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的小孩今年上私立小學一年級,穿著私立小學的制服來公司趴趴走,一直快速的跑來跑去,很開心的樣子。

果然還是小孩子呀。我可以體會小朋友剛上學那種興奮心情,想當初,我們誰不是這樣過來的呢?

現在私立小學口碑比公立小學好很多,看同事千方百計要抽籤,換學區什麼的,就是要讓小孩接受比較好的教育,天下父母心。,自從國內教育改革之後,公立小學地位直直落,父母親寧可花比較多的錢讓小孩接受比較「嚴格」的教育。

同事說,如果是公立小學,下課之後還是要到安親班去,安親班一個月要八千元,其實比念私立小學更貴,私立小學功課是排一整天的,這樣對她來說比較方便,她只要下班之後去接小孩就可以了。

現在養小孩果然得要有雄厚的經濟實力才行。經濟水準現在與以前當然不能相比,但是,我偷偷算了一下,同事小孩念一年,我可以念完國小六年。

以前,我的國小母校離我家走十分鐘就到,而且這還是慢慢走,邊欣賞沿路風光的十分鐘,我記得小一的時候吃完營養午餐之後,排路隊準備回家了,現在的小孩還要上課到下午,真是太可憐了。我記得我回家之後其實也沒幹麻,睡午覺,睡醒跟隔壁小孩打完球,回家吃飯寫完功課九點準時上床睡覺。人生也這樣就過來了,現在小孩要上才藝班,安親班,聽另外一個同事說,他小孩現在在上幼稚園,也是什麼都要錢,太恐怖了。

「孩子,爸媽不想讓你從小輸在起跑點上」的同義辭是「殘酷的競爭已經從小就開始了」。

晚上看到一則新聞,說家庭儲蓄比例達到十二年來新低,政府說,「這表示貧富差距越來越大」我聽到這句話頭上升起了一大堆問號,整個大環境變成這樣,領薪水的人自己生活都不夠用了,哪來的錢可以存?

錢越來越薄,人也越來越窮,越來越不敢結婚,也不敢生小孩,什麼都是錢,睜眼就要錢,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