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043.jpg  

‧出品:TBS電視台/1999.1
‧編劇:西荻弓繪
‧導演:堤幸彥
‧演員:中谷美紀、渡部篤郎、鈴木紗里奈、龍雷太、野口五郎
‧配樂:見岳章

我終於看完了電視版、電影版,累得半死,可是真的很棒。

東京警視廳搜查一課二組專門負責無頭案的偵辦,他們的專業術語是ケイゾク─繼續,所以這個組裡的案件有可能是曠日費時的尋找線索之後卻仍是沒有任何結果的。

某日,東大畢業的天才刑警柴田純(中谷美紀飾演)至二組進行三個月的見習,也讓二組有了改變,渡部篤郎飾演的真山徹被組長指派為柴田的跟班,雖然剛開始他非常不能理解這個不修邊幅又是大路痴的女孩有什麼樣的能耐,但是隨著故事的進行,他們倆個的互動也越來越自然。

柴田是個天才,她可以看著警方為無法破解的懸案所作的詳細文件,再加上實地走訪現場與詢問相關當事人,就算時間已是事發的幾年之後了,也可以理解犯人犯罪動機與作案過程,但是她不能理解的是犯人的心,所以真山的角色有點像是刺破她腦中迷思的人,因為犯罪就是犯罪,有再多理由,再多解釋都是浪費。

中谷美紀果然不簡單,她把柴田純這個角色詮釋得絲絲入扣,她對週遭生活環境的感應能力很低,曾經因為昏倒嚇壞人,「我只是昨天忘記睡覺,所以就昏倒了。」她無辜的說,「那就叫做睡覺!」真山實在拿她沒辦法。

真山是個很有趣的角色,因為妹妹被強暴致死,所以他心中對於人性善的部分已被連根拔起,他曾對柴田說過,「法律並不是每個時候都管用的。」當他說這句話時臉上的那種絕望混雜著無可奈何的神情讓人看了真是捶心肝。

看渡部篤郎演戲會令人有種期待,期待之後是一種痛快,尤其當他與柴田對戲的時候,讓人真的無法移開目光。每次真山總愛在柴田說錯話做錯事的時候敲她的頭,然後兩個人就像活寶一樣,真山還會捏柴田的臉,就跟小孩子一樣,一路這麼看下來,我發現,其實真山是喜歡柴田的,當兩個人相依偎在一起時,真山可以從柴田身上感受到不一樣的溫暖吧。

每當柴田為了尋找真相不顧一切往前衝的時候,他總是嘴裡念著「喂,你這個問題小孩又想幹麻了?」然後跟在柴田身後幫助她。

這部戲融合了推理,科幻,懸疑與無可解釋的靈異現象,貫穿整個電視版的兇手角色帶有催眠與超現實的色彩,雖然最後兇手死了,但是卻也留下了伏筆,這種撲朔迷離又詭譎難解的謎題就跟新世紀福音戰士留下的謎是一樣的;這不比金田一,觀賞金田一時有跡可循,觀眾可以一起循著線索破案,但是,繼續不同,你無法就著劇中線索去猜測兇手,每次當柴田純站在兇手面前說,「你就是兇手。」時,我總是非常想倒帶再看一次。

劇中導演用了很多運鏡手法,我很喜歡在片頭與片尾的剪接手法還有色彩,雖然前幾次都跟不上節奏,不過後來已經可以習慣,然後漸漸去發覺它特殊的地方。

電影版的最後半個鐘頭,完全是導演大肆揮灑的空間,電影版的副標題是BeautifulDreamer,似是而非的夢境與現實交錯,讓人覺得這個副標題下得真是妙。

很喜歡電影版一開始的片頭,在一片血腥中,柴田一字一句的念著「能和你相逢真是太好了,雖然這是我單方面的想法,但是在見不到你笑容的這一刻,我正全心地感受著這句話的沈重和真實。神啊,只要再一次就好了讓我再一次看到他的笑容吧。」

真不愧是好戲啊。

「第20 回 日劇學院賞 1999-04-01 」最佳作品
「第20 回 日劇學院賞 1999-04-01 」最佳女主角 : 中谷美紀
「第20 回 日劇學院賞 1999-04-01 」最佳男配角 : 渡部篤郎
「第20 回 日劇學院賞 1999-04-01 」最佳編劇 : 西荻弓繪
「第20 回 日劇學院賞 1999-04-01 」最佳導演 : 堤幸彥 ,伊佐野英樹,金子文紀,今井夏木
「第20 回 日劇學院賞 1999-04-01 」最佳片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