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溪頭森林遊樂區,大學池,青年活動中心,竹廬,溪頭神木,孟宗竹林,空中走廊->午餐->集集小鎮,火車博物館,921重建觀光火車站->水里->埔里鎮寶大飯店,晚餐住宿,溫水游泳池,三溫暖,晚安


這種天氣真好,可是要走路就不好。

第二天用完早餐之後,我就跟室友自由活動去了,因為到午餐為止的時間是溪頭健行,我不太適合這種太健康的活動,我們在明山別館的別墅區逛,是一些隨處座落在翠綠山林裏的小木屋,有蠻多人都是攜家帶眷來這裡住宿,散步夠了,又回房間休息(說白話一點叫做睡回籠覺),結果沒想到真的有睡著,感覺真是舒服。

午餐時間之後又要上路了,我又再度被沿溪公路打敗,一路上昏昏沉沉,下山的時候下了點雨,山區的午後雷陣雨真是明顯。


\^^/ 集集車站(資料來源:集集鎮公所)
集集支線火車通車初期以載運工程材料為主,不過隨後亦負擔起運輸沿線鄉鎮的旅客、香蕉、稻米、水果和木材的功能。期間,在昭和五年(1930)年,正是臺灣香蕉外銷日本的黃金時代,當時的中寮、水里、社寮、秀峰一帶所產的香蕉,都在集集集散,再藉由集集支線運往外地以外銷日本。

由於集集位於鐵路的中心點,也因為鐵路的開闢而繁榮起來,成為鐵路沿線交通運輸中心與農產集散地,昔日商旅往來極為頻繁,市街相當熱鬧繁榮,全盛時期街上的酒家和旅社多達十餘家。光復後,集集支線仍擔負起運輸木材、農產,以及接送人員上班、上課功能。不過自民國四十七年起,因台十六號省道的通車,以及公路局開始行駛台中經中興新村、南投、名間、集集、水里而抵達日月潭的班車,鐵路的運輸功能逐漸被公路剝奪,旅客的載運量也逐年而減,民國七十年代以後出現虧損的現象。

到了民國七十五年,鐵路局考慮集集線經營成本與虧損惡化而興起拆除這條鐵路之議,不過卻引發地方人士的反彈聲浪,直到民國八十年以後,『集集火車之旅』逐漸熱鬧起來,假日常湧現客滿的旅客。

車站的廣場前方還展示了兩部國軍使用的M24戰車,此乃因綠色隧道附近的龍泉,有國軍陸軍兵工整備中心駐地,基於回饋地方理念,配合地方發展觀光及教學之用而提供。

現在的集集車站變得很商業化,投籃機,烤香腸的小販,投球九宮格,我看不太出來上面這一大段文字所要表現那種濃濃的懷舊氣氛。


這對街頭藝人認真的在熱烘烘的天氣裡彈奏著悠揚的樂音,雖然沒有任何言語交談,額上滴下來的汗珠,襯著集集車站的背景,我才真正感覺到人的氣息。(那天真的很熱,不是外在的高溫,而是身體裡的悶,拉小提琴的阿伯衣服都濕了,很辛苦。)


這是在九二一地震裏倒塌的武昌宮,這原本是二層樓的建築,現在只剩下一層樓的高度,看起來真的很震撼。(武昌宮典故可參考集集鎮公所)

埔里酒廠是我們另外一個景點。

可是一下車,我有點愕然,怎麼外表看起來像是休息站呢?一走進展示中心,淡淡酒香撲鼻而來,我買了一支紹興酒冰棒紅豆口味,這裡面的紹興酒只有四CC所以一點都不會讓人醉,可是裡頭人實在太多,只好拿著冰棒逃回遊覽車上休息。

天色也晚了,又飄起毛毛小雨,我們直奔今天下榻的埔里鎮寶大飯店,看起來很不錯,比昨天睡得好一點。

晚餐的菜色,都是家常菜,這四張也是搶拍來的。


小Lu說:
當我們在南投參觀的時候,很多景點都會掛上因九二一如何如何的文字說明,一部分是警惕,一方面也是讓人們感受到大自然反撲的震撼。只是,我們從九二一裡,到底學習到了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