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個懷孕過程,買了不少的書。

百歲醫生敎我的育兒寶典,Gina Ford 的寶貝你的新生兒,到西爾斯夫婦的The Baby Book: 親密育兒百科,雖然書看了很多,但是還是被剛回到家的小嬰兒打敗,書看得再多都沒有比親自上場來得震撼。

現在漢漢快要三個月了,作息大致固定下來,但是,半夜還是要起來一次,我跟婆婆原本打算訓練他少掉半夜這一餐,不過,想想還是算了,一來他母奶一餐現在大約130CC-150CC左右,能撐到四個小時算很厲害了(因為母奶好消化,一餐可以撐三個半小時到四個小時),二來我時再是沒辦法看他一直哭不理他,因此就等到開始餵食副食品之後再來訓練。

我買這些書都會順手放在客廳,婆婆看到了會拿去看,看完了我們會討論,書是看了,但是做法卻不全是照書本說的,畢竟,我跟婆婆對於百歲醫生那種讓小孩哭到天荒地老的訓練方式都沒辦法接受,但是對於趴睡、製作副食品倒是很有興趣;當然對於小孩想喝奶就讓他喝奶的做法也不能全盤接受,因為這樣大人會很慌亂,不知道他下一餐是什麼時候,也不知道他哭是因為想喝奶還是想睡覺還是想找人抱抱。

對於剛剛新手上路的我來說,很多育兒的知識或是作法大多都來自書本,或是網路媽媽們的經驗,可是,有些觀念也許跟婆婆那一輩不太一樣,就拿喝水這件事情來說好了,四個月前的小嬰兒並不需要額外補充水份,因為母奶裏的水分已經很足夠,但是婆婆說,他們以前如果小孩在喝奶前哭鬧,會給他們水喝,或是給他們稀釋的葡萄糖水,很多時候小嬰兒在喝正餐前哭鬧可能只是想要滿足吸吮的需要,並不是他們真的想吃或是肚子餓,可是我想我直接跟婆婆這樣說可能也不太好,畢竟婆婆喝水的小孩現在也是正常長大了(奶爸跟他的妹妹),所以我把書或是媽媽寶寶雜誌放在客廳,婆婆有空就拿起翻翻,去打預防針的時候也會問醫生的意見,之後婆婆就不會再提說要讓小嬰兒喝水了。

與其用比較強硬的方式去跟長輩溝通事情,不如讓他們也一起學習現在的一些觀念跟作法,我婆婆是能夠接受新觀念與新做法的人,她還會用Google 去蒐集資料,所以目前為止跟婆婆都能合作愉快,沒有什麼很大的問題。

懷孕初期我還買了懷孕40周全書,這本書是依照每一週媽媽與寶寶的變化來寫的,你可以知道寶寶的生長及發育、媽媽的體重、媽媽的作息對寶寶有何影響?懷孕期的飲食與運動、藥物以及各項檢驗、健康的警訊及常見的疾病、應注意的事項,每一週看一些,就知道去產檢的時候可以跟醫生討論什麼樣的問題,每次產檢寶寶的成長與媽媽的狀況結果都跟書上的差不了多少,心裏也比較放心。

我媽上來的時候看到我買那麼多書,她還笑我說第一胎真的是照書養耶~

漢漢兩個月之後,我買了一些繪本,小孩的書真是一種不小的投資,頁數少少的,可是價格也是不便宜,為什麼會想買書呢,因為現在漢漢喝完奶之後清醒的時間變得比較久了,每餐飯後一直玩同樣的遊戲唱同樣的歌,其實還蠻累的(我是說大人很累),所以買書唸給他聽,每次都唸不一樣的,至少大人比較不會厭煩,雖然不知道他有沒有聽懂,可是一起躺在床上瞎掰書上故事還蠻好玩的,只是我的手臂經過小孩跟書本的鍛鍊之後越來越壯了。

以下是我買來要唸給小孩聽的書,每天換一本,大人不無聊:
小金魚逃走了
大象艾瑪
阿文的小毯子
好髒的哈利
花婆婆
爸爸的33種用處
因為爹地愛你!
瑪蒂達和她的小紙片
100層樓的家

以下是媽媽我要看的:(我還是把書放在客廳,嘿嘿嘿~)
你的零歲孩子-生命最初的十二個月
不生氣育兒法:教養學齡前孩子的35件事
0~3歲寶寶營養副食品
4 ~ 12個月小寶貝健康副食品

小Lu說:
1. 希望小孩健康長大,等大一點天氣好一點假日可以外出走走,不然都快窒息了。
2. 童書有時候真的很好玩。
3. 婆婆說她已經把製作副食品的部份看到六個月,六個月後的以後再看,不然現在看會忘記。
4. 雖然看很多書,但是漢漢一天還是要吃六餐,呵~反正到後來就順著小孩個性發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