天鬧鬼記,裡面有一些簡單的科學實驗,可以找漢漢一起來玩。

第一個做的實驗:哪個杯子會流汗?

準備了三個杯子,分別裝了冷開水、溫開水、冰水,漢漢對於到冰箱挖冰塊感到很開心,也分別把冷開水跟溫開水讓他摸摸看溫度,然後媽媽去洗澡,請漢漢觀察看看哪一個杯子會流汗,等媽媽洗完澡出來之後再跟媽媽報告。

等啊等,終於有個杯子流汗了,漢漢說加了冰塊的那一杯流汗了。漢漢學起來之後,還去考阿嬤。「阿嬤,我問你哦,有三杯水,一杯冷開水,一杯溫開水,一杯冰水,你猜猜看哪一杯會流汗?」阿嬤說我不知道啊,漢漢教教我,漢漢就很高興的跟阿嬤說是冰水那一杯會流汗啦。(是說你也太得意了,阿嬤是故意不知道的好嗎...)

大家都應該知道為什麼冰塊水杯會冒汗吧,我就不吊書袋了。

第二個實驗:哪一個冰塊最快融化呢?

這次要準備四個大小差不多的冰塊,一個用毛巾包,一個用報紙(想說用報紙手會髒,我用影印紙),一個用保鮮膜,一個不包任何東西,比比看哪一個最快融化。

一樣又是請漢漢去撈出四個大小差不多的冰塊,剛好有四個小盤子,就依照書裡的說明來包冰塊,請漢漢顧著,等一下再跟媽媽說哪一個冰塊最快融化成水。

等我洗完澡出來,漢漢說,沒有包的那一個冰塊已經變成水了,我們拆開其他的包裝,冰塊都還在,只是變得比較小,比較嚴謹的做法應該是還要拿出來量量看冰塊重量,這樣才知道是哪一個做法的冰塊融化得比較慢,不過這對目前的小孩來說有點難度,就先實驗到這裡就好。

書裡還有其他的實驗,不過都牽涉到動物的飼養,這有點難(有飼養鍋牛觀察牠吃的東西會產生什麼樣顏色的便便,臺北我去哪找到蝸牛),所以就挑目前可行的來做,我覺得還蠻有趣的。

下次我想放曼陀珠到可樂裡面看看......(但是這應該要在浴室實驗,我可不想擦地擦到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漢漢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