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上,常常會很多熱情的新人加入新的公司。

但是,菜兵為什麼是菜兵,除了 junior 這樣的原因之外,有時候還包含了對公司文化的不了解而造成的天兵行為。

菜兵常常搞不清楚什麼該說,該問,有時候神來一筆的問題會讓大家面面相覷不知所措,你說要糾正他嗎?也許新人會覺得前輩們怎麼這麼機車,也許會在部落格上靠么也不一定,但是你說不糾正他嗎?萬一出了更大的問題,那該誰來付責任?

「將太的壽司」裏鳳壽司的老闆對著菜鳥將太說,「要用眼睛去偷」,很多經驗的傳承並不是只能靠一張嘴,説再多沒有比實際操作過來得有效率,一個東西好不好吃,我想大師在成為大師之前,一定也有過被客人說難吃的時候,但是長久的經驗累積,讓大師了解到客人的口味,所以簡單的料理也可以是讓人回味無窮的珍饈。

(我漫畫真的是看太多,而且還很入戲。)

誰都有當新人的曾經,多年媳婦熬成婆,前輩總是希望菜鳥新人們可以趕快上軌道,很多事情就會變得理所當然,但是新人為什麼是新人,就是他什麼都不知道,前輩的期望會變得跟新人的認知有所落差。

新人要怎麼樣才不會罵菜呢?

一、眼光四方耳聽八方

請務必記得多用眼睛跟耳朵,事情是怎麼做的,什麼樣的事情該找誰溝通,這是非常重要的,假設你今天要請款,你就必須要知道,請款單怎麼寫,寫完要找誰簽名,簽完名的單據要給哪位會計或是財務,當然每個公司流程不同,公司越大規矩越多,這些「眉角」可以問你的前輩或是同TEAM的其他人,不然就是要有禮貌的去問財會的大姐們。

二、分辨輕重緩急

什麼事情比較需要優先處理,這你要自己判斷,新人不要在地上滾來滾去耍賴哭說你不知道哪件事情比較急,如果你大便都快拉到褲子上了你還會想著是不是要先吃止瀉藥嗎?如果不懂就要問,而且要察言觀色的問,不要選在人家忙翻天的時候去問問題,你會嫌人家說明得不夠清楚,怎麼不想想你是選到錯誤的時間點呢?

三、理解主管交付的任務

切忌不要一直點頭說「我知道」,你究竟是知道主管告知你這件事情,還是已經充分理解任務內容?主管請你去拿九陰真經,結果你卻拿成了葵花寶典,這實在是不得不讓人家說你菜啊。

四、請善待你的助理

如果你是業務,有助理幫你打單處理雜事,請務必常常心懷感謝,因為助理處理的永遠是鳥事,舉凡罵客戶,催款晚娘,包貨打雜整理倉庫小妹,通常都是助理要做的事情,所以當你可以安心出貨的時候,請務必記得在心裏偷偷說聲謝謝。

五、永遠與財會部保持良好關係

許多財會人員都很資深,所以千萬不要想不開得罪他們,很多公司不是業務最大,老闆最大,其實是財務、會計們最大啊,菜兵要特別注意,不然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六、盡量用愉快的心情面對工作

很多工作通常都是喜怒哀樂一起衝上腦門,當你哈哈哈的跟客戶掛完電話,下一通電話非常有可能就是另外一個客戶打來幹醮,所以上完班,工作時間結束,學著先把事情放在公司的桌上(通常桌上越亂我心情會越好,因為有一種完全豁出去的感覺),隔天再用新的心情去面對。

工作上不爽與快樂通常一半一半,要用怎麼樣的心情去看待你的工作完全取之在自己,你可以保持愉快的心情過一天,也可以賭爛過一天,至於要怎麼樣去面對你的工作環境與同事,這也是需要智慧的。

菜兵不要怕,其實前輩們只是希望你們能夠更好,能夠迅速上軌道,上了軌道後,前輩的工作量才能夠減輕一些些,沒有人找新人來是要增加自己負擔的啊!

加油吧!

小Lu說:
1. 這幾個月來我都跟自己說不要跟賣鐵殼一般見識,他們白爛為啥我要跟著心情很幹,但是你知道的,他們完全不覺得自己是錯了,我最討厭人家拿流程來跟我討論,火燒屁股了你還要拿安全手冊出來看說要先做哪個手續嗎?
2. 我最近心情還不錯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