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是的,這個月漢漢的成長紀錄總結來說就是標題寫的意思,跟他說做個好孩子,他就偏要說要做壞孩子,換個角度來說,他知道好的相反就是壞,媽媽覺得算是另類的收穫。

從10月底到現在,漢漢對於爸爸大吼他的事情記憶猶新,有時候會自言自語的說,「漢漢那天從阿嬤家回來,結果又一直哭著說要去阿嬤家,結果爸爸生氣了,一直大吼。」或是問我,「漢漢這樣子,爸爸會生氣大吼你(漢漢目前你我還不分,這邊的你是指自己)嗎?」或是,「漢漢要講幹嘛(口氣很兇的樣子)」因為我們跟他說不能用很兇的口氣講幹嘛,他就故意說出來,想看看大人怎麼反應;不然就會說「漢漢要把爸爸賣掉,跟媽媽去玩。」

被爸爸大吼過之後,我跟阿東說晚上暫時不用跟我去接漢漢,先讓他平靜下來,接下來幾天都還是會在我去帶他的時候說要跟阿嬤睡,要在阿嬤家,我會跟他說「好,不過你要事先跟阿嬤約好才行。」我有請婆婆幫忙跟漢漢說,「對,要先約好才可以。」然後我會帶點小東西轉移他的注意力,大概一週之後就比較不會一直說要在阿嬤家,跟阿嬤睡了。

如果他有一些負面的言語出現,我會好好跟他解釋,爸爸不會大吼你,爸爸大吼是不好的示範,你要學習控制自己的情緒,做好的示範給爸爸看,昨天要睡覺前他跟爸爸說「爸爸要控制自己的脾氣。」看來爸爸大吼他這件事情,他記得很牢。

而爸爸這邊呢?

爸爸對於漢漢常常講一些「把爸爸賣掉」或是「要跟爸爸算帳」之類的話很反感,某次就跟我說,要是漢漢再講,他就要把漢漢關到黑暗的房間去,他在講的時候漢漢原本在桌上看ipad,後來就跑過來抱住我,阿東說「妳這樣抱著他,搞得我好像是壞人。」還說如果他把漢漢關到房間去,叫我不准插手云云。

大人也會有情緒,阿東會有這樣的反彈我能理解,所以我沒有當場跟他說什麼。

漢漢的負面語詞有時候也讓婆婆很頭痛,對於阿公有時候也是控制不住力氣亂打一通,因為打阿公被阿嬤罰站,一直哭,哭完了還要叫阿嬤抱他,不過婆婆跟我說,孩子都是一陣一陣,過了這一陣子就好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漢漢如果有負面的語詞出現,我會用別的方式來跟他說。

漢漢:「我要衣服拉破掉。」
媽媽:「那我把你的衣服都打包起來寄給沒衣服穿的小朋友。」

漢漢:「我要把這東西摔破。」
媽媽:「好啊,可以,但是摔完破掉的東西要放進垃圾桶。」

漢漢:「我可以踢其他小朋友嗎?」
媽媽:「如果媽媽打你你會痛對不對?那你去踢小朋友,小朋友也會痛啊,所以不可以踢其他小朋友。」

對於自我剛萌芽的孩子,有時候負面的語詞能讓他們感覺自己是獨立個體,對於身處在兩歲這個不穩定時間的孩子,父母只能多付出一點耐心,多浪費一點唇舌,少用怒氣來教導孩子,對於他們的幫助會比較多。

看過一篇文章,孩子對於父母高分貝的斥責多半很茫然,他們只記得父母的高分貝,卻完全不懂父母生氣的點到底在哪裡。

我問過漢漢,你知道爸爸為什麼會生氣大吼嗎?漢漢搖搖頭(阿東又要抗議了,什麼不知道,我看他根本是假裝的),從漢漢的描述,他知道自己回家後,還哭哭啼啼說要去阿嬤家,就被爸爸大吼,而我的觀察是,那天因為漢漢一直哭,阿東覺得很煩,就罵他,根據媽媽的推理,漢漢說他不知道,我認為是真的,而小孩也真的只記得大人生氣,大人為什麼要生氣,他們真的是不了解。

多花點時間,跟他好好說明,讓他明白父母想要表達的意思,雖然他能跟大人對答,也能理解指令,別忘了,他也只是一個兩歲孩子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漢漢 2Y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