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基測要考作文的消息一出,不只即將上考場的考生緊張,連父母也跟著緊張起來,趕快到熱門作文補習班排隊卡位,現代的學生真是越來越辛苦了, 當然,要改現代作文的老師也很辛苦。

其實寫作文一點都不難,說白話一點,作文就是要「掰」,說文雅一點,叫做條理分明抒發自己的感想。

以往,考試的作文題目常以論說文居多,演繹你對這個題目的想法,不外乎起、承、轉、合四段,這是標準論說文的文體形式,當然,如果當年大考中心的老師因為被關太久有新的想法,預備圖利各家眼鏡業者,就可能會出現抒情文體,或者抽象的作文題目。

從國小三年級開始,學校正常課表上的作文課一週一次,老師都會規定字數,三年級好像標準是三百~四百字,從四年級開始就是六百字起跳,而且通常是寫完才能回家,老師說不可以帶回家寫,所以當初為了想早點回家,拼命擠出符合的字數,裡面寫什麼倒是全部忘光光了。

後來發現,多讀課外讀物,或是成語故事真的是很有用的一招,因為在文章中舉例說明就會佔了很多篇幅,達到規定的字數就不是一件難事了。

當初的想法真的很單純,就純粹是為了湊字數。

上了國中之後,國文老師對於應考的方向與解題方法都有一套攻略,所以在三天一小考,五天一大考,國三後半段週週模擬考的魔鬼訓練下,論說文雖不到爐火純青的地步,但是寫出來的東西至少可以唬住改考卷的老師, 分數不求最高,只求在平均值之上,因為高中聯考國文兩百分,選擇題或是其他部分只要有讀書應該都差不了多少,唯有作文拼高下,所以只要作文分數不要在平均值之下,應該都可以拿到不錯的成績。(我忘了我考幾分了..)

高中的時候好像也就這麼過去了,高中國文老師總是覺得自然組的學生作文寫得比社會組好,常常拿來班上朗讀,因為自然組的同學比喻的方法都跟社會組的思考模式不同,於比較不同於以往的觀點當然會比較讓老師感到新鮮,因為老師也是社會組的啊。

很多學生會直接在作文上寫出「他很機車」,可是對於作文來說,這樣的描述是不可以的,你應該要用比較文雅的句子來描述,例如「他冥頑不靈至近乎固執的地步」,只是舉例,請大家不要嫌棄我寫得文縐縐。

寫作文其實最終目的就是要得到與別人不同的分數,很現實,如果你喜歡寫作那就另當別論。

說穿了,作文其實一點都不難,只是我們現在都講求快速,很多事物我們無法用心去感受,很多事情總是浮光掠影一樣就消失了。

小Lu說:
1. 看到電視上很多父母為了基測要考作文雞飛狗跳感到不可思議,人生應該只要補英文、數學、理化就可以了吧。
2. 難怪現在補習班這麼好賺,IT業界越來越難作,來去當補教老師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