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Y9M
漢漢:「一分鐘到了沒?」

邁入兩歲十個月,暨負面語詞達到高峰之後,情緒變化之快這個月也常常讓媽媽非常傷腦筋,對於標題的答案,我可以斬釘截鐵的說:「會!」。

早上要帶他去阿嬤家,通常要講兩三次,不是「媽媽我要看完這一段卡通。」不然就是用哭音說「我要跟你去上班,不要去阿嬤家。」每天早上都要來一次這樣,有時候真的也很令媽媽困擾。

現在生氣的話會大叫,不然就是動手打人,力道不懂得控制,有時候被打還真的是很痛,如果沒有原因的打,我就會很嚴肅的叫他道歉;早上去阿嬤家,我都要求他跟阿公阿嬤說早安,有時候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就會躲在角落,不跟阿公說早安,也不讓阿公抱抱,還一直皺眉頭很不高興的看著阿公;有時候也會開著BOBBY CAR擋在阿太要去廁所的路上,可能阿太講話他聽不懂,皺眉頭盯著阿太,阿太要往右邊走,他就擋在右邊,阿太要往左邊,他就擋左邊,看到我真的是整把火都上來。

趁晚上唸故事書的時候,我問漢漢,
「阿太講話你是不是聽不懂?」
「嗯。」
「那你下次聽到阿太講話,你就跟阿太說,『阿太我聽不太懂你講什麼,我去問阿公。』好嗎?」
「嗯。」
「阿太不是在罵你,只是你聽不懂阿太說的話。」
「嗯,漢漢要跟阿太說聽不懂,要問阿公。」
「那你也不可以開車擋在阿太要過去的路上。」
「嗯。」

有時候漢漢生氣,偶爾會出現一些比較暴力的行為,例如:用手打地板、用頭撞門、踢門,如果是在不傷及自己的範圍內,他要撞門就讓他去撞,撞了才知道會痛,要拍打地板就打,反正手痛是你不是我,我會等他發洩完後,再跟他說話,不然他根本聽不懂我在說什麼。

快要三歲了,有自己的脾氣喜惡,如果突然要中斷他正在進行的遊戲叫他過來刷牙,他會生氣,我通常會使用事先告知法,時間到了我就會中斷遊戲,他會叉腰大叫,我就不管他,還是把他抓過來刷牙,雖然剛開始會有一番纏鬥,不過,刷好了之後他會說「媽媽,謝謝你幫我刷牙。」小孩的心,就像海底針讓人摸不清楚呀。

雖然漢漢常常生氣,但是媽媽還是記得漢漢好的地方。

我喝中藥的時候他會過來抓住我的手,跟我說「媽媽,勇敢。」;
不然就是拿巧虎的醫生工具組幫爸爸媽媽看病,萬一要打針的話,還會跟爸爸媽媽說,「沒關係,一下子就好了。」;
也常常叫媽媽搬出巧虎的玩具組,做很豐盛的餐點請爸爸吃;
看我要吸地,也會很快地跑來,「媽媽,我來幫幫忙。」;
晚上要睡覺前,通常就是父子倆親親愛愛的時候,「爸爸,我愛你。」然後左右兩邊各親一下,因為爸爸叫他要說通關密語,才要帶他去拿奶嘴跟軟軟毛巾;
跟他手牽手散步的時候,也會說「媽媽跟漢漢相親相愛。」;
有時候偷偷跟爸爸 Buddy-buddy 的時候(通常就是講媽媽壞壞的時候,哼),也會說「爸爸我們是好朋友。」

書上說,孩子好與壞都是半年一個週期,希望情緒壞的這段週期快點兒過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漢漢 2Y10M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