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漢。4Y7M
正在打電腦的漢漢。(白色積木是鍵盤,右邊樂高做的小物件是滑鼠,IPAD是螢幕。)

本週是漢漢生病後,重新開始適應上學的第一週,結果這五天早上都哭了。

星期五中午接到黃老師的電話,黃老師說,早上漢漢雖然哭得很厲害,但是好好跟他溝通,他是有聽進去的,開始上課後,注意力被轉移,也能夠很順利的跟著大家一起玩遊戲,也沒有一直黏著老師不放,黃老師跟他約定好下週一要自己走進教室。黃老師怕我擔心,特地打電話跟我說,其實我很感謝老師的幫忙,不然早上真的好難脫身啊。

我去找拒絕上學的資料,小孩子拒絕上學不外乎幾個原因:學校、家庭、本身。

學校方面,是不是老師對他不好,還是小朋友欺負他,可是這幾天送漢漢上學的觀察,老師們對他都還不錯,對於他的大哭跟抗拒,老師總是先抱著他,然後示意我快走,老師會安撫他一陣子,等他情緒平靜下來後再讓他進到上課的教室,老師說等我離開後,漢漢情緒平靜下來,也就能夠跟著大家一起活動,只有週三因為想睡覺賴床了一下下,不過因為漢漢很愛面子,所以聽了老師的話之後就起床了。

學校同學對他也不錯,大家都知道他的名字(不過我問漢漢同學的名字,他說他不知道。),跟他同一桌的男同學似乎跟他很要好,看到漢漢去上課會說「漢漢你很久沒來上學了哦。」然後就抱他一下,真是個好孩子,老師說這位同學很活潑,很怕漢漢被帶壞了。XD

在阿公阿嬤家的時候,阿公常常會苦口婆心的跟漢漢說要去上學的好處,講到後來,漢漢都會跟阿公說「阿公你不要再講了。」

在家也盡量的在可接受的範圍裡滿足他的要求,讓他不會因為安全感缺乏而產生因為爸爸媽媽不愛他所以要讓他去學校這樣的念頭,也有好好稱讚他在學校的表現。我常給漢漢洗腦,我們老闆很兇,媽媽去上班都很害怕,你去學校很好玩啊,都玩好多東西哦,不過最近兒子已經會舉一反三,「可是我去你公司的時候老闆很喜歡我,都沒有生氣。」(嘖!被識破了!)「那是因為你是小孩子,要是大人就會被罵了。」(文董再度表示:沒這回事...)

後來我想想,應該是在家比較自由,在學校必須要服從規定,什麼時間能做什麼樣的事情都是比較制式的,沒有辦法像在家裡這樣,想剪紙就剪紙,想畫圖就畫圖,想叫媽媽講故事就講故事,不然就是跟媽媽在家玩槍戰蹦蹦蹦,或是跟媽媽去公園玩,不然就是看看卡通,都是很自由的,這部份的原因我想是比較大的。

我問過漢漢,你上學為什麼會哭呢?漢漢說:「因為我很想妳啊。」→嘖,這招哪學來的。

雖然你很想媽媽,可是還是要去上學哦,上學雖然很討人厭,但是這是一個必經的過程,媽媽以前也曾經不喜歡上學,覺得上學好無聊,可是不上學就不能學到東西,如果媽媽都沒上學的話,那我們去旅行的時候,要怎麼跟司機先生說英文呢?我們去餐廳吃飯的時候萬一服務生找錯錢給我們怎麼辦?上學就是要學這些東西。就像你喜歡的光劍,如果叔叔不懂要怎麼讓劍發光,你要跟他買嗎?不會買是吧,要學習後才能知道怎麼製作光劍呀。→對,兒子最近迷上 Star War 了...所以最近拿劍對打都會ㄥㄥㄥ個不停...

如果想要自學也沒關係,但是至少要懂國字才能自學是吧,連字都看不懂是要怎麼自學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漢漢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