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大爺突然問一個問題。

「聽說孕婦都會有所謂的產前憂鬱症?」

「是啊,當然會有啊,產後也會有。」

懷孕的時候其實媽媽要承受的壓力不小,除了工作之外,很多事情從懷孕開始就要擔心。

懷孕的第一個三月期,會擔心受精卵有沒有在它該在的位子上,如果著床沒有成功,那也許會造成子宮外孕,然後媽媽的身體也會起了一些變化,例如胸部會默默的漲起來,肚子也會漸漸的變大,然後要補充一堆該補充的營養(例如葉酸可以幫助小朋友的頭腦發育),因為懷孕初期,小朋友逐漸長大的養分是來自媽媽,如果媽媽營養不夠,就會有那種武俠小說上幫人家療傷自己精氣卻被吸光光的窘境出現。

前三個月我每天都頭暈頭痛,早上起床是後腦的部份痛,上班之後痛會逐漸移轉到額頭的部份,情況稍微好一點的時候,大概回家之後會有一段時間不痛,那時候就要趕快把該做的事情做完,開始痛的時候已經洗完澡可以躺在床上不醒人事,不過大多數時間我都是一回家就默默的爬上床然後睡覺,這樣比較不痛。

我想過要好好的胎教,然後放點聽說會讓小朋友變聰明的莫札特音樂,但是實在是連自己都自顧不暇,莫札特讓我想砍人,頭痛也沒有什麼解決方式,醫生說這是懷孕的正常現象,三、四個月後就會消失了;網路上說,這是懷孕的正常現象;我知道這是正常現象,但是我痛的時候就是很不舒服啊!

前三個月害喜得也很嚴重,沒有吐東西出來,一直乾嘔,到最後已經搞不清楚到底是因為頭暈想吐,還是害喜想吐。

過了前三個月,進入第二個三月期,16W之後頭痛就消失了,真的是可歌可泣。

16W 後的產檢揭曉了少爺的性別,但是也發現了少爺身體裡有個鈣化點。

那天真的有情緒低落到不行,上網Google,一開始還找不到相關資料,後來經過小姑推薦跑了趟馬階,醫生說有鈣化點的話會增加胎兒唐氏症的比例,所以建議我們做羊膜穿刺。

剛開始是傾向不做羊膜穿刺,因為我對那支20公分的針戳到肚子裏有很深的恐懼感,戳自己的肚皮是不怕,我是怕戳到少爺,而且羊膜穿刺的檢驗雖然準確率較高,但是畢竟不是百分之百,當然羊膜穿刺導致流產的情況也不是沒有,很多原因加起來真的會讓人很煩躁。

但是做高層次超音波的時候,馬偕的醫生還是建議我們去做一下比較安心,所以隔週馬上直奔柯滄銘醫師的診所,做了羊膜穿刺之後等報告的這段期間,其實我是完全讓自己不要去想這件事情,反正時間到了,羊膜穿刺的結果就會出來了,我個人的直覺是認為少爺絕對沒啥事情。

總之羊膜穿刺結果出爐之後,有放心了。

少爺大概是20W左右開始在肚子裡踢踢踢,又趕快上網查了胎動要怎麼樣才算正常,剛開始力度還蠻小的,所以從早上開始我都要很認真的在心裡默默算到底今天動了幾次,等到24W,完全已經就是在肚子裡翻滾的狀態,大爺也可以摸到肚皮下的震動,有時候肚子會突然抖一下,有時候又很安靜,完全就是看小子的心情。

要擔心的事情實在是太多了,產前就擔心東擔心西,產後要擔心的事情更多,怎麼跟新生兒相處,很多媽媽通常嬰兒哭了,也跟著哭了,加上男生的陪產假只有三天,接下來如果只有自己跟新生兒纏鬥,自己也要藉著產假時趁機修養生息,在這樣兩相折磨之下,恐怕沒多久就真的累垮了。

只能說當媽還真的是一點都不輕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