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樣,內文有雷,金城武好帥!劉德華也很帥!(謎之音:那你把李連杰擺哪去?)



清末,結義的三人,為了溫飽,所以加入了朝廷的軍隊,立下了投名狀,不能同年同月同日生,但願同年同月同日死。

但是,他們真的是兄弟嗎?

我一直覺得當大哥的龐青雲(李連杰飾演)心眼兒太多,他的軍隊被殲滅,他的眼淚是真的,因為曾經擁有很多弟兄的他真的是一無所有,所以才會對路上偶然碰到的女人掉下男兒淚。

他走投無路,遇上搶官糧的趙二虎(劉德華飾演)、姜午陽(金城武飾演)與他的兄弟們,二虎與午陽應該算是劫富濟貧的人吧,他們的村莊在貧瘠到長不出草來的黃土高原上,為了活下去,搶劫成了他們唯一的生存之道。

看到光禿禿的土地,我真的不知道他們要吃什麼活下去,想種東西應該不能活,想買東西也沒得買,難怪徐靜蕾想跑,對於趙二虎,她的感謝之情大於愛情,所以才會在遇上龐青雲的時候翻船,原本以為二虎就是她的未來,但是沒想到竟然還有另外一個男人給她另外一種視野,所以她的心情搖擺不定也是可以理解的,對二虎的感激之情與對龐青雲的相知之心很擾人。

就三兄弟來說,跟部下搏感情,在前面打頭陣指揮的,都是二虎,他有當將的料,但是要當官,他就差龐青雲那麼點兒(雖然龐青雲當官也是嫩草一根,很容易就黑掉),午陽是個好人,對於大哥的指示他總是服從,雖然他的心裏也有掙扎,但是他總是說服自己,「大哥是對的!」所以他在確立大哥威嚴的時候,含著淚親手手刃強姦婦女,卻是跟著一起出來打拼的兄弟,在蘇州城 下令放箭的人也是他,因為,「大哥是對的!」。

大哥,真的是對的嗎?

二虎挑戰大哥的權威,他是個草莽,政治與戰爭有太多的不確定因素,他只管向前衝很容易就會得罪很多無形的敵人,攻下南京城後他分發軍餉給跟著他出生入死的弟兄,就人情義理上來說,這並沒有錯,但是,對當大哥的龐青雲來說,就跟芒刺在被沒什麼兩樣,因為趙二虎在蘇州登高一呼有說走還帶走一堆人的實力,龐青雲不能讓他離開,卻也對他的存在感到困擾,除了這些原因之外,女人應該也是其中一個原因,雖然這原因我覺得還蠻薄弱的。

午陽是個有趣的人,不能說他愚忠,但是他相信自己判斷過後下的決定,所以他手刃好兄弟,也下令殺了蘇州全城的士兵,大哥說,他們是兵,我們的糧食只夠弟兄們吃十天,你要再分給他們,就是要犧牲我們自己人;二虎說,不管,他就是要救這些人;就龐青雲的觀點來說,要打戰,沒有糧食,是能打個鬼?但是就趙二虎的觀點來說,因為他答應了蘇州城主要讓這些人活著,所以他只想到要讓他們活著,沒想到其他的,但是,戰爭要是有這麼熱血,就不會是戰爭了,戰爭太殘酷,你救了他們,就等於你要縮短打下南京城的時間,否則時間一到,沒有糧食打個屁,所有的忠誠在人的肚子填飽之前都不會是重點。

所以午陽作了當時他的選擇。

大哥是不是對的,是其次,但是,那時候有誰敢站出來說我們分他們一半糧食,大家一起攻進南京城?

人是自私的。

午陽以為殺了徐靜蕾,大哥就會饒過二哥,但是,龐青雲要趙二虎死的原因實在是太多,所以徐靜蕾的死亡根本不是重點,當午陽看到二虎的屍體時,分不清楚臉上到底是雨還是淚,午陽單純也許是個好處,他不需要去考慮或是想到太多的原因。

電影最後有記載姜午陽的死法,挺殘忍的。

小Lu說:
1. 徐靜蕾的角色雖然是綠葉中的紅花一朵,但是角色性格太薄。
2. 金城武不管是臉髒髒還是後來的乾淨,都很帥!
3. 劉德華也演得不錯,不過還是沒有看到很乾淨的清裝頭,他是平頭式的清裝頭。
4. 金城武則是戴帽子,遮掩了不能剃頭髮的尷尬。=>沒剃是對的!
5. 咳,看到最後我真的不知道徐靜蕾在戲裡的名字叫啥....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