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tal 1

原著是 Diana Wynne Jones 的 Howl's Moving Castle。

宮崎駿的動畫向來有一定的水準,不論是構圖、音樂、故事性,主題曲「世界的約束」由倍賞千惠子主唱,配上用色豐富飽滿的畫面讓人渾身舒暢。

蘇菲被荒野女巫施了一種很強的魔法,變成了九十歲的老婆婆,她自覺沒有地方能夠容納她,朝山上走去,途中救了一個倒在地上的稻草人,陰錯陽差的進入霍爾的城堡中成為清潔婦,當蘇菲還是十八歲少女的時候,給人一種壓抑自我內心的感覺,她守著父親遺留下來的帽子店,努力工作,幾乎沒有娛樂,但是當她在鏡子中發現自己成了老婆婆之後,整個人突然輕鬆了起來,「到了這把年紀,應該也沒有什麼好害怕失去的了吧。」當蘇菲把心裡的情緒發洩出來的時候,她的腰桿就變得挺直,容貌也忽而衰老,忽而年輕,蘇菲逐漸跳出以往自我的框框,變得更為自在。

她的自在相對突顯出霍爾的不安定與黑暗,霍爾其實真的是個怪人,對容貌在意(連金髮變成黑髮也向蘇菲鬼叫個不停),小時候的他跟惡魔作了交易,把自己的心交給惡魔,他是個無心的人,他其實可以風流快活自由自在,但是卻卡在邪惡與光明的黑暗邊界裡,獨自奮鬥,最後,他終於發現自己有想守護的人,心,開始有了跳動。

電影其實有很多宮崎駿愛用的隱喻,不過這樣看電影真的是太累人了,所以純粹欣賞音樂與畫面與故事會簡單一些。

網路上有一些很搞笑的看法:
http://blog.yam.com/drizzle/archives/90341.html

小Lu說:
1. 唉,木村拓哉的配音沒想到真的不怎麼好,完全破壞了霍爾的畫面,其他的聲優表現得很棒,相對的木村拓哉就遜色了。
2. 那個移動的城堡真的是太神奇了,霍爾的徒弟真是可愛到不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霍爾的移動城堡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