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週末帶漢漢去公園玩,順便帶了玩泡泡的工具去。通常泡泡跑出來之後,附近的小朋友都會很高興的衝過來追泡泡,當然,也會有不請自來的小朋友沒有詢問過漢漢就自己拿起另外一支放在旁邊的工具徑自玩起泡泡來。

老實說,我是個很小氣的媽媽,不過如果有先禮貌的問一下:請問可以一起玩嗎?要是漢漢不肯,我也會幫忙勸告大家一起玩比較好玩哦。但是如果都沒有問,就自己拿起來玩,擠開漢漢要搶先使用泡泡水,玩了之後亂甩一通,沒泡泡水了還會叫我倒水,說正經的,那我真的很不想借你玩耶。

週日又帶漢漢去公園玩泡泡,這次特地選別的地方玩,有個小哥哥在玩羽毛球,看到泡泡也很開心地跑來,剛開始用羽球拍一直追打泡泡,追了很久,我問他要不要一起玩,他說可以嗎?謝謝。

兩個人玩得很高興,小哥哥要跟漢漢交換工具也會先問一下,他的爸爸媽媽就坐在後面,笑著跟我點點頭,漢漢還會跑過去問小哥哥的爸爸剛剛的泡泡是不是很大呢?要回家的時候,小哥哥跑回去媽媽那邊換好衣服,又跑回來跟我說:阿姨謝謝,我跟他說不客氣,也跟他的爸爸媽媽點點頭,漢漢跟小哥哥跟他的爸爸媽媽說再見後我們就回家了。

今天雖然工具也被借走,但是心情就很不錯,泡泡水也幫他們加了很多次,請,謝謝,對不起,真的很重要。

漢漢對於分享的觀念是慢慢建立起來的,我不太喜歡用「你是大哥哥了,所以要禮讓幼小的人」這種方式去跟他講解,分享是打從心裡開心愉快的要跟對方一起共同玩樂的想法,不是誰比較年長就應該要讓誰一起玩,或是一起吃東西,我對漢漢說,你擁有這個物品,你可以決定是不是要分享給其他人,如果你不想要,那也沒關係。漢漢有時候看到其他人有新的玩具也會想要玩,我跟他說一定要先問「請問是不是可以一起玩呢?」如果別人說不要,那也是他的選擇,你要記住別人拒絕你的感覺,因為,當你拒絕分享的時候,對方的心情,就是你現在的心情。

我問他,別人說不要跟你一起玩的時候,你是不是很難過,很生氣?漢漢說對啊,「那你不要跟別人一起玩你的玩具時,別人就是這樣的感覺,你要記得。」

小表弟的出現讓漢漢能有更多練習分享的機會,只是兩個人難免還是會搶來搶去,搶來的東西總是比較好玩,只能千交代萬交代漢漢不要太用力把小表弟弄傷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漢漢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