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349-1
漂浮漢漢。

上週漢漢睡眠品質很差,半夜一點多就會很生氣的踢放在床邊的嬰兒床,又或者是發出咿咿啊啊的聲音,感覺很像是做惡夢,但是叫他,問他是不是做惡夢他又說不是,上週三情況又更嚴重了,大約斷斷續續哭了兩個小時,問他怎麼了也不說,後來我實在是受不了就吼他,吼完之後他就安靜了,有沒有睡我不知道,早上叫他起床的時候問他是不是做惡夢了,竟然跟我說「我不要跟妳講。」

趁他還沒起床的時候,我打了電話問學校老師,想說問問看在學校是不是有什麼事情造成他這樣的狀況,是跟小朋友有爭執?還是說在學校不守規矩被老師糾正?黃老師說,放學的時候,漢漢對於老師要求他把背心跟外套穿上很生氣,一直說他很熱不要穿(上週除了星期一溫度有比較高之外,其他天都很冷,又下雨),還把書包、衣服都丟到地上,老師有要求他一定要穿上,情況僵持不下,老師說其他小朋友都在等你,漢漢情緒一來就大吼大叫,老師還是要求他要穿好才能到外面排隊。

我跟老師說那我了解了,因為最近天氣很反覆,很難幫小孩穿衣服,上週一中午氣溫上昇,原本早上剛上學時穿的衣服對漢漢來說也許剛剛好,但是到了中午就真的太熱,回家後又跟阿嬤說他很熱,阿嬤說「那你要跟媽媽說呀。」漢漢回了句「我有說啊,但是媽媽都不聽。」這段是婆婆跟我說的。

黃老師說,如果漢漢來上學了,她會好好再跟漢漢說一次,我請老師跟漢漢說的時候不要當著其他小朋友的面前說,因為他是個愛面子的小孩,黃老師說她知道,等漢漢去上課的時候她會再跟漢漢溝通,黃老師也跟我說,放學時候會要求小朋友把衣服都穿起來,除了教室內跟外面有溫差之外,也是怕小朋友沒有把穿來的衣服帶回家,這樣會讓家長困擾,所以他們會要求小朋友放學時要把今天穿來學校的衣服全穿戴在身上再排隊放學。

晚上我們要去接漢漢前,阿嬤都會要求他先把背心穿起來,漢漢依舊說他很熱,阿嬤會跟他說「但是媽媽快來了,你快點把背心穿起來。」漢漢心不甘情不願的把背心穿好,還順帶補了句「很煩耶,我很熱啊。」。

好吧,事情還是要好好解決,我沒想到這件事情會讓他心裡這麼不舒服。

漢漢平常上學的時候我讓他穿純棉內衣+高領衣(這些高領衣已經是穿第二年了,老實說也被我洗薄了,我真的不覺得很厚)+厚棉長袖,早上要上學的時候,會加背心跟外套,到了學校之後我會幫他把外套脫掉,跟漢漢說進到教室後過一會再把背心脫掉,因為教室跟換鞋子的地方還是有點溫差,所以才交代他進教室後一下下再脫掉背心。

也許小朋友之後在教室上課,活動之後會熱,這我能理解,上週一婆婆跟我說給漢漢穿太多了,我也知道那天很熱,有跟他道歉,也跟他解釋原因,他說他知道了,只是嘴巴說知道,心裡還是沒辦法釋懷,加上放學他如果不穿外套,阿公接到他之後也會跟他說穿外套,外面很冷。

當下雖然他服從了,但是在他的心裡並不是真的因為冷而穿衣服,而是因為大人強迫他,所以他才這樣做,加上媽媽又不聽他說,導致他晚上睡眠狀況變得很糟糕,很像是無處發洩憤怒,一直猛踹當做護城河的嬰兒床,不然就是哭,鄧老師說,其實哭有時候也是一種發洩的管道,因為小孩還不懂要怎麼去排解這樣的情緒,又或者是因為不知道該怎麼說出口,所以視時候讓他哭一下無傷大雅,但是之後還是要請他好好說明清楚,大人才能夠幫忙。

接下來幾天就一直在洗腦他,如果你覺得很熱,在教室內可以脫掉背心,但是要回家的時候,一定要把衣服都先穿上,如果真的很熱,可以不需要扣釦子,因為小朋友這麼多,老師沒有辦法一個一個檢查,班上有那麼多小朋友,老師只有兩個,所以你要自己把衣服穿好,再排隊放學,不然萬一小朋友衣服沒帶回家,爸爸媽媽就會很困擾,想說衣服怎麼不見了呢?洗腦了幾天之後,似乎他比較能接受了,上週六睡覺的時候就一覺到天亮了。

當媽之後願望都很微小,只希望小孩能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就好了,媽媽的學習之路還真的相當漫長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漢漢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