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滿一個月之前,要打卡介苗。

這是小小東回家之後第一次外出,還好天氣不錯,公公開車載我跟婆婆去永和衛生所。

我生產的醫院沒有幫小嬰兒打卡介苗的服務,我有認識在那邊做月子的媽媽,她是在台大醫院生產,出院前醫院就會幫小嬰兒打卡介苗,不曉得是不是因為診所跟教學醫院的差別。

卡介苗只有各地衛生所有打,一般的小兒科診所沒有。

在小小東出門前特地把他餵飽,這樣他就可以一路睡下去,一路睡到衛生所,小姐量了身高體重,中間有醒來掙扎了一下就又繼續睡,打針的地方在二樓,到二樓報到之後,小姐先講解了卡介苗的注意事項之後,請我們抓好小小東,就一股作氣把卡介苗在左手臂打好了。

小小東有大哭掙扎一下,等到婆婆到旁邊幫他整理好衣服就又睡著了,好佳在。

體重:3.6 KG
身高:51.5 公分
頭圍:34.5 公分

為啥要打卡介苗?

卡介苗可以預防結核病,尤其是結核性腦膜炎及粟粒性肺結核。接種後7-14天,注射部位呈現紅色小結節,此後續漸長大,微有痛癢,但不發燒;4-6週會變成膿泡或潰瘍,不必擦藥、不必包紮,平均2-3個月癒合結痂留有一個小小疤痕。嬰兒有時同側腋窩淋巴腺腫大,只要其食慾、活動力及精神狀態均如平常,這並不要緊,2-3個月後慢慢會自行消失。

小嬰兒的第一次外出應該算是成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